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阿克塔木乡阔勒图克艾日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阿克塔木乡阔勒图克艾日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阔勒图克艾日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红枣产业引领、富民强村示范”的发展思路,探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在昆仑山脚下树起了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

  找准定位谋发展

  针对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村党支部认真分析研究,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第一目标,围绕打造有机无公害绿色果品基地,重点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带领群众种植红枣,发展畜牧养殖业,加快农牧民增收致富步伐。刚开始,群众对种植红枣疑虑重重,再加上资金紧缺、技术不足、缺乏经验,工作推动十分困难。村党支部书记吐合提买提库地来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带头购买了200多棵成品红枣苗,在自家地里作示范。在他精心管护下,第二年就获得丰收,红枣被商贩抢购一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种植红枣的农户越来越多,红枣面积不断扩大。为了提高枣树管理水平,村里还从外地聘请专家,专门为农民传授红枣管理技术,使当地出产的“骏枣”被首届中国枣业大会暨第一届国际枣属植物研讨会评为金奖,全村生产的红枣得到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红枣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可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空间,成了党支部面临的又一个新课题。村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后,确定把绿色环保作为进一步发展红枣产业的关键,提出了依托喀什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佰佳肉业有限责任公司,走“以畜养林”的发展模式,加大畜牧业养殖力度,使红枣产业和畜牧业齐头并举,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10年底,全村种植红枣3160亩,牲畜存栏达到6.4万头(只),农民人均收入8270元,较上年增收89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5万元。

  情系群众办实事

  “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过去阔勒图克艾日克村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10年前,村民们住在矮小、灰暗的土坯房中,如今随着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明显改善。特别是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村党支部借上海对口支援的东风,喊出了“打造南疆第一村”的口号,大力推进以改善居住条件、新建宜居别墅为重点的民生项目建设,通过争取对口援助、自治区富民安居工程补助和乡政府补助,再加上村集体每户补贴1万元和农民自筹资金,开工建设了72户农民别墅,2011年7月即可入住,开创了南疆新农村建设的先河。

  村党支部始终以解决群众困难为己任,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近五年来,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91件。从2005年起,村党支部先后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15万元,帮扶“五保户”、“贫困户”75户,平均每户每年得到2000元资助;为鼓励村民大力实施抗震安居房建设,经支部研究决定,将村集体的1000棵杨树,以每棵50元的价格卖给60户建房户,为民让利近10万余元;投入20万元,帮助100户农户购买水泥、砖块、涂料等建筑物资,全面完成“五通五改”工作。从2008年开始,6名村干部每人每年出资1000元,为30户贫困户购买农资,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道路。针对村里部分年老体弱人员无法承担义务工的问题,村党支部组织村民代表民主议事,及时减免了11名年老体弱人员的义务工,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当得知老党员买提库尔班?艾买提因病住院的消息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看望慰问,并倡导党员群众捐款解决其治疗费用,在全村引起了较好反响。

  强化管理促和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从增强自身凝聚力、号召力入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推进民主化管理为重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议事制度,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和决策,畅通了民主诉求的渠道,稳定根基更加牢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处理村里的一些重大事项时,党支部坚持充分听取和尊重群众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2010年,共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154条,采纳120条,真正做到村里事村民管,群众自己说了算。

  全面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实行村干部包组、在村任职警官包重点户、有能力的党员和“四老”人员就近包户的办法,建立村民档案和工作台账,构建多重覆盖体系。建立重点信息定期研判制度,村党支部每周五召开党员、村干部分片包户联席会,研判各类信息,全面掌握村里的社情动态。近五年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75件,化解矛盾纠纷158件,消除安全隐患101起,近五年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和越级上访事件。该村无一人参与乌鲁木齐“75”事件,事件发生后,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入户宣传教育,强化群防群治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如今的阔勒图克艾日克村,各族群众抓生产、促发展的热情高涨,学科技、用科技的氛围浓厚,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由于党支部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县级集体经济先进村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阔勒图克艾日克村2009年被喀什地区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