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下辖65个营业网点,遍布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范围,是全国建行系统内最大的二级分行之一,现有员工1692名。分行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党员438名。2009年至今,是分行实施“七行合并”机构改革的三年,是分行大发展的三年,也是分行党员和员工队伍建设取得实效的三年。在分行党委班子强有力领导下,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总分行各项部署,牢牢把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线,凝聚全行党员和员工的智慧力量,取得了优异成绩。

  以深化改革增动力,推动跨越发展

  2009年—2010年,分行党委根据上海分行战略部署,实施了浦东地区七家二级分行的机构合并改革工作,顺利实现了队伍不乱、风险不增、服务不松,无上访无投诉的既定目标。完成“七行合并”之后,浦东分行党委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业务发展。一是优化条线分层管理。通过设立个人金融、营业管理、风险管理条线四个区域中心,建立了有浦东分行特色的一级半管理模式,有效缩小了管理半经、加强了区域联动能力、完善了条线专业指导、提高了网点销售能力、控制防范了各类风险。二是推进专业化经营团队建设。对公条线成立了房地产与并购业务、政府机关业务、金融机构业务、跨国公司业务以及航运与供应链业务等五个专业化业务团队。增设国际业务部,加强了外汇业务的推进和精细化管理。增设信贷审批部和资产保全部,促进信贷管理向两头延伸。对私条线组建了一手房贷款专业团队和二手房贷款专业团队,完善了助业贷款和汽车消费贷款团队。改革实施后,房金条线发展情况良好,浦东分行被总行评为住房金融惠民服务百佳机构。三是落实网点经营功能。在进一步对公客户信贷集中经营的基础上,让网点承担更多零售业务经营责任和提供结算服务。同时根据总分行要求,在我行40个综合结算网点推行小额无贷户网点管理模式,改善了公司无贷户的服务体验,控制了小额无贷户的结算风险,提高了小额无贷户的综合贡献度。

  通过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增强了浦东分行发展实力,取得了系统和市场同业竞争的领先地位。2010—2011年,累计实现拨备前利润51.4亿元,年人均创利150余万元,系统排名前列。截止2011年底,全口径存款余额1681.28亿元,余额及新增额均位居四行第一;贷款余额713.14亿元,余额、新增额均位居四行第一;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14.67亿元,总量和新增均居四行第一。

  通过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力提升了金融创新水平,促进了战略性业务发展。跨国公司现金管理产品使用者规模不断扩大。与期货、保险及其他金融类客户的合作进一步加强,金融类客户增值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市分行保持领先。2010—2011年共实现国际结算574.67亿美元,结算量占市分行三分之一,新增排名第一。2011年—2012年3月共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318.09亿,占市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68.37%。开展个人中间业务达标管理,网点销售能力明显增强,下辖65个营业网点,网均产出市分行系统排名前列。

  以队伍组织建设聚人心,促进持续发展

  浦东分行党委将队伍建设、组织建设视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基础。大力畅通人才培养发展渠道。2011年累计选拔、调整干部109人次,新选助理46名。选拔对公对私客户经理63名。聘任298名技术职务人员,占全体员工数量的26.9%。

  注重党员队伍发展,注重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2010—2011年,浦东分行党委共发展党员38名。在浦东分行营业室、六里支行、南汇支行等大型网点试点建立单一网点型党支部,缩小支部管理半径、加强党支部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2011年,浦东分行结合建党90周年专题活动,评选了浦东分行“十佳共产党员”、“十佳党小组”、“优秀党务工作者”,为广大党员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激励党员向先进看齐。

  浦东分行党委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2011年,浦东分行获得全国第三批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积极推进“创建四好班子”活动,完善党支部建设,将党支部设在营业网点,开展服务“世博”党员先锋行活动、支部达标创先活动、党员先锋岗活动。连续两年保持无党员空白网点记录。

  创新培训形式,务求取得实效。结合浦东分行实际,将“教育(Education)、增效(Effect)、体验(Experience)”融为一体,在全行推出覆盖全体员工的“3E培训”。2010—2011年共开展各类培训247批次,参训人员10517人次,年人均培训达4.54天,提升员工素质、技能的同时,为员工相互切磋技艺、交流思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浦东分行党委将员工关爱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工会、团委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各类关爱员工举措。员工家访制度、员工生日送祝福、互助基金一日捐等工作常态化;开设员工“心理缓压”公开课;成立电声乐队、羽毛球、篮球、太极拳等各类协会组织,开展迎春联欢会、羽毛球、趣味运动会、牌类比赛、银企单身青年联谊、优秀“职工小家”评比等各类有益员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大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有效缓解了员工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

  以党风廉政建设强基础,促进健康发展

  浦东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抓紧党风廉政建设,抓紧全面风险管理。扎扎实实地落实开展“长治久安”工程、“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等各项专题活动。定期召开纪检监察会议。积极落实“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和“长治久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案件查访工作联席会和案件查防工作例会制度。切实增强员工的案件防范意识,及时发现和化解经营管理中潜在的风险隐患。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排查工作。做到分析不漏层、排查不漏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排查的成效,确保排查覆盖率100%。调整廉政责任区的设置,防止出现风险防控的真空地带。组建纪检监察特派员团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浦东分行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网点检查,防范柜面风险,实施违规积分。增强网点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完善营业主管轮岗与强制公休管理,对全行柜员主管进行了系统培训,前移了操作风险管理关口,有效防范了操作风险的发生。提升安全保卫管控能力,增强了遵章执制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认真组织实施案件防控、法律合规、禁止性规定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廉洁合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10—2011连续两年实现了“两个零”不突破。

  信贷风险管理不断完善。成立贷后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经营单位客户经理、风险经理每周信贷联席会议制度,按区域对信贷业务进行现场检查、落实整改。运用轻微违规积分、业务通报等形式,强化条线业务管理意识,防范风险苗子。持续推进信贷资产日常监控,提升风险识别预警能力和效果。加强信贷业务“三查”制度,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问题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前移风险管理关口。加强对个贷关键环节风险检查,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和回收,提高个贷业务收益。抓好“双十大”客户的管理和处置,严控资产质量。

  以“一创带六进”塑品牌,实现协调发展

  浦东分行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宗旨,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以“一创带六进(进楼宇、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厂区)”为抓手,积极开展社区、厂区金融服务,帮困助学支教、城乡结对帮扶、军民共建等系列活动,努力实现各项业务协调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

  正是基于这样的方针,浦东分行在世博金融服务中建功立业,为建设银行增光添彩。浦东分行党委被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总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浦东分行荣获中国银行业世博金融服务先进集体奖、市分行世博服务组织管理一等奖。浦东分行所辖网点分别获得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家示范单位称号、上海金融系统世博工作优秀集体、2010年上海市银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等称号;我行8名员工荣获市分行世博先进个人称号。

  “一创带六进”活动与业务发展、金融创新和客户服务有机结合,我行积极践行“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并且使金融服务品牌创立成为推进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推动了浦东分行“两个文明”建设。2011年,浦东分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0年至今,浦东分行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成绩的取得,源于总分行的正确领导,源于浦东分行党委的核心力量,源于浦东分行全体党员、员工的团结一致和奋力拼搏。下阶段,浦东分行党委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懈奋斗的作风,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