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汉刚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维和一线的带兵人
——记解放军66166部队副部队长江汉刚

  我深知,是党培养造就了我,是党让我拥有了第二次生命,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只要部队需要,我愿用忠诚报答党的恩情,为部队建设事业燃烧自己的生命!——江汉刚

  江汉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了部队建设事业舍得燃烧自己生命。他一直工作在部队一线,25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听党话跟党走与抓部队谋打赢统一起来,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爱岗敬业的自觉行动上,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部队建设中,自觉用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自己,躬身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部队建设呕心沥血,勤奋工作。他先后10次调整工作岗位、6次改换专业,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孜孜不倦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本职专业知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2008年他带领部队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在身患胃癌晚期的情况下,强忍病痛折磨,以顽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坚守在工作一线。治疗期间,胡锦涛主席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军委、总部领导亲自看望慰问,各级组织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他认为,作为一名军队的党员干部,自己没有任何借病休养的理由,只有加倍努力工作的责任。他不顾胃部被切除2/3、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强忍病痛返回工作岗位,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他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部队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部队圆满完成“维和使命-2009”中蒙联合维和训练、国庆60周年安检、阅兵村建设及拆除、上合组织联合军演场勤保障等重大任务。3年来,所在部队先后被总部、军区、集团军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军维和工作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江汉刚视使命重于一切,在维和任务中把国家利益和军队荣誉高高举过头顶。2008年3月,他刚调任部队长没几天,就接到了赴利比里亚国际维和的任务,他把这次任务看成为党尽责、为国争光和检验部队的大好机会,主动请战。在维和8个月时间里,他体重下降了30斤,仍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与病魔顽强搏斗,始终奋战在施工前线,和官兵一起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刚到任务区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轮换交接、营区整治、周边环境形势调查、施工地形勘察等各项准备工作,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递交了10余万字的勘察报告,在西非大陆打造了一系列“中国速度”、“中国品牌”。维和期间,中国工兵作为唯一一支在雨季仍然坚持在外施工的部队,共升级改造道路118公里,抢修维护道路332公里,架设中小型桥梁5座,完成了绥德鲁至塔佩塔、格林威尔、鱼镇3条主干道总长560公里的维护抢修任务,保证了任务区维和部队补给生命线的安全畅通。他还带领部队为原始森林中的甘堡村开辟了一条5公里长的通道,修复了绥德鲁市区两条500米长的主干道和1400米长的机场跑道,先后80余次为当地群众和政府提供工程支援保障,为利比里亚重建做了大量工作。归国前一个月,他带领38名党员干部骨干,克服施工环境复杂、工程作业量巨大、物资器材不配套等困难,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仅用15天就在冀河上架起了一座利比里亚最长的单层双排钢结构贝雷桥,打通了利比里亚向南方运送重建物资的重要通道,赢得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江汉刚心系官兵情注基层,时刻将部属的安危冷暖和成长进步放在心上。作为部队一线带兵人,他扎根基层,躬身践行为兵服务的宗旨,把人才队伍建设当做事关团队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竭尽所能为官兵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他和党委一班人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确立了军事指挥、装备修理、网络技术等9个人才群体建设目标,建立完善“综合措施育人才、奖优罚劣激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创造环境留人才”的机制,投入21万余元建立网上图书馆、改建军官训练中心、设立成才奖励基金,不断拓宽函授自考、远程教育、送学深造等成才渠道。近年来,部队先后有16名干部考取硕士研究生,106名干部入校深造,268人通过自学自考拿到大专以上文凭,12人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2人被四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维和期间,尽管身患重病,但他心里始终装着官兵的安危冷暖,紧紧和官兵站在一起,像兄长一样关心爱护每名官兵。他本着对官兵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细致地做好安全预防工作,详细制定了防暴乱破坏、防蚊虫叮咬、防洪水淹亡、防绑架抢劫等30多条措施规定,坚持把治军从严和带兵以情结合起来,实现了自己“把所有274名官兵安安全全带回家”的诺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