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元、实现利润12038万元。公司党委下设20个直属基层党委、8个直属党总支、17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882人。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党委紧紧围绕“融入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凝心聚力”工程,使“三冶”这个老国企在经历“阵痛”之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凝聚组织力量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针对建筑施工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的施工特点,配齐配好工地专职工委书记,将基层党组织延伸到生产一线。推行“五个一目标管理”(即建设一个好班子、选配一名好书记、建立一套好的规章制度、开展一项好的特色活动、树立一个好典型),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在两级公司党组织中开展争创“四强四优”、“党员先锋岗(工地)”等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员学习日”、“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公司党委先后制定《公司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学习制度,通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等形式,强化领导班子和党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完善了党委例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达标考核制度、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整套企业党的工作制度体系,并将各项制度编入《中国三冶制度汇编》,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党建工作机制。

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汇集人才优势

  一是抓素质教育。公司党委着眼于企业人才总量的增长和人才素质的提高,确定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制定并落实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完备的职工培训体系。在学习安排上,根据施工企业特点,在施工任务多的季节里,把职工全力投入生产,为企业多创效益,而在无活、少活的淡季,就集中力量搞职工培训,以提高职工素质,为生产积蓄后劲,做到生产培训两不误,以培训促生产,以生产带培训。2008年由电装公司派出的专业技术队伍,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七、第八名的好成绩。二是抓机制形成。制定《技术专家和技能专家评选管理办法》、《导师带徒当能手活动管理办法》、《职工参加各类比赛奖励办法》等措施,努力创造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胆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竞聘上岗,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提供“绿色通道”,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企业持续发展积蓄能量。三是抓管理监督。公司党委坚持“早用而不盲用,放手而不撒手”的原则,建立领导干部函询制、诫勉制、谈话制、待岗制和公示制等一系列监督管理制度,强化日常考核及年度考核,2008年以来共调整了60多名处级干部。认真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每年一次对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认真考核,考核不合格将收回“合格”牌匾,并进行组织调整。

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人文环境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成立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制定下发《“二五”企业文化建设推进规划》,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和《视觉识别系统手册》。三冶公司及所属公司先后多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2008年荣获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二是开展互助活动。坚持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工程”,每年走访困难职工400人以上。建立困难党员救助基金,先后救助各类困难党员161人。实施为职工办实事工程,先后为905名女职工办理了“团体女性安康保险”、为17名患重大疾病职工发放救助金。开展为农民工“送亲情、共团圆”活动。为汶川“5·12”地震募捐活动,短短一周时间,收到职工捐款41万元,特殊党费19.68万元,特殊团费1.66万元。三是发挥群团功能。工会、共青团、科协、民兵等群团组织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通过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广场晚会、迎“五四”中国三冶青年广场联欢会、职工体育竞赛、摄影书画展等活动,以及“导师带徒当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树立了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为打造拥有特级资质的超百亿元规模企业集团不断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紧密围绕工程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有力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公司党委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形式,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等重大问题,积极谋划发展思路,强化公司管理,努力解决了近年来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紧张、人力不足等实际困难,确保了鞍山城建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凌钢工程等一批项目的高质量竣工,赢得了业主的表扬和赞誉。二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比一流作风,赛一流业绩”,全公司每个基层党组织狠抓作风、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作用。路基公司党总支、设备中心党支部克服工期紧、交通影响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创造了鞍山市中华路改造工程45天路面通车、10天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三冶速度”。土建公司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实现了泉兴家园、后峪等120万平方米鞍山市“民生工程”回迁房当年施工、当年回迁的业绩。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共产党员工程”作为公司最核心的工程来抓,通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个楷模”、“立足岗位学本领、埋头苦干争先锋、与时俱进当楷模”等多种主题活动,带领共产党员努力在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裂解炉钢结构制造项目、中石油管线制作项目、桃山村100吨民用锅炉施工项目等重点工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2006年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文明企业称号、被鞍山市委授予鞍山市先进党委称号, 2008年被中冶集团授予“四好”领导班子称号,2009年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被中冶集团授予“四好”领导班子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