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丰台运用车间“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丰台运用车间“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先进事迹

  “毛泽东号”自1946年10月30日命名,至今已走过了近65年的光辉历程。班组主要担当京九线丰台西至聊城北之间的货物列车牵引任务。现有25名职工,其中党员11人,团员10人。长期以来,“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紧密围绕“四强四优”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安全运输的重点、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毛泽东号”成为永不褪色的党内品牌。

  坚持传统教育,增强党支部政治引领力

  为把机车乘务员培养塑造成为思想政治的合格人、安全行车的规矩人、运输生产的带头人、创先争优的领路人,党支部利用“毛泽东号”所独有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传统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对党员和职工开展思想教育。每逢机车命名纪念日,党支部都要邀请曾担任过司机长的老前辈,来给职工们讲述“毛泽东号”机车的光荣历史。对新调到班组的职工,党支部就组织他们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并把多年保存下来的珍贵纪念品、照片资料、历史剪报,交给新职工轮流传阅。每年的9月9日,党支部都会组织全体职工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感受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党支部坚持用珍藏在“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内的老一代乘务员留下的“万宝箱”、“节油桶”、“旧油壶”来教育新职工,使他们珍惜“毛泽东号”机车的光荣称号。党支部还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用言传身教带动青年同志,老带新、新学老,新老互帮互助,使“毛泽东号”精神得以代代传承,典型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筑牢“安全屏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结合创建“安全屏障工程”、开展党员“创岗建区”活动,积极在安全生产中创先进、争优秀,努力打造“党内安全品牌”。制定完善安全标准化作业程序。针对机车检修验收、出车检查、自检自修及列车平稳操纵4个大项21个小项作业程序,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制定完善了从机车检查、机能试验到安全运行等28个作业环节的作业标准,重新修订了非正常情况下行车、机车库内检查等8个作业流程图,编写了A、B司机岗位作业书,创建了“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安全生产恒定式,总结出安全作业的“28字作业法”。建立班组安全预测机制。党支部每月召集支委和党员司机骨干,对行车区段内的线路特点、安全规律、天气变化等情况进行安全分析,预测有可能发生的影响行车安全的各类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在出乘前,对党员司机特别强调“五必检”、“五到位”和安全预想“十防”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严把机车质量关。党支部教育引导党员职工牢固树立“看不到安全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的危机意识,按照“动静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了“动态巡检机制”和“静态趟检查机制”,确保了机车质量常态优秀。创建自控管理信息网。利用手机信息传递机车设备变化、监控装置数据修改、事故通报、异地天气变化、新制度新规定等信息,向乘务员提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注意事项。乘务员通过自控管理信息网及时向党支部反馈行车过程中的安全信息,使党支部随时了解机车运行情况,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乘务人员和党支部共保安全的合力。

  构建和谐班组,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在日常工作中,“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坚持做到在人格上互相尊重,工作上互相支持,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遇到问题互相商量,有了分歧互相谅解,在工作上既有严密分工,又有互相协作,抢困难、让方便,推荣誉、比贡献,积极营造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机车乘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乘务人员没有固定休息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铁路运输第一线。为此,党支部特别注重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发现职工思想有波动、情绪不良等情况,及时沟通疏导,杜绝带着情绪开车。始终坚持做到家访谈心“四必到”,即逢年过节慰问必到;家庭有困难,关心必到;思想有波动,帮助必到;工作有成绩,鼓励必到。每月召开支委会对乘务人员思想、家庭、身体、技术状态等多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科学合理的安排每名职工的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班组党员评议,征求班组内职工群众对支委、党员和班组管理的意见、建议。坚持考核工作公开、奖金分配公开、党员和司机长评议结果公开,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每名党员也积极与身边职工一帮一、结对子,主动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大家亲自实践、自我管理、参与管理,在班组党支部内部形成了全员建家、共同管家的良好态势,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截至2011年2月28日,“毛泽东号”已实现连续安全走行89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23圈,节约燃油308万公斤。多年来,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北京市“模范集体”等称号和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杯。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