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藏铁路公司玉峰铁路维护公司雁石坪工务维护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青藏铁路公司玉峰铁路维护公司雁石坪工务维护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

  青藏铁路公司玉峰铁路维护公司雁石坪工务维护车间位于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的唐古拉越岭地段,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零下5度,最低气温零下40度,“十里不同天、一天见四季”是最真实的写照。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车间党支部时刻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青藏铁路运营管理要创世界一流水平目标”的殷切嘱托,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斗严寒、战风雪、抗缺氧,忠诚守卫雪域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筑起坚强的“天路堡垒”。党支部先后被授予青藏铁路公司先进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总“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拴心育人聚合力

  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全体职工承受着生理和心理双重极限的挑战,如何稳定职工队伍,锤炼一支吃苦耐劳、素质优良、敢打硬仗的铁道卫士,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是党支部的首要任务。他们坚持从拴心育人入手,从关心职工的点滴小事做起,常家访、多谈心、解难题。建立了职工家庭档案、健康档案,掌握每名职工的家庭和身体状况。针对职工两班倒、常年照顾不上家庭的实际,成立党员帮扶小组上门帮扶,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职工余国军的老父亲2010年10月因病突然去世,由于通讯不畅,接到通知后已是次日,加上工区离西宁1300多公里,要赶回去最快也是第三天,小伙子心理压力很大,情绪极其低落。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在西宁休班的支委成员杨应斌连夜赶到家中,跑前跑后帮助处理丧事。当余国军匆忙赶到家时,看到父亲一切后事被安排的井井有条,那一刻,余国军泪如雨下……不仅为了老父亲的离世,也为了党支部对自己家人的那份关爱。

  由于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恶劣的自然条件,车间食堂聘用的厨师干一两个月就走了,职工吃饭问题成了难题。支委成员李彪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三番五次的说服动员,硬是让妻子放弃在西宁开办的美容用品店,把刚满3岁的孩子扔给农村老家的父母,跟着丈夫来到唐古拉山巅为他和工友们掌勺做饭。

  拴心更要育人是支委一班人的思想共识。通过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敬业爱岗教育,培养职工的核心价值观。针对格拉段大量新设备、新技术和冻土线路养护特点,党支部加强职工素质适应性培训,逐人建立学习档案,采取集中培训、岗位帮教和结对帮扶等形式,组织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赛、每年一评的学练活动,党员带头钻研技术,促进了全员业务能力的快速提升。

  党支部就像磁石一样把全体职工的心吸引在一起,把全员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培育出了“青海省劳动模范”王建民、青藏公司“岗位技术能手”李彪林等一批作风扎实、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打造了一支高原铁路维护的坚强队伍。

  技术攻关筑屏障

  掌握冻土变化规律,解决冻土区段线路养护维修技术难题,是雁石坪车间在接管初期的工作难点。党支部紧紧抓住冻土线路维护这一技术难题,组织开展党内冻土技术攻关,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分别选取病害突出的三段各500米线路,定期观测路基变化,加强线路静态检查,收集气温变化及线路动态检测数据,对比分析,摸索规律。4年多时间,完成近10万个各类数据的观测记录和搜集整理。观测分析发现,管内冻土路基在每年5—10月份冻胀融沉变化明显,其余时段相对稳定。

  党支部根据冻土变化规律和特点,按照“冬病夏治,夏水冬防”的思路,抓住“冬防断,夏防胀,暑防洪,春秋两季防变化”的重点,组织党员开展病害攻坚整治。在冻土路基相对稳定季节,全面整治线路小轨距、小方向、小高低、小三角坑、小水平为主的“五小”病害,保持线路状态良好。在冻土路基变化频繁时期,采取起道捣固、拨正轨向、加高路肩、稳定道床、疏通排水、增设护坡、帮宽路肩等综合措施,强化线路综合整修,改善线路技术状态。通过冻土线路技术攻关和病害攻坚整治,促进了设备质量提升。数据显示,雁石坪车间管辖的125公里冻土线路,轨道动态检查均公里不良扣分和轨道质量指数(TQI)值分别由2006年的206分、32.6分下降为2010年的23分、6.5分。

  创先争优保畅通

  车间党支部把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作为深化创先争优的重点,在提高设备质量、确保安全生产中提升支部的安全保障力。建立完善了党支部、党员联建、联创、联控网络,根据不同时期的生产任务,科学合理划分岗区。组织创建党员示范区段,把党员每天作业区段定为责任区,动态考核并及时公示评比,做到“一个岗区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奉献高原保安全、天路之巅展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定期进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段”评选,公示评比结果,营造了党员比思想境界更高、比技能水平更强、比工作业绩更好、比义务贡献更大的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党支部针对管内自然灾害频发,时刻威胁线路畅通的实际,组成以党员和技术骨干为主的应急抢险小分队,5年来,党员应急抢险小分队共处置线路突发故障30余起,保证了线路畅通。2010年4月23日,雁石坪管内普降大雪。凌晨一点,已进入梦乡的职工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管内k1309—k1316区段线路被大雪掩埋,影响行车。接到通知,工区党员工长王建民带领党员应急抢险队迅速赶往现场,线路积雪已高出轨面十几公分,带头组织分段清理,刺骨的寒风夹着雪花打在脸上生疼,经过5个多小时连续奋战,积雪清理完毕。刚回到工区还没来得及洗把脸的抢险队员,再次接到调度通知,管内布玛德车站二、四号道岔因积雪积冰无法转换,车间干部党员再次赶往现场进行清理,八点半设备恢复正常,面对继续飘扬的大雪,匆匆吃过早饭,一夜未眠的人员再次投入积雪巡查清理中。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意志更高”,这就是雁石坪车间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的精神内涵。这支年轻的维护队伍在世界屋脊、生命禁区、天路之巅书写着对本职岗位的忠诚,才确保了这条天路开通运营5年来的安全畅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