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77363部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77363部队党委先进事迹

  该部队自组建以来,历届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官兵牢记我军宗旨、扎根风雪高原、不辱神圣使命,出色完成了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军政军民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部队被四总部表彰为执行维稳任务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一等功,党委被成都军区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3个连队均被成都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1个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0年在执行道孚县“12·5”灭火救灾任务中,15名官兵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森林资源壮烈牺牲,谱写了爱人民胜过自己、为人民舍得自己的壮歌,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15名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在全国全军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

  忠诚使命练精兵

  党委坚持把提高部队战斗力向实践延伸、向工作转化、向使命聚焦,始终以临战姿态和实战标准大抓军事训练。部队驻地海拔3000多米,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刚来的内地战士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为尽快缩短适应期、早日形成战斗力,他们坚持从严从难摔打部队、锻练官兵,结合开展爱军精武比武竞赛活动,成立士官组训示范班,每周组织1次登山运动和1次8公里武装越野,每年组织官兵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进行抗缺氧、抗严寒、抗疲劳等针对性训练,2个连队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9名战士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活动中荣立二等功并提干。坚持在实战中检验训练成果,先后多次参加演习演练,有力提高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牢记宗旨为人民

  官兵始终牢记我军根本宗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上、豁得出,先后参加了抗击雅江县重大森林火灾、石渠县特大雪灾、康定县特大泥石流灾害、泸定县大面积山体滑坡、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等30余次重大行动,受到军地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涌现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高洁,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李卫红、泽旺等先进典型,5名干部被四总部、成都军区表彰,20名官兵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发生后,参加救援官兵与石渠、甘孜、色达县民兵突击队并肩战斗,架起了地面支援与空中救援的“生命通道”,抢运伤员1061人,搬运救灾物资1835吨,协助地方发放民政救灾物资30余吨,受到各级领导和灾区群众的高度赞誉。9名官兵代表受到胡主席亲切接见,1名干部被兰州军区联指表彰为抗灾救灾先进个人,18名官兵受到四川省军区表彰,11名战士火线入党,12名官兵荣立三等功。2010年12月5日,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呷乌沟发生山地灌丛草地火灾。参加救灾的官兵视灾情为命令,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得知呷乌山后有群众和森林面临火灾威胁后,教导员李列临机决断带领17名官兵前出呷乌山监测火情。期间,突遇狂风吹燃山底余火,瞬间6米多高的烈焰扑向山顶。官兵们本可避开火区脱离险境,但听到山谷群众的大声呼救,他们毅然冲向火海、营救群众,不幸被大火吞噬,教导员李列、二连指导员焦祖波等15名官兵壮烈牺牲,他们的英勇表现充分体现了我军官兵为了人民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和道德情操。

  生死不离战友情

  党委始终坚持以手足情、战友爱打造坚如磐石的战斗集体,营造了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生死与共的内部关系。所属连队每天必唱一次《战友之歌》,每周必搞一次互助活动,每月必为同月出生的战士过一次集体生日,每季度必开展一次尊干爱兵活动,开展干部替战士值一天班、为战士做一餐饭、帮战士洗一次衣服等活动。建立“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每月召开一次思想分析会,每季度向战士家庭反映一次的现实表现,每年向战士入伍所在地人武部通报一次情况,定期开通连队“亲情电话”,力所能及解决战士家庭实际困难,引导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团结奋进的坚强战斗集体。在“12.5”灭火行动中,参战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奋不顾身冲进火海营救战友,抢救牺牲战友遗体。在清理现场时,大家发现教导员李列和营部上士肖东平的手紧紧抓在一起;还有4名战士身体重叠在一起,下面压着的1名战士当时还有微弱的生命体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用自己身体去保护其他战友,这个“凤凰涅槃”式的悲壮场面,让所有营救官兵和群众都流下了热泪。2010年12月,四川省军区批准李列、焦祖波等15名同志为烈士。(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