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党委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特勤支队党委紧紧围绕“创先争优促部队发展、创业干事保消防平安”这一主题,着力强化组织功能,深化创先争优,打造过硬队伍,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为服务和保障辖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了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抓学习,讲政治,强化思想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明方向。将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提出“队伍建设在继承中发展、业务建设在创新中突破”的工作思路,确定“利用三到五年,实现管理水平一流、业务水平一流、装备水平一流”的奋斗目标,赋予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以新的努力方向。二是盘活教育资源求实效。依托大港党校、团委、司法局等社会单位,适时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聘请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为官兵授课,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党员官兵思想素质均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浓厚党建氛围重经常。结合营区美化和营房改造,致力打造“红色景点”,建设营区红色景观;以“党的发展历程、创先争优成果”为主要内容设置党员之家展室;立足“一步一景观、一层一主题”高标准设置楼道文化,巩固实地和网络“红色教育”阵地,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得感悟、有启迪。


  抓班子,筑堡垒,强化组织建设

  一是规范党委议事强核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出台《支队党委议事规则》,积极推行“分类梳理定议题、分岗准备拿预案、分项讨论作决断、分工负责抓落实”决策机制,推行“书记末位发言”制度和重大事项票决制,保证集体决策,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二是立足强基创先建堡垒。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任期制,任期满两年必须按期换届。积极推行书记任期目标公开承诺制,实现组织设置规范、支部班子健全、工作目标明确。组织党委成员和机关联系点结对帮扶,形成自上而下抓建基层支部的制度体系和责任链条。三是落实组织制度抓经常。始终坚持把抓好制度落实作为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采取“四个固定”办法规范党委制度的落实时间。针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际,提出“七个增强”的要求,实行“三抓三建”机制,确保“小”支部组织活动不断线、党员教育管理不弱化、执行制度规定不走样。同时,总结以往有效经验,拍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片,制作流程图示,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的落实。

  抓廉政,扬正气,强化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筑防线。严格落实法纪教育制度,深入开展执法为民教育,搭建网上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法规文件的学习。利用部队内外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开展随机教育,在反面警示上常抓不懈。通过聘请专业人士担任廉政教员和组织实地参观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筑起坚强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落实监督管理固底线。制定《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采取随时联络家属、定期联系社区、电话视频监控等形式,把班子成员的生活圈、社交圈列入监督范畴。制定《消防执法5项机制和37项制度》,严格落实承办协办—技术复核—审批“三位一体”的执法责任制;依托一体化消防业务系统,实现执法流程、执法活动、执法质量网路化管理,有效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消防监督执法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三是畅通监督渠道勤连线。聘请社会消防监督员,开设投诉、举报电话,密切与特约廉政监督员和官兵家属关系,切实提高社会、家庭监督的有效性。充分发挥“支队长接待日平台”和“纪检短信平台”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消防执法活动的监督。

  抓载体,谋打赢,强化创先争优

  一是打牢思想根基促自觉。及时组织官兵学习上级指示和创先争优前沿资料,做到学习教育不“断线”;及时在党员之家爱和荣誉室总结展示创先争优成果,做到氛围营造不“断线”;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宣扬先进典型,做到熏陶激励不“断线”。二是丰富实践载体促深化。广泛开展以“学党史、知党恩、强党性”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活动,使党员“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鼓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三是围绕中心工作促提升。始终将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形成“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理念,把“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防灭火和部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展争当业务标兵、能手活动,形成人人练兵、全员打铁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清剿火患”战役,有效清除一大批火灾隐患,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清剿火患”战役成绩突出公安消防支队。创先争优活动在实践中体现生命力、形成凝聚力、催生了战斗力,促进中心工作的全面提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