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客运车间现有职工269名,车间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77名。车间党总支始终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根本要求,自觉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争创“四强四优”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旅客满意,创建“阳光家园”服务品牌,创新创优服务产品,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力、创新力和党员的示范力。客运车间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迎奥运示范窗口等殊荣,车间党总支被授予全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阳光家园”服务品牌先后荣获青岛市、山东省“服务名牌”。

  引领车站客运服务工作争创一流

  面对经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党总支一班人正确看待以往的成绩和殊荣,不为既有的服务模式所局限,在巩固现有服务产品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确定了把客运车间建成“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业绩”“四个一流”的更新更高的争创目标,并以创建服务品牌为突破口,提出打造“一套规范管理机制、一支党员服务明星、一批优质服务产品、一个现代服务体系”的“阳光家园”品牌。党总支一班人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组织党员和群众围绕创建目标,开展“如何管好用好新客站、提升‘阳光家园’服务品质”大讨论,引领党员和群众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创优的进取意识。联合青岛大学定期开展品牌学专题讲座,邀请全国质量万里行专家组到车站为“阳光家园”服务品牌“把脉”,组织党员到青岛机场、北京南站、虹桥站观摩学习。强化服务技能和新知识学习,坚持让党员率先行动、率先达标、率先示范。实施每次上岗前对党员进行一次业务知识提问、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一次服务标准实作培训、每季上一次服务专题党课、每半年组织一次党员技术比武“四个一”党员综合素质提升机制。2010年以来,涌现出党员技术能手21名,89%的党员成为业务骨干。

  打造“阳光家园”铁路客运服务品牌

  坚持以满足旅客需求为导向,党支部把创新服务产品作为打造名优品牌的实现途径,推出精细化服务流程和多元化服务产品。由党员带头创新实施了预约订票、周期配票、应急售票、上门送票等4大类12套“阳光家园”售票流程;探索出残疾人、孕妇、外宾、团体旅客等重点群体特殊需求的8套“阳光家园”特殊服务流程;设立“阳光服务超市”,推出了包括预约服务、提醒服务、车票挂失与寄存等12项个性化服务“产品”;开办了“旅客抱怨中心”,选派4名党员骨干轮流上岗,倾听旅客怨气,帮助解决难题;建立起全路第一家实时互动的“青岛火车站”互联网站,为旅客提供车次时刻、剩余票额、列车正晚点等各类信息服务,并通过“旅客投诉”、“咨询建议”互动栏目,提供咨询,对旅客投诉24小时内公开回复;与《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联合推出了“阳光家园、温情半岛”农民工包车、“结伴上大学、阳光伴您行”等个性化服务。2010年6月份,针对青岛盲校学生的特殊需求,售票党支部抽调3名党员骨干把“阳光售票厅”搬到学校,提供“咨询—订票—送票”“一条龙”服务;服务党支部提供“专车接客—进站—上车—落座”“一站式”服务,受到旅客的广泛赞誉。去年以来,为旅客提供查询服务56万人次,网上解答问题2897个。

  创先争优带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党总支坚持把发挥党员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作为提升服务质量、带动全员创先争优的关键,按照“工作有标准,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组织每名党员用自己最朴实的话提出个性化的“阳光服务承诺”。采取“党员承诺榜”等形式公开承诺,将印有工号、个人照片和承诺内容的党员服务承诺牌摆在党员服务窗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同时将45名直接服务旅客的党员个人信息和服务承诺,在车站互联网站“创先争优”专栏进行网上公示,亮出党员牌子,展示党员形象。组织党员开展“阳光服务”主题竞赛活动,划分12个党员责任区,每季评出“党员示范责任区”,每季评出5名阳光服务“明星党员”张榜公示、挂牌上岗,每年命名“四优”党员。2010年以来,车间党总支评出阳光服务“明星党员”16名,“明星党员”刘晓芸2010年被评为全路“双百”先进人物、青岛市“服务明星”。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形成了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全员创先争优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