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设备成套和技工贸为一体的大型工程公司。本届公司党委于2008年经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下设10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07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企业发展创佳绩

  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始终把发展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通过把控“五个进度节点”、明确任务目标要求,有效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持续提高,进一步推动了主业结构调整,巩固了在医疗建筑、机场物流、无损检测、生物工程、民用建筑等业务领域的国内工程设计技术的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62项,编制国家技术标准、行业规范5项,在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设计项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视察和高度评价;中国驻美大使馆新建工程于2011年荣获了全国唯一的项目管理金奖和境外工程鲁班奖。几年来,公司党委站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前沿,谋大局、议大事,推动企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生产经营合同额、合同收入保持了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公司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始终位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前列,成为首批取得全国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之一,连续被亚洲建筑协会评为亚洲十大设计公司。

  创先争优添活力,政治核心促和谐

  公司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期化、“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化、清正廉洁一体化、密切联系群众长期化。通过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认真倾听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职工心声,着力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妥善化解了由三家不同性质单位重组而产生的公司离退休职工在待遇增长上的矛盾,形成了公司内部领导与领导、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在职与退休之间互敬互爱、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公司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的有力抓手,努力做到“党组织设置与公司改革同步、与工程项目同行,党的班子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同步配备”,坚持选好配强基层单位或部门党政“一把手”,实现党政一套思路、一个目标、一种步调、一个声音、一股力量。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支部生活会,开展“讲党性、做先锋、展风采、促和谐”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努力打造党员示范项目工程,为党员职工树立身边的榜样,呈现出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动起来、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亮出来的齐争共创局面,形成了推动各项工作蓬勃开展的强大内动力。公司多个党总支、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2人荣获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并涌现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勘察设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个人。

  思想政治求创新、企业文化聚合力

  公司党委把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提出了“奉献社会、回报国资、惠及员工”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对内凝练“团结、敬业、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对外提倡“合力同行,创新共赢,开放发展”,形成了富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和具有“中国中元”特色的企业文化。继抗击非典期间7天7夜完成小汤山医院设计和工程服务任务,汶川地震发生后连夜赶制出应急医院设计方案、派出技术专家赴震区提供咨询服务和主动承担什邡市三个医院重建设计任务,抗击H1N1流感、出色完成备用医院工程设计,高质量完成20项北京奥运工程以及承担玉树震后三所主要医院援建设计任务之后,公司又积极承担了新疆、西藏、青海等一大批医院建设项目以及中巴友谊宫、也门国家大图书馆、2012老挝亚洲首脑峰会等国家重点援外项目,为边疆地区稳定、发展、改善民生和提高国家对外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3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4年被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十连冠称号,2006年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建设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北京市授予奥运工程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授予国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等国家级奖41项,省部级奖443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