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依麻木乡乌鲁克亚依拉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依麻木乡乌鲁克亚依拉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乌鲁克亚依拉克村地处新疆西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是一个以畜牧为主、农牧结合的边境村。全村共有130户、548人,党员23名。多年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抓班子、强根基,调结构、促增收,保民生、筑和谐,有力地加强了村党支部建设、增强了集体经济实力,保障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党员干事的家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谋发展、抓建设、搞服务、促稳定,关键要有一个坚强的班子。为把村班子建好建强,充分调动村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党支部把制度建设作为村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规范完善了党务公开、承诺公开、民主决策、分工负责、集体议事以及培训、学习、考勤、财务管理等制度,坚持“四议两公开”,明确了班子成员职责,进一步规范了村务管理。积极推进村务民主,通过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党员民主评议表》等形式主动接受村民的监督。村党支部始终把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广泛开展“一月十落实”、“党员扶困帮带”等活动,关心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落实基层党员干部关爱机制,增强了干部的向心力、群众的凝聚力,党组织、党员的公信度不断提高。村团支部书记艾尼瓦尔瓦依提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法照顾长年卧病在床的父母,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村党支部得知此事后,帮他垫付了父母的医药费,并动员干部群众捐款捐物、渡过难关,艾尼瓦尔?瓦依提感动地说: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回报党支部和大家对我的关心。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乌什县是宗教渗透与反渗透斗争最激烈的地方。为营造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的环境,村党支部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思想不动摇,认真落实“四清四知四掌握”工作机制,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坚持每晚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团员骨干巡逻,及时发现问题果断处置。对宗教活动敢抓敢管,勇于治乱,连续多年该村没有一个人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多次荣获平安村荣誉称号。

  群众心中的依靠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乌鲁克亚依拉克村是一个贫困村,2005年村集体收入只有1万多元,贫困户生活十分困难,村党支部却无力解决。尤其是2005年乌什县发生大地震,村党支部办公场所被夷为平地。

  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牧民增收成为了村党支部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困境,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为增加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收入,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头挨家挨户作动员、讲形势,消除群众思想疑虑。在党支部带领下,该村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积极发展林果业、畜牧业等高效产业,从2006年到2010年的短短四年间,全村林果业面积达到920亩,人均近2亩,林果业人均收入超过1000元。为推进畜牧业发展,村党支部集中承包了54.3万亩草场解决饲草料不足问题,并邀请县乡畜牧技术人员到村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如今,该村牲畜存栏已达到12540只,畜牧业总收入106.6万元,成为南疆地区畜牧业收入较高的村。现在的乌鲁克亚依拉克村,70%的家庭都买了拖拉机,100%的家庭都有了摩托车,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1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427元,居全县前列。此外,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和招商引资,2010年第二产业总收入达到5.8万元,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3万元。

  村民阿斯古丽肉孜的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家中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艰难维持生计,家庭年收入不到4000元。2005年的地震,使她家房屋全部倒塌,全家人无处安身。村党支部帮她新盖了50平方米的抗震房,购买了5只羊,种植了8亩核桃,现如今她家的年收入达到了24000元,阿斯古丽肉孜逢人就说:是村党支部让她渡过了难关,过上了好日子。

  一心为民的好支部

  解决了有钱办事的问题,村党支部将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把村集体经济收入重点用于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投资360余万元,修建抗震房130户。为83户村民每户补助1000元,新建了沼气池。采取带头多补,先搬先补的办法,完成牧民搬迁65户,有效改善了农牧民住房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投资60万元,建成6公里油柏路,为130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帮助村民新建青贮(饲料)窖130个,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等生产生活问题。为使贫困家庭尽快脱贫致富,组建“党员帮扶互助组”,23名党员与3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抓好生产,增加收入。村党支部还牵头组建村民文艺宣传队和民间乐队,组织经常性的文化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村民吾吉麻木提说:搬迁后,不但生活环境改善了,我的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是山里放牧时的10倍,党的政策“亚克西”(维吾尔语:好),党的干部“亚克西”,党支部真是“亚克西”。

  2005年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阿克苏地区抗震自救先进集体、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2009年被自治区文明委授予文明村荣誉称号。村党部曾被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