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委李家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委李家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位于大连市区的西北部,辖区面积9.1平方公里,有居民约4.7万户、12.1万人。党工委下设11个社区党委和57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直管党员3965人。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实际,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推进街道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使辖区的经济、民生、稳定和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先后获得国际安全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辽宁省先进党委、大连市红旗党委等500多项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

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稳步推进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经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克服困难,全力推进。自2006年以来,街道的财政税收年均以18%的幅度增长,截止到2010年末,累计实现税收5.1亿元。五年来,街道累计引进创办企业398家,其中注册资本金百万元的356家,千万元的51家,亿元的6家,注册资本金总额约23亿元。街道经济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稳步推进了“节点”经济建设,重点发展了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和楼宇经济,区域优势和招商吸引力不断增强,实现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社区服务不断深化

  近年来,街道坚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状况,摆到党工委工作的突出位置。从2006年起,每年都确定一批“民生工程”,几年来总计为民办实事56项,使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和重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针对当前就业难的突出问题,聘请辖区有实力、有经验的优秀女企业家,成立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投入8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专项补助资金,鼓励和扶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投入200余万元,装修改造了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安全社区促进中心,累计接待辖区生产企业、中小学校、社区居民参观4万余人次;拓展辖区盲人获取知识渠道,开设全市首家盲人电子阅览室。街道民生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民生改善大步向前。

确保辖区平安和谐,社会稳定呈现良好局面

  党工委创办了街道居民投诉中心,设置了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处和军转干部投诉等服务窗口,开设了热线电话,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首创了社区居民听证会制度,通过公开听证、民主协商,妥善解决了几起比较棘手的民间纷争,探索出一条居民自治、民主管理、共创和谐的新路子,《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作了宣传报道。围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创立了街道综治管理中心,初步建立起民意表达、纠纷调处、责任追究、信息预警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以街道居民诉求中心、综绐管理服务中心和外来流动人口公寓联动,以社区和驻街50余家单位为基础的维稳工作网络,街道综治、司法、信访工作获市先进单位称号。

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针对党员队伍中出现的老龄化突出、下岗失业、生活困难的党员增多、生活条件较好的党员精神需求、个性需求越来越强等现实情况,党工委及时转变党员队伍建设理念,“变领导为关怀、变管理为服务”,从抓基层打基础入手,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率先发展,着眼于党员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党员服务站、楼院党员活动室和楼洞特色党员中心户的“四级联动”党员活动网络,设立并启动“关爱党员资金”,丰富和完善党内服务内容,实现了党内服务的经常化。着眼于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在具有不同功能的社区群众性组织中建立起“功能型”党支部,鼓励并组织特长党员建立“功能型”党小组,在社区各种功能性服务中发挥了领导核心,实现了党组织建设的功能化。着眼于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创建以“民意为本、尊重为先、服务为要,创新组织设置、创造内在动力、创建平台渠道、创优外部条件”为主要内容的“三为四创”党员民主参与新机制,实施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社区事务听证会制度和社区党员议事会等制度,实行社区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制度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制度,逐步实现党内基层民主的制度化。着眼于社区服务,从深化服务层次、扩大服务范围入手,构建了以“三导”机制为主线,“三化”建设为根本,“四个紧密结合”为重点的“334”社区服务新体制,实现了社区服务的规范化。着眼于发挥党员作用,在辖区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党群连心”工程,制订了教育培训、权利保障、关爱培养、考评激励等配套办法,各社区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实行了有帮扶能力的党员每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建立起党群“一帮一”的帮扶机制,并结合帮扶对象的困难实际,开展捐款捐物、献计献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受到辖区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党工委2006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7年1月被国家计生委授予全国计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辽宁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社区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