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48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48团党委先进事迹

  48团组建于1966年3月,位于巴楚县境内,总规划面积23.96万亩,其中胡杨次生林地16万亩,森林覆盖率67%,现有耕地5.5万亩。全团总人口7484人,现有基层独立核算单位16个,18个基层党支部。2010年,完成生产总值2.14亿元,实现劳均收入3.16万元,职均收入2.86万元,人均收入1.33万元。

  近五年来,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团场、连队“两级党建联创”活动,团结带领各族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按照“经济发展、生活富裕、场风文明、环境良好、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夯实基础、壮大实力、构建和谐,努力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狠抓自身建设。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健全制度、提高素质、锤炼党性;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改进作风、心系群众,提高执政本领、改善领导方式,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精心谋划团场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思想教育,利用业余党校、“三会一课”、理论中心学习组、政工例会、专题培训、学习班、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坚定理想信念。在2010年的抗洪抢险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最危险,他们就战斗在哪里,成功战胜洪魔,得到职工群众广泛赞誉。强化基层基础,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导向,选拔干部突出政治坚定、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尤其注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标准选优配强连队党支部书记;大力加强连队党支部“五个基本”建设,强化连队党支部书记连队各项事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巩固连队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注重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着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党委每年为每个党支部核拨活动经费4万元,每年投资30-40万元用于连队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近年来共建设基层单位综合活动室14个、总面积4800余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所有连队实现“六有”目标(有一座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有一套电教设备、有一批书报学习材料、有一个宣传栏、有一块篮球场地、有一片绿色花园)。全团10个连队已有8个单位获得师级文明生态小康连队称号,其中3个单位获得兵团级文明生态小康连队称号;18个基层党支部中,有3个获得兵团级“五个好”连队党支部荣誉称号、15个获得师级“五个好”党支部称号。弘扬良好作风,团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确保职工群众共享团场改革发展成果。2007年,团场在棉花兑现款已全部支付之后,又让利职工,每公斤籽棉补贴0.2元,团场支出365万元;2008年又让利职工800余万元。推行农资销售一票到户,对新植果园成活率高的农户进行资金补贴,5万亩红枣园以奖代补共计954万元,切实取信于民。5年来,团场社会稳定,没有发生越级上访。落实民主决策,团党委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各项规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全部经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有效杜绝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保持清正廉洁,团党委把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四争、四让、八带头”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近年来,团场没有发生党员干部违纪现象,团纪委连续5年被师党委评为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三是壮大经济实力。团党委以“减棉、精果、增畜”为目标,落实“抓牢提升特色林果,发展做强生态畜牧,加快新型工业起步”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围绕打造5万亩林果基地和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推动团场经济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首先,调整农业结构。5年来,植棉5万亩减少到0.5万亩,林果业(以红枣为主)从0.5万亩增加到5万亩,全面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为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大力实施“四木王”品牌战略,“四木王甘枣” 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分别在第七届、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2010年北京新疆特色产品展销会上荣获金奖,远销北京、浙江、江苏等28个省市,产品供不应求。其次,做强生态畜牧。坚持“以林养畜,以畜促林,生态环保,相得益彰”,2007年投资300万新建种猪繁育场、育肥猪场;2010年又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生猪年出栏20000头、种猪600-800头,年产沼渣沼液6000-8000吨。2015年力争实现年出栏10万头生猪目标。第三,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团场在确保做好“四木王”果品产业的同时,探索实施“种植业(饲草)--养殖业(生猪)--肥(沼气、沼液沼渣)--果园”农业循环经济的新模式,促进了团场增效、职工增收。2010年全团总产值2.1亿元,职均收入3.7万元、人均收入1.4万元。

  四是促进民族团结。48团与新疆巴楚县周边5个少数民族乡镇毗邻,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时代凯歌。巴楚县在推行10万亩棉花膜下滴灌任务中遇到技术难题,团党委选派20余名各连队技术骨干组成服务队赴巴楚县进行技术服务,对兄弟县给予无私援助、送去了“及时雨”;团医院每年组织开展为少数民族同志义务巡回治疗,近年来为周边民族同胞看病治病2500余人次、送医送药达5万余元;团子校每年都要接收周边少数民族学生300余人进行“双语”教育,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48团2005年10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05年8月被兵团党委授予“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团场”称号,2008年4月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优美镇”称号,2009年3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兵团“安康杯”优胜企业、兵团级“平安团场”荣誉称号。48团“四木王”红枣在2008年首届中国枣业大会暨第一届国际枣属植物研讨会上获银奖、在2009年9月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在2010年10月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在北京新疆特色产品展销会上荣获金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