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党委下设机关党委1个,党支部26个。现有党员422人,其中在职党员368人。党委领导班子现有成员5人。近年来,分公司党委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与结合点,抓实用活党建活动载体,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发展。

  抓实载体,高扬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分公司党委将打造“一个班子一盏明灯”、“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工程,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一是班子争建“四好”,引领科学发展。分公司党委在配齐配强各级班子的基础上,在市县(区)两级班子中开展了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题的“四好”班子创建活动。通过细化“四好”内容,逐项落实责任,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上级考核与员工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实施考核,严格奖优罚劣等措施,促使班子成员自觉地转变观念、深化学习、维护团结、务实创新,提高了应对复杂竞争形势、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2007年至2009年,分公司保费收入由13.96亿元增长至20.07亿元,利润总额从9821万元增长至1.43亿元,业绩位列全系统前列。二是支部争创先进,强化堡垒作用。为建强基层支部,打牢先锋工程基础,分公司党委按照“四强”要求,在基层支部中广泛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活动。制定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业绩好、基础工作实”的“三好一实”先进支部标准,以及“领导班子坚强、党员作用明显、思想工作有效、保证监督有力、基础工作扎实”五项日常工作目标。各支部从完善组织体系、细化工作责任、建设学习型组织、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逐步使基层支部成为员工心中的鲜艳旗帜,重大任务中的坚强堡垒,促进了区县支公司全面建设。2009—2010年度,有7个基层分支机构分别被人保财险总公司授予标杆县区支公司、先进集体和“标杆团队”等称号。95518专线团队被浙江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三是党员争做“五优”,展示先进风采。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比政治素质、比岗位技能、比服务能力、比工作业绩、比群众评价,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服务能力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争”活动。启动“党员先锋岗”试点,设立了17个党员示范岗。服务窗口的党员率先摆放“共产党员岗”标牌,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内网设立“党员先锋”专栏,及时宣传典型、报道“亮点”。激发了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热情,党员意识明显增强,表率作用更加突出。目前,近70%的在职党员担任了管理岗和团队负责人职务,成为推动分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党员形象的提升吸引了一批优秀员工积极向组织靠拢。3年来,共发展新党员36人,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也不断壮大。

  以人为本,务实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分公司科学发展的优势

  分公司党委在业务快速发展、队伍不断壮大、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智力、激发活力、增进和谐等方面加强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分公司科学发展的优势。一是搭建民主沟通的平台,强化员工主体作用。分公司党委专题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分析形势,明确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制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规定》,规定了谈心交心、形势教育和征求意见的主体、范围、频次、方式和检验标准,增强了制度的操作性和约束力。三年来,先后围绕公司发展与个人价值、个人发展期望与现实矛盾、薪酬福利保障等员工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开展了多轮谈心活动,覆盖面达91.93%,班子成员参与率100%,有效化解了员工思想问题,营造了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同时,班子在出台重大经营政策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上,注重征求员工意见,开展政策宣导。先后围绕客户服务提升、销售渠道整合、员工绩效考核、薪酬待遇等问题,召开征求意见会8次,政策宣导会14场,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年中共收到职工代表正式提案125条,意见建议189条,为分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广泛的智力支持。二是搭建岗位成才的平台,激发员工创业热情。健全完善了管理、展业、技术类人员的管理办法,确立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导向和选聘机制,完善薪酬考核晋升体系,铺平了员工成才道路。加强内部培训师资建设,落实集中培训、上挂下派制度,推进员工知识化进程。实施服务领先竞争战略,率先承诺“中国人保财险,服务一路领先”,为员工创业打造良好社会环境。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创造力,涌现出了一大批立足本职、成才建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先后有52人通过竞聘走向了管理岗位。分公司“流程控制系统”研发小组持续奋战三年,成功地加快了理赔速度。2010年人保财险客户节期间,分公司“资料收集齐全到核赔通过周期”缩短为19分钟,1小时通知赔付达成率98.8%,被总公司在全系统推广。三是搭建组织关爱的平台,解除员工后顾之忧。发挥工、团组织作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调节员工身心。推行节日慰问、生日祝贺、定期体检、困难帮助、离退休关怀等举措,营造了良好的拴心留人环境。近年来,在杭州激烈的保险人才竞争环境下,员工队伍稳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注重规范,打牢基础,构建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分公司党委坚持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完善思路、改进工作,逐步将近年来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打牢基础。一是完善班子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立足实际,修订市、区县公司两级班子党委、党组和(总)经理室议事规则,为发挥班子整体作用和科学决策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2008年7月,市分公司修订了党建联系点制度。目前在区县支公司设立党建联系点5个,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委成员每季通过不同形式了解联系点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有效提升了支部工作水平。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市分公司党委建立了上半年读书会、下半年务虚会制度,集中学习理论,研讨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制订了《杭州市分公司员工学习制度》、《杭州市分公司新员工培训若干规定》、《杭州市分公司党员学习培训暂行规定》等制度,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四是规范支部日常工作。2009年制订了《杭州市分公司关于加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若干规定》、《党支部工作年度考评办法》,明确支部日常工作规范。编写了《杭州市分公司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指引》和《杭州市分公司党支部发展党员指引》,组织了专题培训,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五是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制度。在《杭州市分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若干规定》中,建立了8项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制度,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

  人保财险杭州市分公司党委下属的萧山支公司、西湖支公司、分公司95518专线先后获全国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集团“青年文明号”、总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分公司党委负责人徐斌同志还荣获了中央金融工委“五四”青年奖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