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科技馆是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肩负着引领全国科技馆事业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任。中国科技馆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党员218名。近年来,馆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力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围绕中心抓党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馆凝聚力量

  中国科技馆是展示我国科技实力、提升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基础设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胡锦涛同志两次莅临科技馆;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同志多次来馆视察,对科技馆的建设寄予殷切期望。馆党委积极动员党员干部按照“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要求,着眼新世纪科技发展的趋势,精心策划、拓展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馆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和科普工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加快建设步伐、提升科普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上来。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布展期间,馆党委组织进行“百日会战”和“50天大决战”,号召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动员全体职工跟着上、当模范。要求全馆党员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放弃所有探亲休假,全身心扑在新馆建设上,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工程师马超母亲去世,他回家办完后事第二天就强忍悲痛回馆工作;党员高级工程师吉秀江为新馆建设长期奔忙在外,父亲重病住院也不能陪护,他出差回来,父亲就已经去世了……。布展两年,全馆同志累计加班1万多个工作日,仅用2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国外需要5—6年才能做完的项目。刘延东同志称新馆是 “我国科普事业的标志性成果”。

  着眼精专育人才,为建设高素质的科普人才队伍履职尽责

  要把世界科技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导向性的内容展示给观众,首先必须有一支懂得高科技和高新技术的人才队伍。为建设这样一支队伍,馆党委提出并实施了“人才兴馆,人才强馆”战略。一方面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使掌握现代科普技术的人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通过深入扎实的思想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技术的思想骨干和技术尖子。另一方面,通过组织“职工素质工程”提升党员干部的科技素质,通过每月一期科技馆大讲堂,创办读书角,开展读书活动、学术交流、岗位技能大赛等,提升大家的科普技能。中国科技馆还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共同创建了“科技馆教育与研究中心”,专门培养高级人才,并积极推动科普教育专业人才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定工作开展。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目前中国科技馆已经拥有一支由280人组成的科普、科技、展览设计等专业人才队伍,成为全国科普展览研发中心,近几年来为各地新建、在建的几十家科技馆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真诚服务观众,为树立人民群众满意的“窗口”形象创先争优

  中国科技馆是一个全天候面向社会观众的科普平台,是一个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联并接受群众监督的服务“窗口”。为把科技馆建设成联系和服务群众、展示精神文明风采的“窗口”,馆党委提出了“观众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要求以优秀的展品教育人,以优美的环境感染人,以优质的服务打动人,努力使硬件、软件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同时,针对科技馆展品设计、运行管理和服务质量没有行业标准的现状,自觉引入ISO9000等国际标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评价指标,研究制定工作标准和规范;有 6个一线服务性岗位就服务态度、知识和技能等,自行研究形成了《岗位服务质量标准》,去年全馆实现零投诉,观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馆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服务和管理体系,改进服务标识系统和导览系统;观众服务中心的面积由原来的80平米扩大到300平米,在每层设置了集休息、免费饮水、邮政、电话、擦鞋、存包、轮椅、雨具等为一体的服务项目;休息椅也从以往的400座增加到1600座;观众排队买票的时间大大缩短,高峰期排队购票时间由过去的40分钟缩短为6分钟。为更好地服务公众,科技馆党委决定实行开门办馆,在实体馆基础上,全面启动“流动科技馆”、“中国数字科技馆”建设工作,2010年组织“临展开发及全国巡展”在全国56个中小城市展出,“三馆”全年服务公众超过1000万人次,将科普教育送到社区、农民工子弟学校和革命老区,把优质科普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佩戴一枚党徽、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遍党章、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完成一篇读书笔记的“五个一”活动,在服务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实践党员承诺,形成“每层有党员,岗位争先进”的创争格局,党员的示范作用遍及展厅、凸显在工作第一线。目前,全员创先争优的氛围浓厚,处处都可看到真诚待客、文明服务的身影。

  几年来,先后被评为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直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三次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七连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