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建设部核准的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铁路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并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享有对外经营权。集团总资产172亿元,年施工能力达230亿元以上。企业以“诚信、合作、创新、卓越”为经营宗旨,注重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夯基层、打基础,在全面建设上做文章、下功夫,竭诚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优质建筑产品和最佳服务。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铁十四局集团581个党组织结合企业管理、生产经营需要,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实践特色,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基层先进党组织。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施工的北京地铁九号线5标段是全线工期和风险控制性难点工程,其中军事博物馆站下穿地铁一号线且施工难度最大,是全线唯一暗挖车站和唯一的特级风险源。面对风险控制和施工难度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项目部党支部顶住压力、知难而进,大力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传承和弘扬中国铁建铁道兵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项目文化建设和综合治理。开工4年来,工程安全质量平稳可控,施工建设有序进行,各级领导、各大媒体、业内外专家、国内外考察团多次参观慰问,并给予好评,展现了央企良好形象。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项目部党支部充分运用基层党组织传统工作载体、平台,结合现场实际,发挥优势,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一是注重坚持理论武装。项目班子成员自觉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铁建系统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汲取新知识,不断提高驾驭新形势下项目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项目部共有83名员工,其中党员32名,下设3个党小组。项目部始终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注重效果、督促检查并重,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保证了党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党支部围绕施工生产,认真开展“五好”党支部和“六好”共产党员活动,注重典型示范,坚持“分类选树典型,全面辐射带动”原则,有针对性选树靳兆豪等9名先进典型,发挥党员的“双带”作用,致力于创建学习型、团结型和创业型先进党组织。三是规范项目部党政工团和综合机制建设。项目部党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职工大会,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制度建设。及时完成了党支部委员、工会和团支部委员的变更批复,成立了项目部工会女工委组织体系,细化了各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分工。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项目健康发展

  按照上级组织廉政建设的要求,项目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全体施工人员的生产和生活中,指导和促进施工生产实践。

  一是深入学习党中央文件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要求,项目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深入施工现场一线,靠前指挥,及时了解全体员工的思想动态,结合施工实际,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防止腐败和不良现象在党员干部和员工队伍中孳生,培养了项目部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二是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内部招标、人事安排、工资奖金分配等重大事项,支部全员参与,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并较好地执行了“党政会签”制度,杜绝“一支笔”,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的一致赞成和积极拥护,形成了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局面。三是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廉政协议》。大力推行物资管理企务公开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实施,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忠实履职、廉洁从业,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也得到了有效落实。

  精心组织竞赛活动,促进施工顺利开展

  2009年以来,北京地铁建设步伐明显提速。为加快工程建设,安全、如期、优质、高效履约,党支部激发全体党员及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加快施工进度、争创北京市轨道公司“优胜单位”和“五比五看”为目标,持续展开“施工劳动竞赛”和“青年突击队专项竞赛”活动。

  以赵光泉青年突击队、李传营青年突击队为主体展开科技攻关。他们经过缜密研究和反复实验,采用水平旋喷护顶、全断面注浆堵水的技术措施,一举攻克了北-军区间开挖技术难题,水平旋喷一次施作最长距离达到30米,不仅打破国内同类作业最长18米的记录,还为项目节约了大笔开支。同时,项目部成立安全、质量、技术攻关、文明施工和成本控制活动小组,按照任务计划倒排工期,超前筹划,强力推进,并加强资源配置,合理进行施工组织,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对各施工作业队伍及人员的绩效考核,以每周评比、每月评比、季度评比、半年评比和年度评比有效推进现场施工进度,积极推动施工全面建设。李传营青年突击队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项目全面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把“抓生产、促和谐、保平安”确定为活动主题,重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带好职工队伍,确保央企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注重融入中心,推动科学发展。制定推进计划,列出重点开展的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活动。切实把解决项目施工生产中的难题作为活动重点,把促进生产经营成效作为重要检验标准,组织广大党员围绕项目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在挖潜增效、提高效益中创先争优。全员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工程进度满足节点工期要求,为全线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项目部完成产值6.47亿元,实现利润5000万元。中铁十四局以项目为依托,在北京地铁市场实现滚动发展,截止目前承揽任务近50亿元。二是注重载体创新,增强活动实效。坚持“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施工生产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严格执行上级下发的《党员手册》和全面发挥“党员活动室”的功用。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工作,立足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极大地促进了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2011年3月,中国铁建系统34家单位共120余名代表现场观摩了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形象信誉

  项目党支部持续强化标准化管理、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绿色施工和样板精品理念,按照企业文化标准化建设要求,苦练内功,外树形象,不断提升现场标准化管理水平,关注市场,推进现场,以强化基层党的建设促进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项目部致力于建设“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管理)农民工管理文化,2010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中国铁建十四局北京地铁项目召开新一代农民工座谈会时,对这一做法表示赞同。2009年春节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等领导一行视察项目部,并指示把本项目管理经验树为北京市地铁建设行业样板,要求在全北京市地铁施工单位推广。2010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慰问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部时,肯定了项目部全面建设取得的成绩。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部先后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建国60周年庆典期间,受到北京市公安局集体嘉奖;2008年开工以来,每年被北京轨道交通公司评为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被北京市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称号; 2010年,太北区间二衬施工质量被北京市轨道公司评为“样板工程”;2011年“七一”前夕被北京市重大办评为年度新线通车突出贡献单位。2011年被中国铁建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7月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