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新疆罗布泊钾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 2000年9月,2004年11月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其进行重组并控股。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截至2011年底,企业资产总额为65.9亿元。主要从事利用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业务,是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商。生产的“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行业优等品标准,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无氯优质钾肥。

  截至目前,公司现有员工2900余人,公司基层党组织从最初的1个党支部发展成今天的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党员也由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43人。近年来,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在这片被誉为“死亡之海”的戈壁滩上,传承着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为我国原子弹成功发射做出牺牲奉献的老一辈革命精神和意志,在创先争优中铸就并展现了“罗钾精神”,让鲜艳的党旗在罗布泊上空高高飘扬,为中央企业赢得了光荣。

  向“死亡之海”要“物质财富”

  罗布泊盐湖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终年风沙肆虐,夏季高达六七十度,冬季接近零下三十度,寸草不生,被世人称为“死亡之海”。

  罗钾公司自成立以来,依靠自身科技实力、借鉴国内外盐湖开发经验,在完成资源勘探、工艺试验研究、工程地质勘察等主要基础性工作的基础上,建成了年产10万吨硫酸钾工业试验厂及其配套的原料系统;2006 年,年产300万吨钾肥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和国家在西部地区新开工12项重点工程之一,2008年,一期120万吨工程顺利建成并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2011年,年产300万吨钾肥项目二期工程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计划2015年投产。

  经过罗钾人7年来的努力,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向“死亡之海”要“物质财富”已经变成现实。累计生产硫酸钾产品329万吨,销售硫酸钾产品293万吨;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亿元,利润总额32亿元,缴纳税费15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评价罗钾公司“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在死亡之海创造了人间奇迹”。

  向“死亡之海”要“精神财富”

  罗钾公司在向“死亡之海”要“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要“精神财富”。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把创先争优工作与新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央企在“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中的支撑、带动和辐射作用。与“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改进学风、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真抓实干,坚持作风建设,影响和带动基层管理干部讲真话,办实事。与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结合起来,通过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选配了高素质领导干部,提高了公司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与基层党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政治理论教育、企业文化建设、岗位技能练兵、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员辐射群众,推动公司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公司坚持在标树模范典型中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四个表率”。一是争做变化变革的表率。新产品硫酸钾镁肥纳入了《实行铁路优惠运价的农用化肥品种目录》;推进网络基础建设,全面实施办公自动化系统,被国投集团评为信息化测评A级企业。二是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党员张浩在零下十几度、六级大风的恶劣天气,跳进1米多深冰冷刺骨的卤水中前行280米,确保腾龙8#水采机的及时开启;储运部党支部春节期间,带领员工坚守在零下30℃的露天一线,在风雪中平均日装卸量达到10000吨,实现了“百日攻坚抢运活动”的全面胜利。三是争做务求实效的表率。硫酸钾厂机动车间维修五班通过设备改造,使设备运转率达到百分之百,创造的经济效益在百万元以上。四是争做追求卓越的表率。积极参与国家硫酸钾标准制定,提出适应公司产品特点的标准参数,为提升国内硫酸钾产品质量水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王浩、孟书豪分别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向“死亡之海”要“文化财富”

  2011年,国投公司王会生董事长为罗钾公司书写“罗钾精神”,即:国家需要、致力三农的民族精神;献身盐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流技术、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同心同德、铁桶般团结的合作精神。2010年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制作反映罗钾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专题片《罗钾之魂》,获得中组部优秀党员教育片“最佳作品”,并成功入选《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集萃》。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三为”企业宗旨,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在内部和谐中,公司关心爱护职工,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改善基地生产生活条件,建立职工职业成长机制。在外部和谐中,公司将编织袋厂建在63650部队马兰基地,解决了基地官兵及家属的后顾之忧,有力地支援了国防建设;公司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和社会捐助工作,六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达2000万余元。2011年,公司《征战“死亡之海”开发惠农钾肥》成功入选“2011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