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5300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5300党支部先进事迹

  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华泰龙公司”)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直属的控股子公司,现有正式职工677人,其中藏族员工255人。2010年7月19日甲玛项目一期工程(6000吨/日)投产运行,2010年12月1日甲玛项目在香港成功上市交易,2011年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甲玛项目二期建设前期工程已经启动,二期工程投产后,总生产规模可达2万吨/日,年产金属铜38531吨,收入可达26亿元,实现利润8.4亿元。

  5300党支部于2010年10月正式组建,由资源开发、采矿场、安全环保、生产技术和工贸公司五个党小组所组成。该支部共有党员23名、积极分子9名,大多数为年轻的地质工程师,有近半数人是80后大学毕业生,其中多人曾获得公司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勇当先锋,确保完成采矿任务

  5300党支部采矿管理党小组常年工作在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的施工现场,8名成员每天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露天采场,监督采矿施工和管理运矿,保证每日6000多吨的供矿量。他们夏季顶着炎炎烈日,冬季忍受高寒缺氧、冰雪严寒,创先争优,奋力拼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确保采矿生产的顺利进行。曾获得过省部级劳模荣誉的宋青林, 2010年11月份,感觉胃部寒凉、难受,一连几天都疼得吃不下饭。有天晚上下班,他实在受不了就到了山下卫生室。医生对他说:“病得这么厉害,必须输液休息几天,否则要出人命的!”宋青林回答:“这月供矿量还有欠缺,我不敢休息啊!”说着,不顾剧烈疼痛,就跑回了山上。

  科学指导、严谨勘测,提供技术服务

  由11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组成雄鹰测量队,是5300党支部的缩影和骄傲,其绘制一幅幅精准的测量蓝图,创下西藏地质勘测工作的最高纪录。平均年龄只有23.7岁的队员,风里来、雨里去,长年累月忙碌在甲玛矿区的铜山铅岭,为公司生产经营的顺利发展贡献出了青春和汗水。

  有一次,天下大雪,四名生产技术员完成现场勘查任务后已是晚上七点多钟,筋疲力尽的他们随身带的干粮只剩下两个又冷又硬的馒头。由于道路被雪覆盖,前方迷雾茫茫,一道深沟拦住了他们的去路。绕道走,肯定会冻死在山上;溜下去,或许能找到方向。年龄大一点的王立国坚定地说,要想求生只能往下溜了。在他的带头下,四个人闭上眼睛滑向沟底……当他们被指挥部前来接迎的车辆找到后,几位年轻人都激动地哭了起来。

  不畏艰险、创造奇迹,打下坚实根基

  5300党支部资源开发党小组负责矿山勘探、资源开发和整合工作。2010年乍暖还寒季节,勘探人员就挺进高高的铜铅山,在海拔高达5300米的生命临界区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由于战线分布长、交通不便利,加之白天日晒、夜晚风吹,许多队员都感冒了,但勘探队员不畏艰险,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一干就是217天。在修筑勘探公路时,共产党员陈建设带着两名刚到公司上班的大学生吃住在山上一个多月,下山时脸黑得大家都认不出来了。有一次大雪封山,所有的后勤补给都中断了,勘探队员们靠着一堆土豆和方便面,熬过了十几天。经过艰难奋战,他们取得了地质勘探的重大找矿突破,现已累计完成勘探进尺13万米,使当量铜资源量由原来整合之初的93万吨增加到目前的2000万吨,为建设西藏矿业的示范标杆企业立下了功勋。

  真情互动,民族团结促和谐

  “5300党支部”党员的身影时时处处闪现在艰、难、险岗位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党支部副书记王颖年迈的父亲罹患癌症离世,那天下山后她得知此消息,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痛哭,以至晕厥;藏族技术员强巴,在山顶吃过用牛粪烤热的馒头,经历过耳鸣听不见任何声音的恐惧;工贸党小组召开的一个会议上,家里有7个子女,一直以放牧、种地为生的阿旺大叔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到:“敬爱的党组织,阿旺次仁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黄金集团华泰龙公司给了甲玛乡藏族百姓很大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在他的带动下,现已有10多名藏族员工向“5300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凝聚力量,团结奉献,擎起鲜艳党旗

  5300党支部为实现2011年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目标,铺垫好“十二五”开局之年道路,紧紧抓住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契机,通过广泛开展“旗帜飘扬雪域高原,堡垒建在世界屋脊”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优异业绩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让鲜艳的党旗在世界屋脊上高高飘扬。

  采矿管理小组围绕全年供矿任务开展党员争创先锋岗活动,不断加强生产组织和供矿力度,提高采剥效率,实现贫矿、富矿均衡开采;生产技术小组围绕加强矿山现场技术管理开展党员先锋工程,要求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党员要在海拔4600米——5300米的开采现场严盯死守,有效控制损失率和贫化率,确保矿产资源有效回收利用;资源开发党小组围绕全年地质勘探任务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并总结探矿经验,拓宽探矿思路,科学合理地选定靶区,将探矿与未来的生产很好结合起来,为矿山规模效益提供可靠的资源储备。 5300党支部书记温广平是一位援藏工作的老党员, 言谈中对支部年轻的党员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在艰苦条件的砥砺下,支部年轻的党员们,已经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在蓝天白云下高高擎起了一面鲜艳的党旗,引领全体员工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5300党支部2011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40家创先争优典型;雄鹰测量队2009年被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授予集团公司先进班组称号;雄鹰测量队2011年被中国黄金集团授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2007—2010四年翻两番红旗班组称号;雄鹰测量队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雄鹰测量队2011年被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授予中国黄金集团201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