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成都铁路局重庆机务段重庆南运用车间动车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成都铁路局重庆机务段重庆南运用车间动车组党支部先进事迹

  成都铁路局重庆机务段重庆南运用车间动车组党支部,现有职工49人,其中党员20人。担当着成都——重庆、重庆—北京、重庆—上海14对动车的牵引任务。自2009年开行西南地区时速2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以来,党支部紧扣高铁安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山区铁路既有线提速的复杂条件下,带领全体党员、职工实现安全行车300多万公里,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0万人次,为推动川渝乃至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工人先锋号”、成都铁路局“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紧扣高铁安全严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西南山区铁路首次提速200公里、首次开行CRH动车组、首次面临高铁集成综合技术的严峻挑战,车间党支部把确保动车安全作为关键,通过完善安全控制办法、开展党内攻关活动、实行积分排序评比,为动车安全开行提供组织保证。党支部委员从联调联试开始,坚持以车为家,废寝忘食,带头收集分析各类资料,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员指导司机杨仁能为摸清线路变速点对动车组平稳操纵的影响,连续18天在现场作业,顶着50多度的地面高温,分析 LKJ数据信息达1200多个,为动车开通运行打好基础。组织党员技师深入调研,广泛收集资料,制定符合山区提速线路实际的《动车管理制度汇编》、《动车行车指南》。党支部针对安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了《党内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组织党员查找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动车开行以来,党员提出安全措施和合理化建议210多条,解决安全问题80多个。建立党内隐患分析制度,按照每日、每旬、每月对党员操纵误差和存在的行车隐患进行逐一分析,制定对策。把党员安全成绩、日常考试成绩进行积分排序,实行动态考核管理,每季评选出“星级动车司机”,调动了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党支部认真摸排每一位动车司机家庭情况,坚持谈心走访,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调动了职工保安全的积极性。

  紧扣高铁新技术,培育技术精湛的动车司机队伍

  党支部针对高铁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着力培养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双过硬”的一流动车司机队伍。通过开展上技术党课、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党员骨干到BST公司和东部地区学习先进技术等方式,促使动车司机尽快熟练岗位标准,提升岗位操作技能。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学、每月一考的方式,让动车司机在练中学、学中考,使全体动车司机尽快熟练掌握动车性能和操纵要领。为培养技术精湛的动车司机队伍,坚持学习培训“高一档、严一格”,把动车司机出勤、出所、途中、继乘和入所等纳入培训内容,使“按章作业,按标行车”成为动车司机的良好习惯。党支部逐人建立动车司机技术档案,将动车司机的兴趣爱好、技术特长、职业规划等情况录入个人档案,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学习培训、重点课题研讨、现场实作演练,定期对动车司机技术业务掌握情况进行全面对标检查,实现动车司机技术业务培训个性化、目标化和动态化。针对西南地区高铁发展,党支部注重加强后备动车人才的培养,先后培养高铁人才20名。目前,班组49名职工,60%具备了技师资格。党支部还注重树立动车组司机新形象,紧盯出勤传达、达示摘抄、身体状况、着装礼仪等环节,定期组织开展“走正步、站军姿”训练,实行规范化管理,培育动车组司机的精、气、神。党支部通过打造文化墙、劳模窗,动态展示优秀动车司机的操作技巧和安全经验,使“精益求精,专心致志,精神抖擞,一丝不苟”的动车文化内化于心,外塑于行,打造了一流动车司机队伍。

  紧扣高铁运行高品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党支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旅客至上”的理念,围绕落实岗位作业标准、熟练掌握操纵方法,在确保动车高品质运行中当先锋、作示范。在党员中开展“平稳好、联控好、调速好、正点好、对标好,零行车事故、零操纵误差、零负面反映,安全优、形象优、服务优”的“五好、三零、三优”立功竞赛活动,组织党员围绕平稳操纵、安全正点、优质服务等承诺践诺。建立“1+1”配班机制,让每一名思想作风过硬、行车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精湛的党员司机与群众司机结对配班,实行岗位帮带,提升动车组司机队伍整体素质。围绕西南山区气候条件特点和提速线路开行运行距离长、安全压力大的实际,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每月确定攻关课题,党支部带领党员骨干通过跟车添乘、实地勘查、采集数据,对监控信息进行对比分析,优化了不同线路条件下的动车操纵方法,有效提升了动车运行品质和旅客舒适度。在技术攻关中,党员首创了山区提速区段动车进站对标、贴线运行等5项动车组操纵法,在全局推广。涌现出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党员卿太刚、铁路局“十佳标杆班组长”党员夏雪亮、“优秀共产党员”程彦等先进典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