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

  中国银行软件中心现有员工近1460人,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94人。2010年被评为总行本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总行本部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国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2010、2011连续三年获得工作绩效A+的优异成绩。

  保持先进率先垂范

  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班子成员带头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带头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带头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朝气蓬勃的党员队伍。中心党员平均年龄仅29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党员占99.5%,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党员占54%,党员队伍大、年纪轻、学历高。针对这些特点,党总支在开展各项工作时鼓励发挥这支队伍的自身特色,将新方法、新思路融入到党员培养工作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学习测试、知识竞赛、座谈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极大地激发了中心党建工作的活力。

  乐于奉献的服务集体。近几年,为确保以蓝图为主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舍小家顾大家,以蓝图建设为已任,奋战在生产建设一线。仅2011年,中心员工全年自愿加班总工时近50 万小时,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

  建强组织保障发展

  学习型党组织。党总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学习资料库,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十二五规划等重要内容。2010年,在总行举办的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总支书记刘秋万作为书记代表,面向行内各个部门的总支、支部书记介绍软件中心及蓝图建设工作,反响热烈。

  攻坚型党组织。软件中心绝大部分党员从事项目开发和技术研发工作,这就决定了不断创新、攻坚克难是软件中心全体党员的奋斗目标。党员冯波、何波被派往中国银行信息中心参与生产系统迁移工作,他们不仅需要面对长时间、高集中的工作压力,同时还需要迅速及时地解决迁移中发生的情况和问题,保障迁移工作的平稳完成。整个系统迁移过程中,他们冷静分析、积极应对、敢于突破,获得该项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和谐型党组织。中心倡导“软件中心的事大家做,大家的事软件中心做”的文化氛围。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形成相互关心、积极向上的内部环境氛围;重视员工的福利待遇,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组织摄影、歌唱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文娱活动,开展登山、球类等体育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

  创先争优注重实效

  凝心聚力绘蓝图。坚持“流程是基础、执行是关键、质量是目标”的工作方针,树立“主人翁、主力军、主战场”意识,发扬“不动摇、不懈怠、不畏难”精神,依靠“坚定信念、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的蓝图精神一步步走向胜利;优化系统、完善和改进技术方案,攻克技术转移难关;研究探索“开发路线”与“推广路线”两条路“并行开展、适时交汇”等方法;健全项目管理机制,提高需求和任务管理水平;科学调度生产资源,提升技术实施能力,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立足长远抓管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从中心实际出发,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以及各项党务工作流程规范,提升中心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加强中心的体系建设,2009年成功获得了CMMI4级资格认证,2010年顺利通过了ISO9001体系2008版的换证审核。引入项目群管理、集中计划评审和里程碑管理等新模式,建立按批次任务基线管理新机制,实现“任务——产品——版本”全流程跟踪管理,有效保障了项目产品质量。

  以人为本谋发展。一是开展京、深、沪三地干部交流工作,提升管理干部的综合能力;二是建立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推出后备人才“头雁”培养计划;三是推出新员工赴分行柜台实习、高职级技术人员赴分行业务学习、京深沪三地技术人员交流等人才培养措施;四是广泛开展员工培训工作,提高业务技能和工作质效;五是大力表彰先进典型,营造中心创先争优活动氛围。

  中心工作硕果显现

  蓝图投产步伐加快,圆满完成收官任务。2009年完成了蓝图1.0版本自主实施开发和河北省分行试点投产;2010年完成了蓝图2.0版本开发及在23家分行成功投产;2011年,举全中心之力,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圆满完成了蓝图3.0版本升级、华东六行、华南五行、总行六个批次投产,夺取了蓝图建设的全面胜利。2012年,海外系统建设全面启动实施。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业务发展支持到位。完成了新线个人综合开户、对公回单、客户交易信息服务、人行应急报表、现金重空、现金管理平台3.0、BOCNET6.0、查询查复及销账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开发、测试、投产工作,为我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中心参与开发的中国银行核心银行系统被人民银行评为2011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特等奖,20多个重点开发项目分别获得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一、二、三等奖。

  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各项活动成效显著。党总支紧密围绕蓝图建设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并作为中国银行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代表向中组部做了专题汇报,受到了中组部和行领导的肯定。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重积淀、蓝图建设结硕果”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选取最基层网点作为联系点,帮助分行解决实际困难,共同营销客户,总分行整体联动机制作用显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