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民航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区域管制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民航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区域管制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民航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管制中心区域管制室主要从事民航成都区域范围内的空中交通管制、情报、告警服务等,现有管制员105人,平均年龄27岁,其中党员69人,党员比例为65.7%。近年来,区域管制室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确保区域内飞行安全的同时,业务建设、班组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荣获民航局空管局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空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其所在的西南空管局也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科学管理,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民航业的高速发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降架次以年均10%的增幅攀升,2010年成都地区保障各类飞行317798架次,单日总架次多次突破1000大关。面临持续高位运行带来的安全保障压力,区域管制室党支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克服人员不足、人员年轻化、空域资源紧张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区域内飞行安全和空中顺畅。

  2008年4月,为了使管制风险从事后分析走向事前预防,区域管制室开始引入风险管理理念。通过两年的探索和创新,建立了比较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从粗放型逐步走向精细化、制度化。在这个过程中,管制员们进行了三大创新:一是“讲评本”制度,以类似于网络论坛的形式,对危险源信息进行收集;二是风险管理进程控制表,将所有危险源置于动态管理中,使得的管制风险真正处于了可接受的水平;三是安全咨询通告制度,将新出现的安全隐患和控制措施及时告知大家。通过开展风险管理,区域管制室近年来从未发生严重差错,区域管制室的成功经验也作为一个典型在全西南地区推广。

  地震时刻,架起抗震救灾空中生命线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大地震,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距离震中仅80公里,航管楼震感十分强烈。地震当时,成都区域正处于高峰时段,空中共有23架航空器。就在人们纷纷跑向开阔的地方躲避时,成都区域管制室的管制员们却冒着生命的危险,坚守在管制第一线疏散空中飞机。直到震后27分钟,在指挥所有飞机飞离成都区域后,管制员才最后撤离航管楼。地震后双流机场关闭,空中交通能否尽快恢复取决于空管。为了赢得抗震救灾的时间,震后区域管制室即参与搭建临时应急指挥中心,使双流机场重新开放。随着灾情的深入,管制员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义无反顾地从地面的应急指挥中心返回已经受损的航管楼,率先组织生产自救,克服各种困难,调整工作程序,启动应急措施,加班加点工作,及时保障各类救灾飞行。震后22天里,成都区域管制室共保障运输飞行航班8235架次,救灾飞行2808架次,运送救灾物资3.51万吨,运送出港旅客45.2万人次,运送部队官兵、消防战士47600余人,转运伤员3495人。张德江副总理在视察灾情时评价包括区域管制室管制员在内西南空管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靠得住的队伍”。

  攻坚克难,为“世界屋脊”铺路搭桥

  成都—拉萨航线,是成都区域管制室辖区内一条特殊的航线。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高空强风及乱流肆虐,雷达和甚高频的覆盖有限,曾被国际民航界视为“空中禁区”,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恶劣的地面交通条件,让拉萨航线成为了一条连接西藏和内地的空中生命线。从1965年3月飞越“世界屋脊”的民航成都—拉萨航线首飞成功以来,成都区域管制室保障拉萨航线安全运行46年,运送中外旅客以及部队官兵上千万人次,多次出色完成救灾紧急物品及国家领导人专包机进出藏等重大运输任务,从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为维护边疆稳定、促进西藏经济建设和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随着拉萨航线航班量的不断增长,为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区域管制室积极推动ADS-B新技术的实施,多名专业人员参与了全民航空管系统ADS-B运行规程、管制方案的制定工作,填补了中国民航空白。2011年5月18日,成都—拉萨航线将正式实施ADS-B管制试验运行,拉萨航线看不见、叫不着的历史将成为过去,空域的安全和容量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凝心聚气,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自2006年以来,区域管制室党支部提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管制队伍的支部工作目标。党支部着力于建好班子、带好队伍、转变风气,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让“区域管制室是我家”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让“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观念逐步形成。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如全民航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陈立、民航系统建功立业标兵蒲晓艳、全民航RVSM规程编写专家组成员吴向阳、民航空管系统ADS-B专家组成员郑键、西南空管自动化专家陈睿和刘晓冬、优秀管制教员和带班主任张波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