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盐业总公司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盐业总公司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是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上海市食盐经营供应。现有职工240人、党员160名,8个基层党支部。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抓党建,凝聚人心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发展做强做优,党建创先争优,以人为本厚德培优“三优”工程,取得明显成效,近五年一年一个新台阶,与2006年比较,资产总额增长1.5倍,营业收入增长1.4倍,实现利润9300万,增长2.1倍,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中盐上海的奋斗目标。

  坚持科学发展做强做优

  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领导班子瞄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盐业企业的目标,全面推进“调结构、上规模、促转型”各项措施,开创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加强战略引领,提升管控能力新水平。以中盐两步走发展战略为指导,结合实际,提出“两年打基础,一年上水平,两年出成果”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战略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推进现代食盐流通体系改革,实现了配送集约化、经营连锁化、管理信息化、组织机构扁平化和品牌价值最大化,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二是创新营销模式,迈出流通现代化新步伐。按照优化配送、降低成本的要求,构建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实施了“一头订货、流程对接、就近配送”的物流体系建设,导入CI系统,发展连锁经营。公司流通成本较五年前降低15%,流通效率提高15%。

  三是实施结构调整,拓展盈利新空间。优化销售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积极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培养环保绿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经营品种由五年前不到10个增加到了目前78个,极大丰富了上海食盐市场。充分利用营销网络优势,积极拓展非盐产品经营,实现渠道增值。2011年非盐产品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基层党建创先争优

  中盐上海公司党委紧扣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保证了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一是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几年来,他们结合生产经营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分阶段、有序开展了“争创四强党支部、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扭亏增盈我带头、创先争优奔一流”、“为民服务三亮三比三创活动”等主题活动。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全天候送货、全方位服务、全年候营业、全过程负责”的“四全”服务承诺。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作表率,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抓党群共建,努力做到创先争优全覆盖。几年来,他们把党群共建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党员和职工中广泛开展了争创文明窗口、创先进支部、创服务品牌的“三创”活动,开展了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的“四比”活动。通过党群共建,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创先争优,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平息食盐抢购风潮中创先争优。2011年3月17日发生了席卷全国的食盐抢购事件,上海处在事件风口浪尖。他们临危受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体职工以创先争优精神积极投入平息事件,昼夜加班生产、24小时配送、销售,很快平息了抢盐风波,向社会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在平息这场应急事件中,公司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经受住了一次严峻考验,弘扬了央企精神,展现了中盐风采,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坚持以人为本厚德培优

  中盐上海公司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着力实施厚德培优工程,为做强做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以“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优秀的管理团队。他们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开展了“两强、两好、四领先”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坚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正作风、提精神、求共识、促工作;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专业管理水平,驾驭大局的能力;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提高班子成员的执行力和团结协作水平;推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培养求真务实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实施经营责任与廉洁从业目标任务同下达、同考核、同奖惩,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塑造班子良好的作风形象。

  二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实行以市场选人为主、组织选派为辅的选人用人机制;开展广覆盖、大规模、重实效的员工培训。通过机制创新改善了职工队伍知识结构、技术结构和年龄结构,提升了职工的综合素质。

  三是服务群众促和谐。高度重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思想工作方法。每年举行访百名职工家庭、办百件惠民实事的双百活动;“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职工一杆秤”的双一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企业文化提炼宣讲活动,城乡结对帮扶活动等。指导工会和共青团发挥桥梁纽带优势,认真落实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各项制度等。近五年职工满意度测评均在98%以上。呈现政通人和、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2004年、2006年、2010年、2011年被中盐总公司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2010年被中盐总公司授予四好领导班子荣誉称号,2007年被中盐总公司授予提前实现第一步发展目标杰出贡献奖,2005年被中盐总公司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1年获上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