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山西商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天津市山西商会党委先进事迹

  天津市山西商会2006年建立了党支部,2007年6月改建为党总支,2009年1月改建为商会党委。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商会党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得到了中央、市、区委和市社会组织工委的高度重视。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检查组、中组部、国家民政部领导多次到商会考察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创新组织设置模式

  为积极推进“全覆盖”工程的实施,商会于2007年成立了“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组”,先后深入40 多家会员企业,与出资人和200余名党员调研座谈,了解和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查找影响建立党组织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创新组织设置模式,起草制定了“会员企业建立党组织所遇22类问题试行解决办法”,分别以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参加党课、提高党建认识、协调理顺关系、和业主逐个谈话、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为途径,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流动建、临时建、挂靠建等方式,以“一难一策”逐个予以解决。在商会党委的指导和推动下,先后建立3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210名党员全部纳入了党组织管理,在国内民间商会中率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精心打造“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党建工作推动员”三支队伍。先后向75家规模以上会员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小企业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其后又选聘了一批党建工作推动员,并制定了“三员”的七项工作职责,积极引导他们开展党的工作。至2012年3月,实现了全体会员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丰富实践活动载体

  商会党委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内涵,制定并向会员企业下发了“会员企业科学发展22条”,并推动落实。组织开展了党员带领职工“为企业科学发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其中2000余条被企业采纳。先后与十一家国内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结成紧密型合作关系,促成9项科技项目在会员企业中实现成果转化;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台湾等国内外优势企业联合发展,促进会员企业自主创新科技转型;成立了“会员企业转型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32家从事夕阳产业的会员企业进行了“专、精、特、新、强”发展规划论证。近三年来,深入百余家会员企业召开现场服务会,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难题,推动了一批会员企业步入全国连锁发展模式或走出国门跨国发展,并为天津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协调引进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为天津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开展“四无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

  商会党委组织会员企业向社会做出“四无三提高”的公开承诺,即:产品质量无伪劣,安全生产无事故,企业员工无上访,诚信经营无投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转型发展;提高员工幸福感指数;提高关爱困难群体、履行社会责任水平。对全部涉及产品质量的企业,特别是食品、餐饮企业进行了质量管理现场普查,提出整改建议41条,并推动健全了质量管理机制。组织专家对全部易发事故单位做了现场安全检查,提出安全隐患等47项,并推动落实了整改。在会员企业中建立了以党团员为核心的职工思想工作网,安排党团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搞帮扶。组织建立了“职工诉求服务中心”,2011年化解会员企业员工有上访苗头和较突出劳资矛盾32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商会与每家会员企业签订了“诚信经营公约”,并推动广大会员企业建立健全了诚信经营管理机制,一大批会员企业获得国家级和市级的诚信大奖。在会员企业中全面推动工资集体协调制度,由党员出资人带头,推动一批工资水平较低的会员企业调整工资,建立职工收入逐年增长机制和困难职工帮扶机制。监督推动11家职工劳动、休息环境不达标企业进行了修缮改造,得到了职工好评。在会员企业中组织开展了捐助白血病患儿,开办残疾人学校,捐建希望中小学、贫困山区医疗站,改造社区绿地和居民休闲健身场地等多项社会慈善活动,引导更多的企业出资人成为社会志愿者。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为加强对商会党建工作的保障,商会党委勇于探索与实践,不断完善5项保障机制。在党组织活动场所保障上,进行资源整合,做到活动中心共享;在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上,推动会员企业建立活动经费制度化、标准化,与企业效益挂钩等一系列经费来源保障机制;在党务工作者薪酬待遇上,与每家会员企业逐个落实薪酬津贴事项;在党组织书记工作稳定保障上,建立了“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作变动和解除劳动合同,出资人与商会协调”制度;在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平台保障上,建立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员QQ群,开辟网上学习园地,设立网上党建论坛、党建微博等。总结并建立了“商会党建八加强工作法”,即:加强商会和会员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力度,加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培训,加强对企业出资人的素质培育,加强商会对会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指导,加强商会和会员企业社会管理创新力度,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建设,加强党建工作示范引导和表彰工作,加强商会党组织的领导、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