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建设)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在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设有多家分支机构,下属7个二级党委、26个党支部,党员314名,占职工总数的41.1%。

  近年来,中信建设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海外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了坚强保证,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工程承包高端市场排名年年攀升,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2010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中信建设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时指出,中信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对确保项目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做法和经验值得重视和总结,要加以完善和推广。

  牢记职责使命,建设坚强领导班子

  中信建设承建的一批大型、特大型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合同额大、关注度高、影响力强,直接关系中外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国际影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信建设党委以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为使命,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四好”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带头加强理论学习,真学真用谋发展,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公司党委充分利用中信集团的综合优势和良好声誉,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为业主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综合服务,积极探索并形成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合舰队”商业模式,由中信建设发挥旗舰作用,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负责项目具体实施,成功带动了大批中资企业“走出去”,被王岐山副总理视察时称赞为“在海外兴起了一番事业”。在组织建制上,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大区及特大项目的党委书记、总经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海外工程项目实施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年驻守海外,长期与海外一线职工并肩战斗。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洪波同志为首的一班人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调动广大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协作当表率,齐心协力带队伍,在职工群众中具有很高威信。

  打造过硬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信建设党委始终要求党员在项目建设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实践活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广大党员面对海外艰苦环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自觉奉献,在提高业务技能、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项目最前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1年,3个基层党组织和 5名个人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信集团党委表彰,在该公司全体职工共同评选的10位“感动人物”中,党员干部占到80%。公司党委坚持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出海外项目发展党员的指导方针和要求,明确党员发展计划,注重从优秀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不仅为党员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也为项目培养了更多的中坚力量。在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中,加强思想上入党的教育,在工作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员队伍模范作用的感召下,甚至有多名外籍职工也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愿望。目前,公司海外党员占驻外职工总数的35.7%,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活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海外项目的持续发展。

  认真夯实基础,建立科学工作机制

  中信建设各级党组织适应海外项目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地探索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新方法,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海外党组织工作制度,通过工作例会、任务部署会、阶段性工作总结等时机进行指导和检查落实,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推动海外项目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按照项目单位与基层组织同步建设的原则,在北部非洲区、南部非洲区、中亚区、中东区、委内瑞拉国家区、巴西国家区海外项目建立6个党委,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在海外项目一线建立26个基层党支部,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确保工程干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创先争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针对海外特殊环境,通过编发手机报,创办《筑梦》、《在路上》等内部刊物,制作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在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重大节日开展“党在我心中”、“祖国你好”等主题活动,积极宣传中信人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爱国爱企精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群共建优势,坚持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企业创先争优,使创先争优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追求。支持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建功、技能比武、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领导共青团组织以“青年突击队”为创先争优活动抓手,发挥攻坚克难的生力军作用,目前有66支“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所有项目的施工一线,成为海外工程创先争优的一个响亮品牌。

  紧紧围绕中心,提升经营管理业绩

  中信建设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在破解发展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业绩。近年来,公司承建了安哥拉社会住房、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委内瑞拉社会住房、伊朗德黑兰地铁等多项具有国际影响、施工技术领先与经营管理创新的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经营业绩屡创新高。2011年,中信建设在ENR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位居全球第32位,在国内排名第7位。中信建设项目质量、进度和项目综合管理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当地政府主动追加合同项目和金额,在安哥拉总统提议下,安石油公司与中信建设成立合资公司,业务涵盖安哥拉众多领域,包括农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工程、矿产、石油、金融、城市物业管理等众多领域,为安哥拉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中信建设全面带动国内技术、机械设备及建筑材料出口,中建总公司、中铁建集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等20余家企业得以走出国门,累计带动劳务输出2万余人。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出访非洲时进行实地考察,称之为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典范。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中信建设党委始终将以人为本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让职工群众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实惠,受到广大职工和项目所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与好评。各级党组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用较短时间在各个项目现场建立起了漂亮整洁的营地和种类丰富、供应充足的蔬菜及各类后勤物资保障基地,购置了卫星电视、电话、文体活动室等文化设施;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缓解和释放压力,每年组织职工家属赴海外探亲,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业余文化活动,在重大节日开展慰问演出,在海外项目部举办青年职工集体婚礼;与海外项目部所在国劳工和睦相处,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的苗头,这些都起到较好的激励和凝聚作用,保证了队伍的和谐稳定。同时,中信建设还积极为项目所在国办好事、做实事,在阿尔及利亚为高速公路项目沿线群众免费打井、修路、架桥,聘请中国农业专家进行农业技术引进、示范活动,建立各种技术工人培训学校,组织阿公共工程管理人员及大学生赴中国高等院校培训,捐赠建设造价1000万欧元的高等管理学院;在安哥拉投资建设的水泥厂、沙石料厂、港口码头等厂站,在项目完成后无偿交付当地政府,建立学校专门培训军转人员并招收到项目上工作;在委内瑞拉,义务为当地修路筑渠,无偿援助受灾地区大量急需的救灾物资等。通过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为项目争取了更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也树立了中国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