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献县河城街镇小屯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献县河城街镇小屯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北省献县河城街镇小屯村现有737户,3030人,耕地4800亩,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10名。多年来,小屯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把昔日的贫穷落后村,变成了全省闻名的富裕先进村。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小屯村党支部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新农村的实践中亮旗示范、创先争优,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共同发展,2011年全村社会总产值7.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咬定共同富裕目标不放松

  小屯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改善生产条件,调整产业结构,甩掉“穷帽子”。村班子成员和群众一起劳动,将全村2000多亩坑洼杂乱的耕地平整划方,平了50多个坟场,打了10眼机井,使盐碱地变成了高产田。村支部一班人到江苏华西村等地参观学习后,率先搞起枣粮间作实验,示范带动群众全面采用“树上长枣赚钱,树下种田收粮”立体种植模式,全村4800多亩耕地每亩收入从200元激增到了2000多元。同时,引导村民开辟增收致富新途径,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发展竹柳种植面积1300亩,被列为国家三峡办竹柳基地,国家2A级旅游景区。坚持“工业强村”,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党支部成员分组带领村里的能人到外地考察学习,首先办起了十几个建材租赁、加工公司,之后村党支部提出了“一个党员亮一片,一个老板带一帮”的倡议,组织开展了“致富明星”评选活动。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帮扶,并引导先富起来的党员,为群众提供信息、资金、技术和市场,有的邀请村民入厂打工、投资入股,有的拿出股份分给村民,让他们和自己一起经营,带动650户村民入股办企业,占全村的85%。为做大做强建材租赁业,村集体组织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工业园区。目前,全村拥有建材加工企业32家,在全国各地办起了建材租赁站186家,其中投资千万元以上的达46家。2011年,全村上缴利税5000多万元。绝大多数村民过上了殷实的小康生活,资产超百万的户数占全村的40%。为让更多人得到启示,激发创业激情,2011年组织了以奥迪车为主,间有奔驰、宝马等名车的“百辆奥迪逛县城”活动,向社会展示小屯村发展的新业绩。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动摇

  小屯村坚持每天广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致富信息,表扬好人好事,批评歪风邪气。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等文艺队,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为教育村民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小屯村党支部经常请法律工作者到村讲课。号召富裕户出钱还清了26名村民由于做生意赔钱或年老体弱没收入来源等原因,拖欠多年的少则近千元、多则数万元的银行贷款。坚持开展“五好文明户”、“十佳百星”等评选活动,为获星户发放奖金、悬挂彩旗,激励全体村民争先热情。村民积极“抢星”、学习“十星户”形成风气。“不怕捐、不怕罚,就怕摘星、喊喇叭”,村民们用这样一个顺口溜表达了思想和关切。目前,全村评选出的文明户超过总户数的90%。注重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成立了“幸福基金”,对孤寡老人的生活予以帮扶,还资助了外村16名贫困生。投资4500万元建成3.6万平米的新民居;投资3800万元的新民居二期工程也已正式启动;筹资366万元新建了2800平米小学教学楼;投资330多万元建起了生态园、村公园、健身广场和5公里长的环村渠。建立了骨灰堂,实行火葬制度,三十多年时间里无一例土葬出现。

  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不惜力

  心系集体、甘于奉献。村干部把精力用在集体的事、群众的事上,影响了个人家庭生产经营业务开展和经济收入。30年来村干部不领一分钱工资,将共计26万余元的工资全部集中归入村集体收入。村干部掏个人腰包办集体的事,因公外出办事从不报销差旅费,村上来人来客也都轮流由村干部在家接待。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村级重要事务由党支部会议提议、党员会议讨论、村民会议或代表会议表决、村委会组织执行。建立了20多项制度,对涉及村民利益和普遍关心的事情,每季度一公开,保障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村里还设立了热线电话和意见箱用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从而凝聚了群众的力量,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威信。教育党员、带好队伍。在外出党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小组,做到组织不断线、党员常教育。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制定了学习培训等制度,先后组织党员到西柏坡、江苏华西村、河南南街村等地接受教育培训。坚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每年都有优秀青年村民被吸收为党员。

  小屯村党支部2006年、2011年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5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2006年被授予全国敬老模范村称号,2008年被沧州市政府评为沧州20个最美丽的村庄之一,2010年被授予河北省文明生态村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