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寿光市支行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寿光市支行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寿光市支行党支部 拥有党员33名,其中,在职党员22名,退休党员11名,在职党员占在职干部职工总数的67%。

  山东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活跃在这片热土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寿光市支行党支部,立足“菜乡”实际,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功能,在履行基层央行职责中创先进,引领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优秀,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积极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内容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采用政治理论和业务类书籍“1+1”模式开展读书活动,集中时间组织党员通读科学发展观理论,精读胡锦涛总书记有关科学发展的论述,增强了广大党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施创争目标公开承诺、履职情况公开述职、工作成效公开评议、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措施,使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立足央行中心工作,组织党员深入农村和企业生产第一线,调查信贷政策和金融服务需求,了解政策执行效果,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献计献策。2007年以来开展调研活动100余项,上报调研报告信息200余篇,其中,关于“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国产蔬菜种子产业发展”的信息,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与农村金融服务有关的20余条意见建议被寿光市委市政府采纳。

  突出主题教育,引导督促党员保持先进性

  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创建和谐央行文化等活动,大力开展“党员要成为业务中坚力量”活动,倡导忠实履职、岗位建功,有效地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发动党员多次深入省部级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寿光市三元朱村实地参观学习,亲身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七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冬暖式大棚蔬菜创始人”王乐义同志致富不忘乡亲、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组织开展“四比四看”教育,让党员与先进楷模“比职业道德,看思想作风;比劳动强度,看敬业精神;比工作待遇,看进取奉献;比劳动纪律,看现实差距”,激发了党员的艰苦创业热情。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寿光市支行党支部36名党员踊跃上缴“特殊党费”17700元 ,为灾区人民奉献了爱心和力量;开展执政为民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参与地方“千名干部访万户”活动,与寿光市侯镇赵辛村、黄庄等4村16户带头人、16户困难群众进行对接帮扶,坚持每月走访,每季度同联系户所在村委、镇委进行工作交流,促进了寿光市支行的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效率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建设。

  坚持创新重特色,抓好党建促履职

  大力开展特色支行建设,受到人民银行总行的表彰。创建“群众满意机关”,通过开展“服务承诺月”活动,在党员中叫响了“改进服务,向我看齐”的口号,提升了支行的金融服务质量和效能。在行风评比中,支行连续三年被寿光市委、政府评为“群众满意机关”。创新电话转账、“专用POS+网上银行”交易组合、无线POS机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实现了农村非现金支付服务全覆盖,有效助推“菜乡”加速资金融通效率,赢得了社会赞誉和肯定。中央电视台、金融时报等媒体给予重点报道,并被人民银行确定为“全国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联系点”。积极破解农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难点”,针对农民贷款难、有效担保抵押不足问题,组织党员进行课题攻关,推动开办了蔬菜大棚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活化了土地、蔬菜大棚等生产要素,使“死资产”变成“活资金”。至2011年3月末,累计发放创新性贷款8.65亿元,涉及农户7163户,有效支持了寿光“三农”经济发展。《金融时报》头版头条对此作了连续报道;2009年,山东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现场会在寿光召开,新华社内参对此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动施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长效机制的做法,得到人民银行践行科学发展观系列宣传报道采访团的高度评价。

  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寿光市支行党支部2002年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2006年被表彰为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生态建设先进单位,2009年被表彰为中国人民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获得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支付环境建设突出贡献奖,被表彰为中国人民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集体;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四年被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评为“A级行”。创新农村非现金支付结算“寿光模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2010年在寿光召开现场推广会,并给予高度评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