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党委隶属于中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工作委员会,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7名。

  永善社区党委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调整组织结构,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路。

  迎难而上不退缩   市民劝导树旗帜

  永善社区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服务社区群众为核心,面对社区街面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非法烧烤等现象,虽经多次整治,但治理效果难以巩固和持久,形成了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老大难问题。社区党委迎难而上,以社区自治为手段,积极探索“市民劝导队”工作模式,把社会管理寓于为群众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秩序井然、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在市民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破坏环境我来劝,咱为社区作贡献”的旗帜。市民劝导队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队员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楼门院长、居民代表与社区专职工作者组成,坚持日常巡视与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三班倒的方式轮流上岗,带头协助执法部门对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非法烧烤等行为进行善意的提醒和规劝,引导商贩到市场或指定地点经营。对于屡次劝导无效的,为避免发生直接冲突,再由城管、交通等部门及时跟进执法,形成了居民与城管共同管理城市环境秩序的新局面。劝导队员由当初成立时的81名,现在增加到180人。

  环境劝导多举措   队员给力显成效

  市民劝导队在巩固社区周边治理成果的同时,将劝导范围从街面公共空间向小区和楼内公共空间延伸,将劝导对象从商贩商户向居民区住户延伸,针对小区内出现的卫生死角,楼道、阳台堆料堆物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提出了“环境劝导靠大家、公共空间更优美”口号,在楼房各个单元和院落安装值日牌,督促各户轮流值日,集中检查和互查;协调物业公司,清理拆迁废墟,还在原址建设居民休闲娱乐花园。同时,组织社区啤酒节、鲜花换杂物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已建成的城市管理科技体验室、科学商店和社区科普信息港,邀请专家为劝导队员进行社区环境秩序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培训,体验维护城市公共空间环境秩序的科学方法;组织队员在辖区涂刷小广告防粘涂料等,极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社区凝聚力。


  创先争优当先锋   党建引领结硕果

  2010年,社区党委成立市民劝导队党支部,有党员45名。通过举办“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亮身份”、“争当优秀劝导队员和劝导之星”等活动,使劝导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通过定期表彰劝导积极分子,提高了劝导队员的工作积极性。经过近五年发展,劝导队伍发展壮大到180人,并制定了入队条件、劝导员守则、劝导制度、劝导方式及服务内容,逐步完善了培训制度、奖励制度,岗位职责,规范劝导用语,建立完善劝导工作室,成为一支有组织、有方案、有制度、有主题、有工作室、有专家指导、有辖区单位协作及上级支持的品牌团队。2011年,社区党委在原有市民劝导队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了文明传播党支部、安全维稳党支部、爱心帮扶党支部,下设一系列特色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在社区志愿者队伍和社区社会组织中的全覆盖,形成社区党委——功能型党支部——特色党小组这样一个全新的组织架构。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发挥了党员在社区建设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进了幸福社区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党委,曾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北京市环境秩序建设先进集体、首都文明社区、北京市先进社区居委会、北京市“十大魅力社区”等荣誉称号。社区市民劝导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