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隶属于中共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委员会,下设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7名。

  高碑店乡高碑店村位于东长安街延长线上,是个千年古村,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6123人,流动人口9500人。高碑店村党总支以党组织建设为龙头,以发展传统文化产业为支撑,以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根据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整体需要,因地制宜,着眼发展,积极探索,完善机制,走出了一条“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完善保障、构建和谐”的发展之路。

  完善长效机制  强化班子能力建设

  在加强班子建设方面,村党总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四种能力”,即: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制度管理人、坚持制度监督人、坚持制度考评人。制定了“三情一公平”制度,即:对待工作有激情、对待群众有热情、对待家人有亲情,处理群众问题要公平。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树立了“党情系民生”党建工作品牌,注重流动党员管理、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做到“三体现”,即:管理中体现亲情,教育中体现制度,服务中体现和谐。

  产业定位促发展  带领村民吃文化饭

  村党总支借助千年古村的深厚底蕴,发展文化产业。已形成的明清古典家具老街现有商户400多家,新培育的文化新大街根据发展定位,引进了华声天桥、科举匾额博物馆、两壶博物馆和中国油画院等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北京“国际中医药港”项目规划设计总占地面积4.3万平米,总建筑面积18.7万平米,预计项目投资9亿元,主体工程全部完工。2011年村域经济总收入完成25.2亿元;总利润完成1.16亿元;总税金完成4312万元。

  乐民育民聚民心  带领村民走文明路

  村党总支坚持“丰富文化生活,传承民俗文化,扩大文化交流”的思路,逐步形成了有特色的村风民风。在群众文化活动上丰富多彩,2011年组织村民学习了《弟子规》,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开展主题学习和实践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每季一评、年终总评的“十星和谐文明户”评选;每年一评的流动人口荣誉村民评选,活动效果显著。在传承传统文化上凸显特色,村恢复了“漕运庙会”、“元宵灯会”、“中元河灯节”和“端午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民心舒畅,村风和谐。

  团结奋进解难题  带领村民建新农村

  通过几年的实践,在高碑店村形成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的作风。2009年初,启动高碑店新农村建设西区改造项目。此项目经过3年的筹备,先后拿出6套设计方案,召开9次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25项提案,确定最终方案。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党总支通过广泛听取民意、认真集中民智、充分发挥民力,用村民集体翻建房屋的传统方法破解了新农村建设中的难题,实现了人不离村可上楼,足不出户可致富。在各级领导支持下,高碑店新农村建设总体进展顺利。目前改造中的700户已完成90%。水电气等配套设施随着村民的回迁全部入户。为做好村民回迁后的服务和新村规范管理,党总支还成立了物业公司,逐步落实城市化管理。高碑店新农村建设改造项目有效地解决了城乡结合部地区农村城市化管理的难题。

  目前,高碑店村形成了党总支班子作风正、敢创新,党员队伍思想硬、能带头,全体村民人心齐、求上进的良好氛围,力争早日实现“经济发展富裕村、生态环保宜居村、社会稳定安全村、文化特色旅游村”的愿景目标。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获2006—2008年度北京市“五个好”村党组织、2006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2006年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2008年全国绿色小康村、2009年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