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煤炭管理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煤炭管理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煤秦皇岛公司是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依托大秦铁路专线和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等环渤海煤炭下水港的区位优势,承担着畅通中煤集团电煤供应的出海通道和煤炭现场管理的重要任务。煤炭管理部党支部正是该公司在秦皇岛港开展相关工作的王牌军。支部现有职工80人,其中党员15人,正是这个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具有强烈使命感的集体,创造了安全质量标准化、过港煤炭管理、港口轨道衡监控体系等一个又一个的行业领先记录。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

  该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中煤集团“争、创、闯”企业精神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积极培育党员“争”的锐气、“创”的实力、“闯”的勇气,培养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肯奉献的党员队伍,进而辐射带动职工群众争先进、做典型,让组织优势成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内在动力。

  该支部积极致力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了“加强网络课程学习,打造学习型基层组织”的计划,建设网络学习平台,通过组织开展命题学习、查找管理短板、破解发展瓶颈、创新发展思路等活动,提高全员素质。部门负责人张建军白天忙于业务工作,晚上还加班加点将业务思考撰写成十几万字的调研报告,极大地促进了业务进步,也带动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张建军本人也因此被评为国资委先进职工。经过党员干部几年来的执着努力,该支部不仅完全实现了电脑操作扫盲,还在公司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该支部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牢固树立“作为央企职工不仅是一种荣誉,同时更是使命和责任”的意识。在近年的抗击雨雪冰冻、保奥运、保世博等各种重大活动和关键时期,始终站在“电煤抢运”最前沿,支部党员在值班后都主动放弃倒休,连续多天昼夜坚持奋战在煤炭抢运现场,切实彰显了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按照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积极为客户提供绿色环保煤炭,近两年通过加强外购低硫煤炭1380万吨周转进行配比,有效降低了中煤集团平朔煤炭硫份。作为社会公民他们也积极构建企业与社区的和谐关系,为维护周边环境,加强煤炭垛位水喷洒防止扬尘。多次组织捐资助学和双拥慰问工作,在企业周边地区赢得了“有责任企业”的良好赞誉。

  围绕生产经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该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创新引领作用,党政班子团结协作,实现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在中煤秦皇岛公司“大口岸建设”中,开展“创执行力典范、树大口岸标杆”特色支部建设活动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实现了机构调整、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推动现场多项业务达到或超过了行业领先水平,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作为中煤集团港口管理的关键环节,煤炭管理部管理的过港煤炭年周转量7000多万吨,占秦皇岛港吞吐量近三分之一,每天周转煤炭近20万吨,货物总值超亿元。为确保过港煤炭安全、稳定、高效周转,提出“四精四细”管理目标,连续多年实现煤炭无损耗、无自燃,现场生产无事故,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仅2011年一年,为保障现场和下游企业生产安全,该支部每名员工年均拣出煤矸石煤炭杂质千余公斤。近三年来,该支部实现管理创效6.59亿元,年人均创效280万元。

  该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通过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创建了港口煤炭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体系,确立了行业新标准,成立了“质量控制攻关小组”,通过与港口签署《质量互保协议》,督促港口加装取料机双层箅子等举措,实现出口日本的“大洗”煤炭外在质量连续多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扭转了我国煤炭出口形象。通过建立煤炭动态管理,为港口产品再造和科学配装提供了准确可靠依据。通过对冬季冻车煤炭监控,降低了煤炭损失。建立铁路、煤矿、港口三方轨道衡监督对比体系,成为港口轨道衡校验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与港口实施专用设施管理,实现了煤炭企业与港口企业的强强联合,为电煤运输提供了稳定、安全的转运通道。建立现场工业视频监控系统,在行业内率先向数字化迈出了第一步。

  服务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该支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了解职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呼声。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和民主座谈,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在公司历次改革中,支部全体党员都深入到一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向职工宣传解释公司改革的目的和意义,避免职工思想波动,实现顺利过渡,没有因为改革而耽误生产。

  该支部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通过细化安全监督机制,及时查找并排除安全隐患。聘请专家对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学习安全知识手册,进行安全知识考试,与职工签订《安全互保协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与群众结对子活动,将安全生产、文明建设等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为企业生产、经济、政治安全保驾护航,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爱国、敬业、求实、奉献”的真谛,体现了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先进性,证明了基层党组织大有可为。

  煤炭管理部支部2006年、2007年和2009年被中共秦皇岛市商务局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8年被中国煤炭工业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授予2007年度先进部室称号,2010年被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11年被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