手机版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股份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站房工程项目经理部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股份京沪高铁南京南站站房工程项目经理部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组建于1982年,是为数不多的不占有大量国家投资,不占有国家自然资源和经营专利,以从事完全竞争性的建筑业和地产业为核心业务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南京南站作为京沪高铁五大枢纽站之一,是国家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45.8万平方米,被誉为“亚洲第一站”。项目部共有职工452名,党员126名。项目党委成立于2009年,下设8个党支部,同时成立联合工会、团委。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项目党委紧密结合项目实际,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保了各项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强本固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建立完善制度,增强党组织执行力。项目党委编发《党委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手册》等制度10余项,科学制定党建工作量化标准,增加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建立党员党性分析档案,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员队伍纯洁化。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交流总结会等20余次,在广大党员、职工中开展了“公开承诺”、“岗位奉献”、“亮牌示范”等活动,参与人数达350人(次)。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力。项目党委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路清晰、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团队。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撰写交流学习体会,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组织领导干部签署《廉政协议》,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划分“党员责任区”,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活动,400余人参与,群众满意度达98%。

  创新党建思路,增强党组织保障力。项目党委创新思路,将农民工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做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农民工党员参与“亮牌示范”、“公开承诺”等活动,调动了一线施工人员的积极性,高效地推进了施工进度。工团组织发挥优势,组建农民工业余学校,建立篮球场、乒乓球室、图书室,开展“送法进南站”、“农民工体检”等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

  融入中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高铁建设不断提速带来的工期压力,项目党委把创先争优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开展“三大战役”劳动竞赛。

  第一战役(2010年6月20日至2010年9月30日)以“百日大会战”确保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工。项目班子成员深入到架子队,蹲点提供技术帮助,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党委委员戴耀军带领技术团队挑战站房“桥建合一、静中有动”结构带来的世界级施工难题,成功破解了超大体积劲性混凝土施工控制问题,圆满完成352根清水混凝土柱任务。累计完成产值6亿元,获得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部“百日大干”先进集体称号。

  第二战役(2010年10月10日至2011年1月31日)以创先争优“立功竞赛”实现屋盖网架滑移。面对全面提速的工期要求,项目部增调20名骨干人员,重新倒排工期。党委委员项兴元带领党员技术攻关突击队针对长达450米、高达40余米,大跨度、多轨道的高空屋盖网架滑移施工开展技术攻关,经过两个月的仿真模拟计算,拿出网架分榀高空拼装、滑移的施工方案并一举成功,9榀滑移单元累计滑移距离1818米,创造了国内超大面积大跨度屋盖高空轨道滑移的新记录。

  第三战役(2011年2月20日至2011年5月30日)以“决战决胜”确保工程竣工。党委书记唐建华带领全体党员,在春节期间,与参建人员一起掀起大干高潮,按照施工方案,通过“两班倒”、“三班倒”,“日保周、周保月、月保节点”,确保“5.30”项目总体竣工目标,为京沪高铁6月底开通创造了条件。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后,项目部专门成立创先争优确保安全运营工作小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职工投身到“保运营”中去,推进了运营过渡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打造文化,发挥思想凝聚作用

  建设宣传阵地,营造争先氛围。项目党委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手段,为项目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大宣传力度,在项目部与施工现场设立活动专栏,营造争先氛围。制作了精美的《南站宣传画册》,刊发《南京南站快报》16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35期;在《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多次报道项目创先争优工作。

  建设南站文化,引领工作实践。项目党委在施工中快速适应铁路建设文化及工程的特点,提出“中国建筑,建设中国最好的现代化客站”的目标,坚持“团队、学习、责任、执行”的南站理念,打造“决战决胜,勇争第一”的南站精神,凝聚人心,提升士气;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强化职工自豪感,通过举行升国旗、司旗仪式,职工宣誓等活动,培育团队精神,增强职工归属感和凝聚力,使南站文化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中,引领项目管理行为和职工行为,实现党员干部尽职尽责创先进,带领全体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

  项目部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