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特大型医药商业流通企业。2009年9月在香港上市,在全国拥有57家二级子公司,经营网络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截至2011年底,公司共有员工近36000人,基层党组织316个,党员5558人。

  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2010年5月以来,国药控股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医药集团党委的要求与部署,始终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紧紧抓住宣传造势、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为民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宣传造势,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学习,领导带头。三是注重落实,确保工作成效。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魏玉林作为集团巡回报告会嘉宾,先后为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春、兰州等地区集团所属企业作专题报告,分享国药控股改革发展经验。2010年、2011年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检查组先后两次到国药控股所属企业国药物流、国大药房检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重视,部署及时,结合实际,推进扎实,成效明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国药控股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推动发展”来开展,把创先争优理念贯穿于战略、经营、管理和为民服务之中。通过考核排名、竞赛达标、奉献金点子等形式,围绕经营业务因企制宜开展活动,实现了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模式的跨越与提升。公司按照国药集团打造“国家药网”的要求,不断完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建立了11家现代物流中心,严把药品采购和配送关口,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安全药”。截止到2011年底,国药控股医药物流配送网络扩展到30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地市县,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472亿元,跃升至2011年1022亿元,增幅达116.54%,实现了企业经营规模两年翻番,成为首家国内医药企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企业、全球第三大医药流通企业。

  提高领导班子引领发展水平

  国药控股党委在活动中,始终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注重对重组企业领导班子教育引导。通过年度评选“四好”班子,加强考核和民主评议,强化干部培训,切实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措施,坚持抓好党政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促使班子成员不断取得思想突破和工作创新。通过强化对领导班子建设,促进了思想统一、战略一致、文化融合、运营协同,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和企业的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

  规范党建工作,发挥组织优势

  国药控股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走出了一条有具有国药特色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共赢的道路。公司党委针对近三年来并购100多家企业百分之九十五是民营企业的实际,积极开展党组织对接和工作指导,优化基层党组织配置,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同时,以先进的战略和管理,促进新加入的民营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特点,从党建工作规范化入手,修订和完善了14项党建工作制度,确保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有效性。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主题活动

  国药控股党委不断拓展创先争优的深度与广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和员工的热情和活力,使“党员争优秀、员工争一流”成为一个目标、一种共识。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党员“主动承担责任,带头奉献价值”、“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创先争优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党支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优秀业务骨干评选”“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经营业务做一件实事”等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先争优活动呈现 “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局面,有效促进了年度各项任务的完成。

  为民服务,履行央企责任

  国药控股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和谐家园”紧密结合,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服务职工群众、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精神动力。注重加强员工的教育培训,持续关注员工综合素质提升、权益保护和职业安全,积极支持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拓宽领导与员工的沟通渠道,从增加投入、改善设施、建立企业年金和帮扶基金等方面入手,切实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与企业共同成长。

  国药控股党委注重强化社会责任建设和诚信经营意识,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爱心捐赠、济贫助学、援建希望学校和农村设施等活动,为建设和谐社会尽义务、作贡献。公司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积极开展“世博先锋行动”创先争优活动,荣获上海市职工世博文明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称号。公司于2011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社会责任国际标准SA8000认证的医药商业企业。2010年公司党委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