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铸管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铸管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新兴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二级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贸物流经营与开发、铜产品与铜资源开发、再生金属资源综合利用三大产业链。现有职工1462人;本级和所属企业党委8个,下属党支部23个党员623名,其中在岗党员276名。近年来资产总额年均增长率为39.06%;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为178.2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为44.16%;人均产值年均增长率158.42%,达到731万元。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其中得益于新兴置业党委有效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特别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规划形成了清晰正确的发展战略、培育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创先文化,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

  坚持解放思想,凝聚发展共识

  2007年刚组建时,企业主业缺失、增长乏力、管理粗放、产业单一,经营收益主要来自所属两家企业的房屋租赁业务。鉴于此,党委着力从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入手,借力科学发展观活动东风,通过组织全系统、各层次的教育活动、座谈会、主题讨论等形式,系统倡导了解放思想的“旗帜”与“道路”作用,确立了“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对外合作、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破解了“新机构、老思路,新机制、老制度,新问题、老办法”的管理矛盾,制定了15个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整改项目和58个分解措施,有力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紧密结合“我们是小板块”这个最大的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围绕“扬党旗风采,做时代先锋,奋斗营收600亿,跻身中国300强”的活动主题,紧扣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出台了8个创先争优活动试点跟踪项目,及时宣传创先争优的先进事迹,推广了邯郸置业“三不”精神和“五边”工作法,树立了“创造先进、争当先进”的进取意识,提倡“用最大的努力来追赶,用最快的速度来争先”,延伸了产业链条,极大拓展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路径与空间。

  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党建机制

  在2009年,新兴置业党委就开展了党员承诺活动,采取签订党员承诺书、制作党员工作胸卡、设立公开承诺专栏、聘请职工代表为监督评议员等形式,将党员的承诺事项公布于众;建立了《党员承诺手册》,对党员承诺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各支部每半年通报一次支部和党员承诺兑现情况,党员互相交流自己兑现承诺的经验。党员承诺活动现今已扩展到全员承诺。近年来,有近100人次受到中央企业系统和集团公司的表彰;有98人次获得所在省、地市级荣誉。党委率先在系统内部组织开展公推直选,所属60%企业都已经采用公推直选的办法产生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新兴置业党委坚持和创造了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制、主要领导及时沟通协商制、党委书记参加总经理办公例会制、党委工作定期报告制、分级党风廉政建设制、党群工作月度例会制、党支部月度工作考核制度等7项运行机制,加强和改进了企业党建工作,并实现了党工团组织全覆盖。

  坚持双向进入,健全领导体制

  党委全程参与了董事会试点工作的制度设计和规章制订,坚持董事会建设和企业党的建设并重,先后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成员党内职责与分工》、《领导及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党委书记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党委副书记任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召集人。新兴置业和所属企业党委的主要领导,均实行了“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在参与重大决策上,党委着重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在党委的积极协同下,新兴置业的董事会工作被上级机关列为内部重点学习推广单位。在此基础上,在组建短期内配齐了本级和所属企业班子,采取规范改制与模拟改制相结合的形式,健全了“三会一层”的管理体制。在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中,党委制定了《关于促进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做法延伸为创建“四好”基层单位活动。新兴置业领导班子也成为集团内部新组建二级公司中首家星级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

  党委发挥对企业文化领导作用,编制和实行了以“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为核心理念的13条价值理念基本表述,出台了涉及7大项的《企业与员工行为导向》,建立起了“一主多元”的价值理念体系、“3个中心+3个基地”的形象品牌体系、“软硬兼备”的行为规范体系和高度支撑战略的发展文化体系。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年年组织开展“五小”创新增效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和 “我是青年我先行,我与新兴置业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人均有效合理化建议1条,调动发挥了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评选各类首席人才13名,聘任部门助理26人;组织各级各类人员培训年均963人次。坚持成果共享、和谐共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送温暖,年均走访慰问627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年均164件,提升了党员的先进性形象,新兴置业公司党委和所属企业党委民主测评优秀率都在95%以上,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公司组建以来未发生一起上访情况,始终保持了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

  2010年新兴置业公司领导班子被评为新兴际华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2010年,新兴置业公司连续四个季度获得集团公司评选的“流动红旗”荣誉称号,2010年新兴置业公司开展的“以目标文化为引领,推广全员承诺项目”被集团公司授予“新兴铸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