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位于省会石家庄北侧15公里,正定城西1.5公里,坐落在滹沱河北岸;全村480户,共1930人,其中党员86人,村民代表43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塔元庄村党支部成员5人,从2000年开始连续5届连选连任,带领塔元庄村逐步变成团结文明先进村。

  抓组织,强班子

  近年来,塔元庄村党支部把抓组织、强班子,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举措,“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在党员、群众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党员定期学习制、“三会一课”制、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将党员教育管理引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做到了用制度来规范党员言行。村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群众的难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不到百姓家吃一顿饭,喝一次酒,廉洁自律,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春季党员义务植树,冬季党员义务扫雪,带头搞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充分体现了党员先进性,有效地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村“两委”创建了干部、群众联系日制度,将每月10日、20日、30日定为联系日,多年来雷打不动,干部与村民实行零距离接触。截至目前已接待600人次,解决了承包合同、植树、用电、创建文明生态村等方面问题303件,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干实事,美环境

  2000年以前,塔元庄村是一个村内乱、人心散、无出村道路、负债30余万元的乱村。新班子上任后,在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带领村民修建并硬化了长2公里的通城公路、长3公里的旅游观光路,既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也为本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投资近260万元完成了村道路的全面硬化、绿化、亮化以及村内娱乐健身文化广场、村民中心、卫生所、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建设。引进了高科技电脑控制调频供水设备,保证一天24小时恒压供水,为改水改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楼区取暖设施,村民冬季供暖费用全部由村集体负担。投资190万元完成了排污管网铺设。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购买了垃圾运输车、铲车等设备,每天定时、定车、定人清理垃圾。投资100万元建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械20件,标准篮球场1座,并投资30万元完成夜间广场灯光建设,成立了战鼓队、腰鼓队、秧歌舞蹈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建设了2500平方米大型超市,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村集体礼堂和村民活动中心动工建设,预计2012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建立村内集体养老制度,村内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养老金,50至59岁村民每人每年发放200元养老金。学生考上国家重点大学,村里承担学费。每年村集体支出100多万元,全部负担村民生活用水、冬季取暖、有线电视收视、卫生、物业管理等费用,负担新农保、新医保一般费用。村内文明家庭达到了98%,塔元庄村成为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文明村。

  定思路,抓项目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塔元庄村计划种植2000亩滹沱河绿化带生态林,并依托南邻石市五七路、北靠正定观光路的优势,建成以休闲、渡假、旅游、娱乐、观光为一体、有民族特色的森林公园,工程现已启动。成立了村集体所有、全体村民参股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建成1万平方米的联栋智能温室一座,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50亩,日光温室正在建设中。预计年收入2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分红1000元。加快新民居建设,实施了村民高层住宅楼工程,截止2011年底,全村建多层住宅楼15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2012年底可实现全村村民全部入住。同时,利用节约出来的土地依托滹沱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创造绿色经济,预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500万元以上。

  几年来,塔元庄村先后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生态先进村、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民主与法治示范村、省巾帼示范村、省集体财富积累示范村、省新民居工程示范村、国家农业部清洁文明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于2010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十大魅力村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