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密云县委员会,下设2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8名。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公司创办于1997年12月,是一家以矿山建设、采矿运营管理、矿山技术开发为主的精细服务型企业,现有员工7500余人,资产总额逾10亿元。公司于1997年成立党支部,2009年改为党委建制,现有党员168人。近年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凝聚人心、服务企业、促进和谐”工作目标,结合企业实际,将“五个好”、“五带头”的创先争优标准,转化为“四个争做”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了企业科学发展。

  一是争做企业决策的参与者。公司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选准配强党委、支部班子成员,并将员工稳定率逐年提高、员工满意度逐年提升、员工执行力不断增强、生产经营指标逐年增长作为年度考核标准,从源头上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工作中,党委注重把握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定位,以当好企业参谋助手为切入点,以工作实绩赢得企业管理层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成为企业决策的参与者。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与驻地党委、政府联系紧密的优势,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有关文件精神传达给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正确的政策导向。每年坚持开展“我为企业献计策、谋发展”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以支部为单位进行讲评,对于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的意见建议,给予一定物质奖励。目前,企业各关键岗位和核心部门党员干部占到20%,在企业各部门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是争做企业创新的推动者。作为精细服务型矿业企业,党委视创新为发展的原动力,坚持“客户至上、和谐共生”核心价值观,开辟了一条“抓人才、闯市场、打品牌”的企业发展之路。完善了员工长期教育培训规划,制定了《公司企业文化三年建设纲要》,依托金诚信管理学院,要求每名员工每年用于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天,每年选派一批员工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修培训,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员工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和创新奖励资金,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创新能力。矿山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为做好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党委将2010-2011年确定为“企业创新年”,全体党员以建设生态矿山、数字矿山为己任,带头成立了“党员科技创新攻关小组”,在党员的带动下,公司上下创新热情持续高涨,涌现出了“陆刚机组”、“密云班组”等,大大改进了采掘、掘进工作量,促进了企业生产,驻赞项目部荣获了全国机冶建系统“工人先锋号”称号。公司还投资100多万元与中南大学联合设立了“金诚信数字矿山实验室”,发明的Dinime数字矿山软件获得12项国家专利,目前已在众多资源性公司中推广使用,有效解决了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提高了资源的回采率和利用率,实现了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在党员模范事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员工申请加入党组织,不少夫妻员工还双双提出申请,经常向组织汇报思想、表达心愿。

  三是争做企业文化的建设者。公司党委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积极争做企业文化的建设者,为企业科学发展奠定基础。建立了党员“一带N”、“师带徒”机制,要求每名党员与1名或多名群众结成服务监督对子,在生产中当先锋,在生活中当模范,团结关心群众,做好思想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开展“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管理或技术理论报告”活动,建立了企业文化墙、电视宣传屏、荣誉室和党员活动室,创建了企业报、公司网站和党建专网,大力宣扬“传承、融合、创新”的企业精神,积极开展“企业与员工双赢项目”,努力实现“低收入员工两年实现工资翻番”目标,让每名员工都能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以入选“企业党务公开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督查、通报等制度,提升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保障了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营造了民主和谐的企业氛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2003年以来,先后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设立了“金诚信奖(助)学金”,使1600多名困难学生得到奖励和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公司还出资、出人帮助赞比亚修建了谦比希公路,通过驻老挝东泰项目部为当地捐资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欢迎和好评。

  四是争做党员思想的引领者。公司现有的29个项目部遍及国内外,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公司迁到哪,组织移到哪”、“项目建在哪,支部建到哪”,在云南会泽、甘肃金川以及赞比亚谦比希、老挝东泰等具备条件的项目部建立了13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利用党员活动室、网上党建园地、党建宣传栏等阵地,积极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坚持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活动,鼓励党员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开展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红歌大家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奋力争先的和谐氛围。党委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5年4月20日,驻赞比亚谦比希项目部附近发生爆炸事故,针对当地艾滋病毒高发、现场救援风险大的情况,党委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使26名现场外籍员工幸免于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在当地华侨中产生很大影响。公司党委注重关心员工生产生活,金融危机期间,不但没有降薪减薪,反而增加了工资和各种补贴补助,专业技术人才甚至增加到30%以上。近两年来,公司投入近300万元,修建员工宿舍、食堂、澡堂、文体娱乐活动场所,改善了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党委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员工的热情称赞,成为员工思想的引领者、工作生活的好帮手。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公司党委始终如一地保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时代感,维护了企业和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