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钢水厂铁矿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首钢水厂铁矿党委先进事迹

  首钢水厂铁矿党委隶属于中共首钢矿业公司委员会,下设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2名。

  首钢水厂铁矿主要担负着首钢钢铁生产原料供应任务,矿党委围绕“经典矿山”建设目标,坚持以创新思维引领创新实践,谱写了一曲大山深处创新发展的经典乐章。

  以思维创新引领企业持续发展

  首钢水厂铁矿始终以确保精矿粉稳定供应为己任,在首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阶段,确立了打造 “生产高效、指标领先、保障有力”的“经典矿山”建设目标。但随着主采场开采深度的增加,供矿紧张的矛盾逐步显现,如何既保矿粉供应,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摆在了水厂铁矿党委一班人的面前。矿党委大胆开拓思路,从转变思维方式入手,围绕解决制约生产的一系列矛盾,开展了“领导干部读书”、“周末大讲堂”和“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大讨论等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升创新意识,使“敢担当才能应对挑战,唯创新才能长足发展”的理念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掀起了全员创新热潮。通过优化主采场设计,挖掘资源潜力,在国内率先开展尾砂再选资源回收,成功研制“在线矿石干选回收系统”,实施排土场中“觅”宝藏工程。全年可利用回收资源产粉60余万吨,缓解了采场压力,确保了精矿粉稳产高产。2010年以来,完成采剥总量1.2亿吨,生产精矿粉780余万吨,持续保持了日产万吨以上的好水平。特别是2011年,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战胜了50年不遇的区域性特大暴雨灾害,向首钢输出优质精矿粉361万吨,圆满完成了首钢党委交给的重任。

  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首钢水厂铁矿始终站在采选领域技术前沿,瞄准国内一流水平,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但随着国内矿山企业技术进步,一些原有的优势技术经济指标受到了挑战。矿党委正视问题,对比先进、反思找差,“走出去、请进来”,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进步。坚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攻关,推广应用新工艺、新设备。落实“抓破碎、降粒度;抓选别、降尾品;抓分级、提效率;抓过滤、降水分;抓输送、提浓度”的新思路,组建骨干考察流程、分析数据,瞄准“短板”重点突破。先后进行了破碎机恒功率、磁选机换型、过滤变频、尾矿输送浓缩等一系列改造。2010年又实施了旋流器替代分级机改造,推广应用了自动加球机,选矿工艺流程得到优化,各项技术指标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真正实现了“短板变强项”。全矿30项可比对标指标中,12项达到国内同行业前三名,其中8项排名第一。

  以团队创新带动全员攻坚克难

  围绕“百年矿业”发展战略和建设“经典矿山”目标,矿党委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针对经营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调动全员创新积极性,先后组建了16支创新团队,组织每名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都担负一项课题进行重点攻关,每名党员参与课题研究,大力营造“人人是创新主体、处处有创新课题”氛围,开展“学习创新型党员标兵”评比、“我为企业建言献策”等活动,激发了群众创新热情,初步实现了数字采矿、选矿全流程自动控制,生产流程的科学管控水平明显提升。2010年以来,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20余项,实施后创效益近千万元。16个创新团队完成攻关课题235项。其中,选矿全流程自动控制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型复合闪烁精选机获北京市发明专利二等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机GPS定位穿孔,通过了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成果鉴定;自动智能加球机、胶带系统大块矿石干选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共产党员“赵新民团队学习室”获得北京市总工会命名。

  首钢水厂铁矿党委,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冶金矿山“十佳厂矿”、“全国经典矿山”、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