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银监会肇庆监管分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银监会肇庆监管分局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银监会肇庆监管分局是中国银监会的派出机构,2004年3月设立,主要职责是在银监会和广东银监局的领导下,在广东省肇庆市履行银监会的相关职能。肇庆监管分局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1人,占职工总数的75%。近年来,分局党委带领全局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坚持“围绕监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管”,实现了银行业监管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双丰收。

  以身作则立标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深明常说的一句话。肇庆银监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时刻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提醒和鞭策自己,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作用。

  带头廉洁自律。近年来分局党委制定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度》、《分局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在内的17项制度规定,使党风廉政建设有章可循。“己不正,焉能正人”,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管住自己、管住家属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同时分局党委多措并举,通过与肇庆市检察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动机制,聘请党风建设联络员、廉政监察员和行风评议员,设立举报电话和局长信箱,在广东省银监系统首创“政务公开自助查询系统”等方式,在分局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体系。几年来,社会各界对肇庆分局在“监督、沟通、合规、调研、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给予了好评,实现了对分局干部职工的“零投诉”。

  带头真抓实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凡是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无论是在现场检查还是在风险处置一线,都能最先看到班子成员忙碌的身影。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曾经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骨干企业的上市公司,从2004年开始连续3年出现巨额亏损,并对辖内银行20多亿的信贷资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面对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分局党委没有踌躇、没有退缩,而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过艰苦努力,最终推动了该集团成功重组,维护了一方金融和社会稳定,得到了肇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称赞。

  带头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和谐共事、共谋发展”,这是分局班子成员的一致共识。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批评提醒的良好风气在历任班子中不断传承。班子成员坚持把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自觉贯彻落实到干部选拔、财务管理、监管工作等重大问题决策之中,如在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怀集县异常提款风波等问题的处置上,班子成员集思广益,认真研究提出了妥善解决的对策。每年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反思问题、查找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认真落实整改。分局成立以来,党委民主生活会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28条,目前已完成整改115条,属于长期性工作正在整改的有13条,整改率达100%。

  党员先锋树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肇庆银监分局,党员干部是各项工作的主心骨、排头兵,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自成立以来,分局先后有3人获银监会系统监管标兵和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称号,14人被广东银监局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监管标兵等各类荣誉称号。

  关键时刻顶得住。分局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在肇庆市停业整顿机构退市工作中,由于牵扯面广,社会反应敏感,一旦处理不好将酿成影响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大问题。分局党委紧紧依托党员干部为主的骨干力量,主动协调多个部门,推动肇庆市停业整顿城信社和信托投资公司顺利退出市场,成为广东省同类机构中首批撤销退市的地区之一。肇庆经验在广东省停业整顿城信社退出市场工作会议上作为经验被专题介绍,得到广东省政府、银监会和广东银监局的充分肯定,省内十多个兄弟市也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危难时刻靠得住。分局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帮互助共度难关。2010年初,职工邵海逵因心脏支架手术急需输血,11名党员同志主动到医院为该同志无偿献血,使他得以转危为安。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2010年6月,分局监察室副主任赵文华因大面积脑溢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生命垂危,要立即进行开颅手术。以党员为主的全体分局职工纷纷捐款,在短短两小时内就募集了近32000元的“救命钱”,帮助其安然度过难关,令其家人感动不已。

  全面建设争上游

  肇庆银监分局党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带动了以银行业监管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监管服务实现新跨越。分局成立七年来,辖内银行业发展突飞猛进,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525亿元猛增至2010年的1149亿元,银行业盈利总额增长了4倍,不良贷款连续5年持续实现“双降”;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连续6年实现“零案件”目标。分局还指导辖内农信社与地方组织部门合作,首创“东亮式”党员创业贷款;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展林权抵押贷款,创新涉农贷款模式;加强公众金融宣传教育,督促改善银行柜台服务水平,推动建设高效的公众缴费平台“肇庆缴费通”,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举办“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评选肇庆市银行业机构首批“中小企业金融宣传服务站”的新颖形式,为银企对话打造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和谐分局进入新境界。从成立之初,分局党委就积极推进“暖人心”工程,建立岗位变动必谈、有心理困扰必谈、有工作失误必谈、有家庭纠纷必谈的“四必谈”制度,并对职工做到患病必访、困难必访、事故必访、直系亲属丧事必访的“四必访”,真诚与干部职工交心、贴心。7年来,班子成员遍访了分局每一名职工的家庭,对职工的情况了然于胸,对职工的困难记挂在心。分局党委这种细心聆听群众呼声、善于体察干部职工及家属冷暖的工作方式,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并由此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与此同时,分局党委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营造了栓心留人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分局共派出交流挂职干部16人,内部轮岗率达90%,组织各类业务和管理培训近60期,参与培训2000余人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尽管分局干部职工的收入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反差较大,但至今没有一人调离。

  肇庆分局党委2011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银监会授予全国银监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09年被中国银监会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被中国银监会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并先后荣获肇庆市文明单位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