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郭晋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焊轨技术“蓝领专家”
——记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高级技师郭晋龙

  钢轨“淬火”的过程,就是追求完美的过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不断追求卓越中,“淬”出精彩人生。——郭晋龙

  郭晋龙是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高级技师。30多年来,他以对党的忠诚、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破解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知识型党员的飞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全路知名的焊轨技术“蓝领专家”。2011年1月,郭晋龙凭借“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中国铁路工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第一人,两次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立志争做一名有知识的共产党员

  1981年,郭晋龙参加工作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是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连一张简单的电路图都看不懂。“共产党员要在各方面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党组织的嘱托深深地激励着他。从那时起,郭晋龙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有知识、有技能的共产党员。他先后参加业余文化补习班以及初、中、高级电工培训班,自学了《计算机原理》、《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工业控制及原理》等10多门大学专业课程,仅自费购买学习书籍、资料和电子器件的支出费用就达3万多元。为了消化吸收书本上的知识,郭晋龙把自家10多平方米的小凉房改造成“电器实验室”,自费购买各种家用电器设备,对元器件反复分解、组装和操作,逐步掌握了电气维修的基本原理,练就了一身“手到病除”的硬功夫。

  20世纪90年代初,焊轨段从瑞士引进了世界先进的机电一体化设备GAAS80型钢轨焊接机。可外国专家汉斯在调试焊接机时一打自动就停机,一连三天毫无进展,心急如焚。此时,郭晋龙凭借工作经验,敏锐地判断出故障所在。他找到汉斯,把自己对故障的分析和解决办法和盘托出......随着电钮的按下,焊接机在轰鸣声中启动了。“大个儿郭,了不起!”汉斯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30多年里,通过自学,郭晋龙掌握了相当于大学专科的电气理论和电学知识,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故障排除知识整理编写出《中频电源原理与维修》和《GAAS80/钢轨焊接机维修》两本资料,送给局内外焊轨企业同行维修人员学习,使许多电工成为生产的中坚力量,带出了拥有精湛钢轨焊接技术的“金牌团队”。郭晋龙自学成才的先进事迹,2007年编入全国中小学生美德教育读本《当代中国著名人物美德故事丛书》。

用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诠释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目标就是使焊接的钢轨高质量地上线,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郭晋龙对钢轨焊接技术创新的执著追求,一次次激励着他攻破一个个技术难题。

  2009年末,在呼和浩特铁路局钢轨焊接基地建设中,经过对新引进的钢轨焊接机的调试,郭晋龙发现两处设计缺陷和13处故障,厂派调试工程师菲利浦不屑地否定了他的改进方案,郭晋龙用自制模拟试验电路安装在故障焊机上,以事实说服了老外,因已延误工期,他向上级领导提出了向外方索赔的建议,经多方调解谈判后,外方签订了200万元的赔偿协议。

  近年来铁路多次提速,通过焊接铺设无缝线路成为适应铁路提速和重载的重要举措。正火工艺可以有效提高钢轨的耐磨度和硬度,延长钢轨的寿命,但钢轨底角温度正火不透彻的难题曾一直困扰郭晋龙。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郭晋龙进北京、奔江浙,查资料、下现场,利用业余时间“网游”,利用焊轨车间职工放假10天停机间隙进行模拟实验,并反复进行带载试验,最终形成了科学翔实的试验数据,为设备制作安装提供了第一手技术资料。如今,全国11个100米钢轨焊接企业已有8个企业的16条生产线和3个其他企业的生产线采用了这项成果。

  郭晋龙凭借不懈努力,与工友们一道,先后对部分进口设备的零配件进行了国产化改造,开展技术革新和新工艺设计19项,累计为国家和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100万元。2010年,郭晋龙研发的“焊轨基地焊接生产线钢轨输送连锁控制系统”一项成果,每年仅电费就节约将近12.91万元。目前,已有8条生产线采用了这项技术,每年为国家节省100万元。30多年来,郭晋龙为全国铁路11个焊轨单位排除急难故障,挽回因换轨、淬火设备故障停产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

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与责任

  郭晋龙出名了,成了路外企业追猎的“香饽饽”。面对优厚的待遇、高薪的诱惑,郭晋龙没有忘记入党的誓言和组织的培养,他说:“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和共产党员,不能只为钱活着,要坚守信念与责任,干好本职,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党。”

  一次,郭晋龙为武汉一家企业解决技术问题以后,该企业的领导两次找他,想把他挖走,承诺给他一套四室的房子,保证他和他爱人的收入增加一倍,就连孩子今后的就业也给考虑到了,只等他答复。郭晋龙当时就婉言拒绝了。

  还有一次,郭晋龙帮助中关村一家电气设备公司解决了设备故障后,公司总经理真诚希望郭晋龙到他公司工作,月薪8000元,先支付4万元,给他一个月的考虑时间。面对优厚的待遇和高薪的诱惑,他没有去,以实际行动回报了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谁不喜欢观光旅游,可郭晋龙2004年因国内市场需求投资新建第四条淬火生产线,为保证工期,主动放弃了铁道部为劳模提供的香港、澳门观光旅游。谁不知道干活累,可郭晋龙20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为工友和街坊邻居义务修理各类家电2000多件。这就是郭晋龙,一个新时期优秀共产党人的代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