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直属专业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于2008年2月由三家企业重组而成,是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积淀的新公司。2010年,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目前,用工总量3万多人,拥有各类工程技术服务队伍700多支,主营业务包括钻修井、测录试、能源开发等。国内市场分布在14个省、市,国际市场分布在非洲、中东、中亚、美洲四个大区25个国家。公司现有党员7195人,共有二级党委29个,党总支58个,党支部567个。

  重组三年多来,公司党委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己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委的服务保障作用。三年累计实现收入450.3亿元,年均增长12.6%;利润20.8亿元,年均增长18.2%;税费42.3亿元,年均增长8%;连年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工作任务指标,成长为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板块领头企业之一,实现了“员工满意,上级放心,市场认同,政府支持”的目标。

  构筑坚强政治核心,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做到“三个保证”,紧扣发展脉搏。公司党委紧密围绕企业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坚持做到“保证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公司有效贯彻落实、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活动平稳顺利运行、保证公司发展内外部环境和谐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势。

  建设“四好班子”,引领发展方向。以提高班子领导管理能力为重点,抓好“十个做好”工作载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管理知识培训为重点,着力加强能力建设;以“四同时”为检验,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为企业发展布局谋篇,企业提前三年实现市场化、国际化目标。

  牢记“两个务必”,筑牢廉洁防线。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为重点,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开展“牢记两个务必,加强作风建设”主题教育,各级领导人员的廉洁意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带头同基层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解决实际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基层的普遍赞誉。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平均测评信任率达96.5%。

  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发挥组织优势

  落实“三同时”原则,夯实组织基础。与企业重组整合相适应,3年来,先后调整组建二级党委20个,党总支、党支部186个,制定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25个,工作流程55个。2009年6月,成功召开了公司第一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指导所属二级党委进行换届选举,调整二级党委委员82人次,国内外党组织建设做到全覆盖。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基层活力。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关键问题得到逐步整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开展“领导干部读书活动”、“海外文化信息工程”、“组织观念、组织原则、组织纪律”教育、举办“科学发展当先锋、履职尽责当模范”报告,坚持“两先两优”表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先进性作用不断显现。

  坚持“五落实”目标,构建海外党建新模式。以海外党建“五落实”为目标,制定《海外党建工作简明指导手册》、《海外大区和国内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员接口管理有关问题说明》,建立海外党建数据库,初步形成了一套跨国跨区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初步构建了总部统一协调、大区纽带沟通、国内服务支持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重点,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抓好各级干部观念转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种观念”。即:树立企业不断向总承包商转变的发展观念,企业发展必须做到安全、效率的效益观念,全力培养核心竞争力的竞争观念和国内外共同发展的市场观念,为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抓好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公司党委坚持每年开展形势任务教育,2008、2009年以“三树一增”(树观念、树形象、树品牌,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2010、2011年以“传承、创新、超越”为主题,通过编发宣传提纲、制作宣传片和宣传展板等方式层层宣贯落实,鼓舞干劲,共谋发展。

  做好重点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改革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认真对待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主动解决员工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为员工缓解思想压力,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员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保持了大局稳定、队伍稳定和思想稳定。

  建设优秀企业文化,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设“四力”文化。在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框架下,全面开展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灵魂,以“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创造力”为主要内容,以团队文化、廉洁文化和HSE文化为基础“力”文化建设,展示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提高忠诚度和自豪感,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推进“职工书屋”读书活动,“师带徒”、“一帮一”活动、“女职工周末学校”、“读书·实践·发展”活动,加快员工成长。3年来,共组织培训项目2116个,5474期,培训人员近14.5万人次,初步形成了一支“国内队伍国际化、国际队伍铁人化”的员工队伍。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王悦田、中国石油榜样韩民久等先进典型。

  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保障和维护员工切身利益。推出“安心工程”,千方百计解决员工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使员工关心的待遇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建立扶贫帮扶工作机制,3年来,共实施生活帮扶500余人次、实施医疗帮扶300余例、“金秋助学”施助学帮扶近700人次,累计支出资金1350余万元。在全国“两会”、奥运会等重点关键时段,先后5次获得中国石油颁发的维稳工作嘉奖令,保证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谐稳定。

  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2008年被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