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机床制造为主业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下辖沈阳产业区、昆明产业区和欧洲产业区,共有职工1.8万人。集团党委下设9个基层党委、10个党总支、1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382名。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前来企业视察,对企业未来发展寄予厚望。2008年12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亲切勉励沈阳机床人“树雄心、立壮志,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为集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勇于创新与转型,强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集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在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世界顶级机床制造企业销售额普遍下滑40%—60%的情况下,沈阳机床不降反升,成为世界机床行业表现最为出色的公司。集团不断加大对新产品和数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开发力度,自主创新步伐持续提速,在去年中国第六届数控机床展上,集团推出了具有“低成本、国际化、世界级”的“新五类”数控产品,标志中国企业首次以自主创新品牌进军世界中高端数控机床领域。今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上,集团又推出25款以单机自动化、单元智能化为主的参展产品,表明企业自主创新优势产生爆发式效应。同时,企业自主研制的“飞阳数控系统”中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将进入产业化阶段。2010年,集团在国内率先进行了普通机床的大规模OEM,产品结构调整效果凸显,在沈阳周围将形成社会化的普通机床生产能力55亿元。去年,数控机床产量达到2.8万台,数控机床产品产值化率上升至近60%。市场获得能力持续增强。集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国内建立了独具特色的“4S店”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市场获取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2010年,集团机床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列国内机床行业第一,在世界机床行业排名由2002年的第36位跃升至第二位。今年一季度,集团发展势头迅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贡献度

  近年来,集团党委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工作,不断探索研究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形成了思想政治灵魂引领作用、党建工作具体化抓手作用、先进典型的旗帜作用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模式。思想政治工作灵魂作用日益增强。在2007年以来两次重大机构重组中,集团党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形势任务教育,使广大干部党员深刻理解企业改革和转型的重大意义,统一了思想。尤其是在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关键时期,集团党委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员工经受住了挑战,最终战胜危机。今年一季度,面对历史性发展机遇,集团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在抢抓市场、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上勇当先锋,形成了“凝心聚力、大干快上”的热潮,集团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高峰。党建工作具体化“抓手”作用日益显现。通过为国企党建工作注入现代管理的内涵,建设目标明晰、指标量化的党建考核体系,完善的党建工作质量管理制度,形成了富有沈阳机床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集团党委通过实施质量保证和考核标准体系,使共产党员工程、创先争优活动及效能监察等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弘扬劳模精神旗帜作用日益显著。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工作,形成了浓厚的劳模文化氛围,并内化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陈新海被全国总工会、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后,集团开展了“创一流集体、创一流业绩”的“双创”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

引才与育才并举,努力抢占行业人才高地

  集团党委一直将人才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要素,按照“建立与公司经营战略目标相匹配的人力资源体系”的总目标,采取从外部引进人才与内部培养选拔人才等有力措施,占领机床行业人才高地。集团除每年从国内知名高校招聘大量高素质的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外,还先后从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引进多名专家,组建了面向未来基础共性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设计研究所,在上海和北京组建了设计研究院的分中心,在德国组建了跨国的研究分中心,使技术研发体系日趋完善。建立完善全员培训机制。集团建立了从上到下、覆盖全员的教育培训制度。通过与高校联合办班、开办网络学院、到国外培训等方式,拓宽员工素质提升渠道。2010年集团拿出近1700万元,选派58名后备干部和一线技术骨干,赴德国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学习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业务素质和能力。不拘一格使用人才。通过提供平台,创造机会,使一大批青年人才茁壮成长。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中捷立加事业部,通过打造新型的竞争发展模式——联盟协同工作法,短短四年就创造了经济规模跻身世界立加机床市场前三甲的奇迹。在2010年“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有三名青年员工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第四名。

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充分分享发展成果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全体员工充分分享企业高速成长的发展成果。通过制定和实施《惠及员工的十五项规定》、签订集体合同、建立扶贫解困制度等措施,努力维护员工根本利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世界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坚持“不减员、不减薪”,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同时,通过支持市里优秀剧目排演、捐助扶贫基金等,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2007年以来,集团全面改造企业园区环境,建立高标准员工食堂和员工活动中心,并为一线员工免费清洗工作服。积极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管理。集团公司设立专门机构,每年收集整理员工合理化建议千余条,并将其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每年拿出数百万元,对合理化建议进行奖励。千方百计丰富员工业余生活。集团党委通过举办技术竞赛、职工文化节、员工运动会、集体婚礼以及“颂歌献给党”红歌大赛等文体活动,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2006年6月被沈阳市委授予沈阳市先进党委称号,2008年2月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文明企业称号,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