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采矿、选矿、冶炼、轧材为一体的国有控股钢铁联合企业,公司总资产136亿元,下辖凌钢股份(上市公司)等20个子公司(分厂、参股公司),现有在岗职工9763人,年生产能力350万吨。产品远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出口美、日、韩、台等国家和地区,是全国最大的500户工业企业之一。公司党委下属3个基层党委、19个党(总)支部,党员2569名。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49.3亿元、利税12.4亿元、利润7.5亿元。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努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

  一是抓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凌钢党委坚持把“党管干部”同企业改革实际紧密结合,对中层管理人员实行“三年一换届、一年一淘汰”的动态量化考评机制。根据考核评议结果,每三年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一次重新聘任,每年实行5%末位淘汰。此项制度有效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形成了“凭本事当干部、靠业绩保位子”的干事创业氛围。2000年至今,公司中层干部由226人减少到128人,落聘未聘中层管理人员143人,正职降副职16人,职务变动194人,新提拔中层管理人员110人,两级班子实现了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

  二是注重人才兴企和技术革新,不断提升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凌钢党委一班人深知人才和技术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十一五”期间,企业先后招录923名大学生、1131名技校生,壮大了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确定了140个对标指标,通过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抓住关键工序,攻克重点指标,取得显著成效。研发了中高碳钢新产品,共研发新品种10余种,形成了中高碳钢产品的系列化。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特别是通过近3年的努力,污水实现了深度处理;高炉全部实现TRT发电;大转炉、竖炉、轧材系统全部实现余热蒸汽发电;电厂锅炉全部采用富余煤气发电;实现了负能炼钢和钢渣零排放。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使企业累计实现超创利润1.7亿元。

  三是抓思路建设,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能力。2009年上半年,在市场形势突变和350万吨钢新项目投产双重压力下,凌钢累计亏损1.7亿元,企业陷入从未有过的艰难境地。凌钢党委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及时转变管理思路,开展了“对标挖潜、降本增效”主题实践活动。将工作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公司当年8月份全面扭亏,直接创效8500万元;在46个具有行业可比性的技术指标中,有11个位居行业前三名。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凌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关心关怀职工,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凌钢党委开展了以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为主要内容的“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凌钢”主题活动,投资740多万元修建了游泳馆、乒乓球馆、体育场、休闲广场,为职工提供了高标准的文化体育和休闲娱乐场所;全面搞好厂区、家属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及地面硬化工程,为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创造了优美环境;在市区供水紧张时期,用厂内水补充了家属区生活用水,解决了职工用水难问题。

  二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为职工营造积极健康的环境氛围。凌钢党委将“自强、诚信、求实、创新”作为凌钢的企业精神,利用媒体、杂志、板报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关心企业、投身企业的积极性。建设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职工之家、文化长廊、橱窗灯箱和绿地、小型植物园等文化标识,将凌钢精神融入到员工生活、工作之中。“十一五”期间,凌钢党委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共培训职工5.64万余人次。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品种钢开发、新技术应用、“三创一赛”、“工人技术创新”等活动,共有750人次获得公司科技贡献奖,有1200项工人创新成果获公司奖励,有332名工人被评聘为技师和高级技师职称。

  三是坚持以员工为根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凌钢党委按照政治上依靠、制度上保证、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要求,注重员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事关企业发展和职工根本利益的大事都要经职代会讨论审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职工在劳动用工、劳动保险、劳动安全各方面的权益,职工收入与企业同步成长。

深化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凌钢党委紧密结合实际,突出企业特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组织、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公司职工的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增强党员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大力开展我为党旗增辉、岗位建功、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为党员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平台。企业有70%的劳动模范、科技贡献奖和技术创新奖获得者是共产党员,在技术攻关、设备检修、生产决战的关键时刻,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都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二是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凌钢党委注重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制定了包括“三会一课”制度、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组织和党员制度等十五项制度。随着形势和企业的发展,特别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原有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使其更具时代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制度创新,如分厂制定的职工与班子直接对话制度、党员挂牌上岗制度等,有效促进了党的建设。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中纪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主线,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制定并实施了《凌钢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凌钢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明确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工作职责。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观看电教片、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等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2006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辽宁省朝阳市政府授予朝阳市功勋企业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