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先进事迹

  在国家开发银行党委正确领导下,福建省分行党委认真践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办行宗旨,按照“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带领全体员工为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分行由2000年初党委成立时的资产规模74亿元、不良贷款率26.78%、年利润5000万元,发展到表内外资产余额1686.78亿元(增长了22倍,年均增长36.7 %),不良贷款率降至0.17%(下降了26.61个百分点),年利润突破22亿元(增长了43倍,年均增长43.47 %),成为福建省纳税百强。

  强化大局意识,全力助推海峡西岸建设

  分行党委敏锐认识到,中央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是立足全国大局、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战略决策。分行党委主动跟进,加快项目开发评审,切实增强金融支持。2006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974亿元,支持了沈海高速、福清核电、向莆铁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福建“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三纵八横”高速公路网和港口机场等重大建设中,开行融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为海西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省委书记孙春兰给予高度评价,她在批示中指出:“感谢国开行和国开行福建分行对我省的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分行党委切实践行总行党委提出的发挥开发性金融先锋、先进、先导的引领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满足海西建设投融资需求,通过银团贷款等共引导958亿元社会资金投入,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链不断裂,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赢得了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信任。

  情系民生改善,主动履行金融社会责任

  分行党委始终坚持“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信用建设,融资推动”的开发性金融理念,认真践行“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支持社会民生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选择了永安林业中小企业及林农开展贷款试点,并把“永安模式”从林业推广到其他行业,从永安市推广到全省其他市县乃至全国。《人民日报》在公开报道中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分行累计为“三农”、中低收入住房、中小企业等提供贷款619亿元,扶持了11707家中小企业,解决了20313户中低收入人员的住房问题,提供就业岗位79118个。

  在历次强台风袭击福建时,分行始终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取得联系,及时启动应急贷款预案。累计为受灾较重的31个市县提供了8.86亿元应急贷款,帮助政府抗灾救灾。分行受总行委托8次向地方政府捐款240万元,并发动员工献爱心累计捐款近14万元。

  勇于改革创新,强化管理促进业绩提升

  按照总行“投棋布子”要求,分行在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四国,成功运作了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累计评审承诺贷款26.18亿美元,发放贷款近8亿美元,李克强副总理亲自出席了上述部分项目签约仪式。同时,分行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协同优势,推进债券承销和城市开发等协同业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海西发展能力。

  以风险管理为主线,以信贷管理和财务管理为重点,构筑业务发展的坚实风险防线。分行始终把贷款本息回收视为银行工作的生命线,主动开展信贷“八项检查”;建立覆盖各主要业务和内部管理的12项工作检查与问责机制;探索建立适应商业化转型要求的运营管理机制;会同监察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加强社会公示,构建社会化风险防控网络。十余年来,分行在项目评审和廉洁自律方面没有一个举报,没有一名同志因此受到处分处理。分行已连续34个季度保持本息回收率100%,不良贷款率仅0.17%。

  坚持党建带动,充分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分行党委注重自身建设,党委书记、行长张伟以身作则,讲党性、顾大局,遇事多商量、多交流,班子成员尽心尽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核心领导和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项目评审、信贷投放、干部选任等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建立和完善专题会议制度,强化科学决策、民主管理。

  十余年来,分行党委始终坚持每月中心组学习会、每季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例会、每季度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主题活动。分行行长每年与各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各支部、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每周例会制度,抓好经常性的业务学习、思想交流,实现支部建设与处室工作协调发展。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团委作用,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精心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参与,9个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优秀,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员工比干劲、比奉献在分行蔚然成风。十余年来,分行累计发展党员16名,使分行党员人数达98人,占员工总数的70%,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敬业精神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客户由衷赞誉。近年来共13人次被总行或相关部门授予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劳动模范等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