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金颖颖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青春在金融业热土上绽放
——记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

  在温州这片金融业热土上,金颖颖以平凡心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22年如一日,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刻苦钻研提高技能,时刻奋战在业务第一线,默默奉献服务客户,从一名普通的银行柜员逐渐成长为闻名遐迩的业务技术能手,兑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梅花香自苦寒来。1989年,金颖颖入行不久,便被分配到账务组做事后监督。面对每天1000多笔凭证的复核任务,她暗下决心要苦练业务技能。人们总会见到她提着算盘、拎着电脑键盘和计算器的身影。上班时她注意观察同事们的动作、姿态和指法;下班回家她足不出户、闭门苦练。长期不间断的练习,使她手臂发酸,拿什么都觉吃力,以至有一次在家里倒热水时,拎过热水瓶,刚一提起,热水瓶就从手上滑了下来,“轰”的一声炸开,脚被烫出两个大水泡。她咬咬牙,照练不误。

  天道总酬勤,金颖颖的业务技能在磨砺中突飞猛进。1991年,金颖颖在全省工行第三届技术比武中获得储蓄专业全能第二名。1992年开始,她在浙江省各类业务技术比赛斩获七项冠军。1998年,由金颖颖等3人组成的浙江省代表队在工总行储蓄业务技术比赛中一举夺得团体冠军,仅10年行龄的她被工总行领导亲切地称为“老将出马,梅开二度”。

  青春在转型中绽放。面对技术比赛的成功,金颖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淡定从容,悄悄开始了转型。面对市民不断增长的金融理财需求,她在练习技能之余,主动加强银行业务知识和金融理财知识学习,并成功考取了金融理财师(AFP)证书,成为行里行外公认的业务专家和理财能手。面对客户的来访和问询,她总是耐心解答,悉心服务。客户眼里,金颖颖是值得信赖的人,“把钱交给她打理,专业,放心”。同事眼里,她是好大姐,“业务上有问题,问金颖颖”,这成了他们的惯性思维。

  2001年,工行温州分行推出以其名字命名的“金颖颖理财工作室”。金颖颖走马上任,并在不久后出任温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

  “作为理财师,我是不能离开客户的”,虽然成了一名管理者,金颖颖还是再三坚持把办公室设在离营业厅最近的地方。这让她如鱼得水,客户来了总爱往她办公室转,同事有问题也喜欢找她,她自己工作起来也特别有精神。

  在新岗位上,她再次开始了职业的华丽转身。她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工作效能,提出“团队意识、服务意识、敬业意识”,制定《营业部临柜操作十规范》、《营业部服务十规范》等规章制度;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在温州银行业首家引入客户服务评价系统,让客户对银行服务进行有效监督,这项举措已在全市服务单位得到了有效推广;她还在理财工作室推行晨会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讨论、解决客户反馈的问题。

  榜样的力量和管理的效能最终产生了聚合效应,“金颖颖理财工作室”团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银行业规范服务示范窗口、总行最佳理财中心、总行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在温州,“金颖颖理财工作室”更是家喻户晓,热线电话不断,理财室成为了市民心中的参谋和管家,在2009年《温州都市报》组织的评选中,金颖颖理财室被评为“温州最具投资价值的理财中心”。

  价值在为民服务中升腾。2003年、2008年,金颖颖连续当选为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为您理财”的口号从此响彻大江南北,来自五湖四海的温州商人只要一个电话、一个短讯,就可以享受到金颖颖为他们提供的专业、优质的服务。

  面对全国人大代表的角色,金颖颖深知肩负责任的重大。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多年来,她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阅读各类人大刊物,拓宽知识面,并通过参加人大各种调研、视察、培训活动,不断加深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她每年都抽出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她在新华网、温州网上开设代表专栏,广泛征求市民群众的意见。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位从事金融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还专门在全省各地金融系统调研,多方征求群众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捕捉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为我国金融、经济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8年间,她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就有50多件,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名声远播后,一些上访群众也会到她的理财室来向她反映情况,她都耐心倾听并了解具体情况,对有理有据的建议,认真整理后提交人大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一些超出法律规定范围的,则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和疏导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