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和总行党委的战略部署,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党建工作、业务发展双丰收。全行各级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业务发展水平不断攀升。2006年以来,全行贷款增长6.5倍、存款增长4.6倍、经营利润增长19倍、不良贷款清零、大案要案和重大责任事故保持为零,形成了风正、气顺、劲足、心齐、绩优的良好局面,连续4年名列总行经营绩效考评组内第一,三次荣获重庆市政府金融贡献奖。

  创先争优,树立一流形象

  重庆市分行党委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分行被总行评为创建学习型银行标兵单位,被中国金融工会表彰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狠抓“四好”领导班子和“五个好”党组织创建活动,辖内各级行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中心任务完成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行先后涌现出21个全国级和总行级先进集体,24名党员荣获全国级和总行级先进个人,其中3人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以争当“五带头”共产党员为抓手,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行“一讲二评三公示”,全行党员参加义务奉献活动270次,积极参与2008年抗震救灾,对口扶贫武隆县长坝镇和潼南县花铺、三教村,捐助资金300余万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累计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1835次,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完善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实施廉洁办贷“十不准”、廉洁从业承诺和银企廉政共建,着力打造平安农发行,保持了建行以来大案要案、重大责任事故为零的良好态势。坚持党群共建,积极开展唱红歌、读精典活动,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在全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科学发展,打造一流品牌

  重庆市分行党委把执行中央方针政策、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意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始终坚持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十一五”期间投放贷款547亿元,投放量年均增长50%。支持收购、储备粮油90.4亿公斤,保证了收购资金的及时供应和封闭运行,确保了国家及地方粮食安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紧紧围绕国家对农发行的职能定位,坚持把政府主导、关系国计民生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作为信贷支持重点,结合重庆实际,先后投放贷款300多亿元,重点支持农村水利、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经过新建和改造,使农田灌溉面积达到206.5万亩,整治病险水库、山坪塘514个,新修农村公路1.7万公里,缓解了农村人畜饮水困难,改善了农村交通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就业岗位3.1万个、带动农户23万多户,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近万元,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的肯定,发挥了农发行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塑造了“建设新农村银行”的品牌形象。

  严格管理,创造一流业绩

  为保证国家信贷资金安全,重庆市分行党委提出“质量优先,管理强行”战略。完善了以质效考评为核心的长效激励机制,考核结果与资源分配、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相结合,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激发了干部职工防风险、强管理的内在动力,先后制订和修订制度办法261个,逐步形成了现代银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了客户、信贷、风险、资金四位一体的风险责任体系,强化了营业一线、专业条线、内审监察“三道防线”。始终把风险防控的理念融入职工的思想行为中,五年以来收回不良贷款5.6亿元,全部结零;在确保有充足第一还款来源的同时,积极落实第二还款来源,风险敞口近乎为零。坚持以质量提升效益,经营利润达到29.4亿元,年均增长83%,2010年人均创利110万元,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居行业前列,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人才兴行,造就一流队伍

  重庆市分行党委积极实施“人才兴行、人才强行”战略,始终坚持把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能力素养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强化对全行党员的党性教育和素质培养。着力优化队伍结构,以引进青年人才为突破口,逐步确立了市场化选人用人新机制,共招聘优秀大学生184人。倾力营造良好环境,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帮助新员工积极转换角色、尽快融入团队。目前,在招录的大学生中,已有34%进入了管理岗位。努力提升全员素质,通过党校、远程教育平台、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轮训,五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940期,培训员工2.5万人次,人均受训25次,荣获了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培训推广奖”。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帮助其规划职业生涯,提要求、压担子,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广大员工的认同感,先后有16名青年员工走上处级领导岗位,积极培养打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党员和员工队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