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

  抚顺石化公司是中石油集团下属国有企业。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党支部现有党员35名,下设3个党小组。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车间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开展以“思想领在前,管理想在前,生产比在前”为内容的“三在前”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先后推出了全国班组建设榜样王海班、全国劳动模范王海、公司操作技术明星王巨川、公司技术状元阎峰、苏振生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群体,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

思想领在前,发挥先进典型的“领航”作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倡导“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推动车间管理上新台阶。安全生产,是车间的头等大事。分子筛车间有着装置技术先进、操作精度高、队伍年轻的特点。车间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员工们,整日面对着高温、高压、临氢状态下24小时连续运转的装置,要实现常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就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车间党支部以王海为榜样,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全车间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引领车间全员“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为推动车间各项工作上水平提供了重要保证。

  倡导“责任第一”的工作理念,引领车间干部员工在生产中建功立业。岗位责任心是保证各项工作出色完成的基石。气候恶劣的天气是员工巡检的“克星”。为了把责任意识变为每名员工的实际行动,支部通过举办王海事迹报告会、组织专题座谈、在“支部博客”上刊发专题文章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员工向先进看齐,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车间的中心工作上来,在生产建设中建功立业,已经成为了员工的新时尚。

  倡导“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车间领导带头学先进、立样板,打造一流团队。“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学典型、争当先进方面,领导带头更有号召力。车间主任李恩民,身先士卒,积极参与车间装置拔头塔腐蚀问题、装置机泵密封冷却问题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工作,不仅保证了装置的平稳运行,而且多次为装置降本降耗工作作出了贡献。车间上下学典型、争当先进,渐成风气,成为了员工队伍的主流,凝聚力显著增强。

管理想在前,发挥先进典型的“风帆”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管理想在前,体现在班子工作作风和“执行力”上。典型就是“风帆”,党员就是“旗帜”。车间8名班子成员,全部是共产党员。全体班子执行公司及厂工作部署不打折扣,对公司、厂部下达的指示,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保证了各项工作指示全部得到贯彻执行。2011年3月25日,分子筛两套装置根据公司生产安排进行停工检修。全体班子成员主动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早七晚七坚守在检修现场,就连清明节都没休上一天。仅用时14天就完成了19项检修施工任务,为装置重新启动后实现安全高效运行做出了巨大努力。

  管理想在前,体现在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上。车间在开展“提素质、保安全、讲文明、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中,紧紧抓住班组建设这一核心,发挥“王海班”的典型作用,引导各班组深入探讨王海现象的成因、经验、内涵、影响与传承。深入开展星级班组竞赛、“同岗不同班”劳动竞赛、月评进步员工等活动,促进了人人创先争优局面的形成。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近年来,车间已有94余名员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分别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市青年标兵、装置技能专家、操作明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管理想在前,体现在磨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上。“响鼓不用重锤”,党员队伍的管理需要激励和引导。经过集思广益,党支部在员工每天经过的车间办公楼一楼走廊上,建立了发扬“向我看齐”精神展示板,将全体党员照片和自我要求的内容,上墙公示。车间35名党员,主动参与到活动中,主动接受员工群众的监督,实现自加压力,处处体现先进性。2010年在装置运行过程中,车间党员认真执行全天候巡检制度,发现隐患并避免事故3起,确保了岗位安全操作,装置高效生产。

生产比在前,发挥典型人物的“舵手”作用,全面提高员工素质

  班长要与王海比生产操作。对于全天候昼夜运转的生产车间来说,班组长素质的高低,异常重要。支部号召班组长要敢于与王海比生产操作。在活动中,王海率先作表率,主动向其他班组传授“四勤操作法”和操作受控“三步十二法”的精髓,与其他班组共同进步。“王海班”现任班长王巨川,以“学习老班长,带好王海班”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带领该班组在车间经济指标考核中,连续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本人也因工作业绩突出,获得了抚顺市2010年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个人荣誉称号。

  员工要与党员比安全生产。在活动中,支部鼓励党员与员工比赛在保障安全生产中的突出作用。预备党员阎峰主动向党员看齐,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自己每天的工作,碰到问题他都主动向老班长老党员请教,岗位技能不断提升,在他工作10多年来的所有岗位,没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在公司技术比武竞赛中,他力压群雄获得了公司技术状元称号。

  全员比挖潜增效和降本降耗。为实现装置高效生产,车间鼓励员工深挖装置潜能,通过合理化建议征集、班长技师建议征集、技术人员技术论文征集等活动,先后征集到各类建议130项,降本降耗项目14项。其中降低机泵密封冷却水温度等4项措施被厂采纳,为企业多创效益34.17余万元。

  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分子筛车间党支部2007年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授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0年被抚顺市委授予抚顺市红旗党支部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