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隶属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97名。

  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党组织引领驱动力,提升自主创新力,将党组织政治核心优势转化为加快自主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的红色动力,为科技创新积蓄人才,为文化创新营造氛围,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凝聚力量。

  领航  指引红色动力的方向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研究院党委以打造学习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以研发工作为中心,抓班子、带队伍,助推研发项目和重大技术难点的突破,助推研发体系、流程平台化设计的搭建和完善。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寻求创造技术差异化优势及技术杀手锏”系列研讨活动,将市场的需求转化为产品技术竞争力,挖掘和打造北汽自主品牌创新产品。

  研究院党委针对汽车研发行业的特点,把加快建立与产品研发相匹配的人才团队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双高人才”引进工作,吸引了一批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国内汽车研发技术骨干,投身到自主品牌建设中。目前,研究院构筑了一支以富有经验的中青年技术人员为主体、由国内外专家担任项目领军人的汽车研发人才梯队。其中,4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2人入选国务院“千人计划”,1人被授予“国家特聘专家”称号,6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仅2011年,全院就有43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评比中获奖。

  聚力  发挥红色动力的能量

  为圆北汽自主品牌之梦,实现北京人驾驶北京牌轿车的愿望,研究院党委以自主创新为己任,凝聚起全公司近300名党员的力量,发扬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迅速搭建产品研发体系,在较短时间内以惊人的速度推出系列自主创新车型,创造了业界称赞的“北京速度”。至2012年3月,在引进消化萨博技术的基础上,中高端自主品牌C70G已完成工程整车试装,C60F、C50E批量工程整车进入试装阶段,E系列A0级轿车在北京市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上荣获金奖,并于2012年3月19日震撼上市,实现了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历史性突破。研究院创造的行业奇迹不仅在北汽系统内引人注目,而且在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上也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B40荣获最佳功能设计奖,700R荣获最佳潜力设计奖,E系列荣获优秀设计奖。

  两年来,研究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攻坚克难,荣获了50多项国家级、市级和行业科技进步奖,并光荣的成为了北京市科技创新重点单位。其中,仅2011年就完成专利申报236项,累计达到368项,与两年前相比,获批国家专利增长了13.3倍,专利积累总量增长了28倍,7万名北汽职工看到了自主品牌建设的希望。

  先锋  塑造红色动力的典型形象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研究院党委要求党员做到“两带头”,一是带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带头完成自主研发军令状任务。在以吴列、欧劢等共产党员为核心的项目团队努力下,自主品牌高端轿车C70G整车设计提前发布,开启了北汽中高端自主品牌建设的新纪元;B80V项目(二代军车升级项目)项目团队仅用5个半月,就完成了从立项论证到概念样车试制成功的跨越,创造了军车开发的奇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围绕项目研发共上报180多个项目立项,组织项目攻关和自主创新竞赛36次,党员主导的创新项目“北京牌纯电动轿车Q60FB的结构优化分析”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岗位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汽车耐久性开发技术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示范班组称号,轻型越野车被评为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党员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的良好局面。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曾获首都文明单位、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