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工务段王家湾线路车间担负着大秦铁路最艰难地段52公里的线路维修任务,所辖四个工区全部坐落在沟壑纵横、人烟稀少的山区,交通通讯不便,买菜买粮得走出大山到临近30公里以外的村镇,职工休班回一趟家,要倒3趟汽车1趟火车,行程近11个小时。尤其是河南寺工区,除500米明线外,其余线路全部在隧道内,每天日照时间平均不足3小时,职工们一年四季都在潮湿阴冷、充满粉尘的隧道中作业。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车间68名干部职工,在5名总支委员和30名党员骨干的带领下,20多年如一日,践行着“扎根桑干河畔,奉献大秦铁路”的铮铮誓言,精检细修,创先争优,确保了线路设备质量和大秦重载运输的安全畅通。车间党总支连续5年被评为太原铁路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评为太原铁路局“十大标杆党支部”;车间先后荣获太原铁路局先进集体,山西省集体一等功,全国铁路“火车头”奖杯,“火车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养路先养人,养人先养心

  王家湾线路车间以环境艰苦、生活困难、交通不便而著称,许多职工不愿意在那里工作,托关系找领导要求调离,一度时期人心不稳,设备质量严重下滑,给运输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面对这种情况,车间党总支坚持“养路先养人,养人先养心”,从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入手,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车间总支的努力下,王家湾的困难引起了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特别是成立铁路局后,路局和段党委先后为王家湾车间盖起了二层楼房,平整了院落,修建了塑胶篮球场,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和卡拉OK演唱室,为王家湾、河南寺、石匣工区新建和改建了职工宿舍,配备了电淋浴、电热水、健身器材、电视卫星接收设备和厨具,定期为车间和工区伙食团送米面油肉蛋菜,并在职工收入上也给予了大力倾斜。车间党总支抓住机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一班人经常深入各工区班组,宣传上级党组织的政策关怀,组织老党员讲创业史,组织新职工凭吊筑路烈士陵园,对重困职工进行包保联系,定期家访,先后为5名职工申请了重困补助和助学金,为8名一般困难职工申请了救济金,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经常组织车间职工开展球类、棋类比赛,卡拉OK演唱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家的温暖。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队伍凝聚力得到明显加强,一些不安心工作的职工也渐渐的稳定下来,2010年,有10名职工主动要求调到王家湾车间工作。

  支部建堡垒,组织强作用

  随着大秦线万吨和2万吨重载列车加密开行,钢轨磨损严重,高峰时列车通过间隔仅有8分钟。王家湾车间管辖线路桥梁多、隧道多和长大坡道多,关键地段占线路总长的80%以上,特别是隧道内的线路,只能靠人工养护,35公里的隧道线路至今没有经过大修。面对这一情况,车间党总支坚持“零缺陷、零误差、零故障”,制定了支委成员和党员骨干包班组、包设备、包重点的“三包”责任制;针对影响运输安全和设备质量的线路动态Ⅱ、Ⅲ级偏差,组织党员开展立项攻关;组成党员突击队,对关键设备进行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仅2010年,王家湾车间组织职工更换钢轨248根,清筛道床4456孔,整治消灭各类病害3389处,有效夯实了设备基础,确保了重载运输安全畅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车间党总支认真落实四个规定动作,组织党员立足岗位,承诺践诺,每月结合党员考评开展点评,每季度组织群众评议,积极选树了全局“安全之星”河南寺党员工长王进等一批先进典型。2011年以来,车间党总支围绕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促发展,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干部带头作表率,职工队伍空前凝聚,设备基础不断夯实,线桥质量大幅提升,王家湾线路设备的验收优良率和轨检车评定优良率两项技术指标均保持了100%。

  支委作表率,党员当先锋

  面对艰苦的环境和安全的压力,党总支书记李海燕和车间主任阮小五,一年有300天左右盯控在作业现场,跟班检查指导,一起分析病害,一同整治设备。2010年大秦线“集中修”期间,党总支书记李海燕爱人病重住院,他无法回家照顾,只好将妻子托付给邻居照料。在雨后抢修中,暴涨的河水挡住去路,患有严重脉管炎的主任阮小五第一个跳下齐腰深的河中奔赴现场。王家湾虽然环境很艰苦,但几十年如一日在这里坚守的职工达30人之多,还有8名职工自开通以来一直没有离开过。52岁的共产党员、养路工占更江是当年大秦铁路的建设者,1988年随铁道兵转业留在了王家湾,一干就是20多年。家在山东聊城的他是工区的老大哥,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另一个今年高考,爱人患有子宫癌,已经做过三次手术。每次妻子做手术,他只是回家草草探望几天,便匆匆返回工作岗位。二十多年来,他90多岁高龄的父亲、体弱多病的妻子和上学的两个儿子都得靠他妻子的姐姐和他的弟弟照料。每每提及此事,老占就泪流满面:“我也想多陪陪妻子啊,可单位也需要我呀,我是党员,不能让人家戳脊梁骨……”这样的事例在王家湾还有很多。2010年,太原铁路局党委以王家湾党员的先进事迹制作的党课电教片《信念》在全局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干部职工看后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