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党支部先进事迹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有平台,争有目标,支部有活动,党员有行动,工作在推动”,在勇破“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两难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对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给予肯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将执法监察局确定为创先争优活动基层联系点。被国土资源部授予2009年度“执行力好班子”称号,在部机关司局2010年度工作的民主测评中名列前茅。

  围绕中心,明确目标,激发“创”和“争”的内在动力

  局党支部以“建强队伍,提升执法监察效能”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执行力好班子”和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执法监察局”,着力破解执法监察“发现难、制止难、查处难”问题。创先争优的目标成为全体党员的共同愿景,实现了从“要我活动”到“我要活动”的转变。

  设计抓手,着力突破,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局党支部精心设计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抓结合点。破解执法监察“发现难、制止难、查处难”问题,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机制。二抓切入点。把党员的劲头聚焦到“干”字上,从破解难题中看到成效,提振信心,增添勇气。三抓关节点。将部党组“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要求,细化为“四个更”(更高、更严、更快、更细)、“五个一”(谋划宽广一点、办法想多一点、协调主动一点、落实抓紧一点、同事担当一点)、“六个不”(不让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文件在我案头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秘密从我这里泄露、不让局的形象因我受损、不让来办事的人受冷遇)。

  提升素质,锤炼作风,打造勇破难题的中坚力量

  局党支部精心组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创新方式,强基固本,加强班子、队伍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局长兼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创新民主生活会方式,设计、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谈心活动、批评和自我批评。对问题扭住不放,整改落实。创新创先争优点评工作,采取党员自评、党内互评、领导点评和开门评议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薄弱环节,改进工作。

  加强学习,抓好“五个五”,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读书、调研、公文写作、案例点评和“我为执法监察工作献一策”等活动,开展“五个五”评比,从31篇读书心得、29个案例点评、23篇公文、22篇调研报告、37个“金点子”中分别评出5篇优秀。

  锤炼作风,狠抓落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倡导“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每位党员做到“手里干活,眼里有活,脑里想活”。重点工作有目标、有部署、有路径、有抓手、有平台、有检查、有考核,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人文关怀,出活出人,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要求党员“边干、边学、边悟”,及时组织学习交流。局领导为每位同志送生日祝福,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出活又出人,在工作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促进干部成长和成才。2009年以来,5位同志获得提任。

  抓点带面,强化基层,提升全系统的执法能力和素质。主动指导三个基层联系点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建立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执法监察工作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党员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建立执法监察人才库和数据档案。推进“千人培训计划”。

  敢于碰硬,勇破难题,构筑守护国土资源的坚强堡垒

  构建“全国覆盖、全程监管、科技支撑、执法督察、社会监督”的执法监管体系,锲而不舍地构筑守护国土资源的坚强堡垒。

  查找问题,寻求对策。安排党员接听12336违法举报电话。组织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开展专题调研。开展“破三难,提效能——百名执法监察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和“破三难,提效能——百县千镇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问卷调查”活动,查实情,听意见,找出路。

  多措并举,破解难题。运用卫片、视频监控、动态巡查、12336违法举报电话、全国“一张图”及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等手段,对违法行为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网上管”的威慑。构建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国土资源与检察、法院、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推动大学生村官等担任国土资源信息员。2009年至2011年4月,公开通报52起、挂牌督办33起违法案件。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严肃问责。

  制度创新,提升效能。从查案中查找制度设计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推进制度立、改、废,创新制度,改革管理方式。组织编印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创新实例》等,指导地方工作。部署开展“十佳国土资源卫士”评选活动。修改完善《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研究出台《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工作规范》(试行)等10多项规章制度。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和农村建设用地违法问题提出改革建议,推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铁道路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路、铁路项目建设用地服务和监管的通知》等。

  制度防范,公正廉洁,规范执法监察行为

  注重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党员脑子有根弦、行动有底线,干事不出事。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局班子带头干事创业,带头廉洁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认真梳理违法线索核查、实地调查、案件审查、跟踪督办、监督检查、保密工作等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出台了《执法监察局内部会审制度》(试行)等防范措施。严明纪律,要求全局同志做到“五个不得”,即不得擅自开展案件调查工作,不得擅自参与、插手案件查处工作,不得擅自以局名义向地方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转办案件查处工作,不得擅自以局名义对案件发表意见,不得单独1人开展案件调查。强调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