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窦铁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精通电力技术的“工人教授”
——记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第十工程公司高级技师窦铁成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窦铁成

  窦铁成是1979年初招工到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处参加工作的,30多年来,他从初级电力工成长为精通各类电力技术的高级技师,被称为“专家型技术工人”、“工人教授”。他一直从事变配电的安装工作,先后参加了京山、京秦、京九、西延、西康、西南、浙赣等十几条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和京珠、泰赣等高速公路建设。由他负责安装的变配电所38个,全部一次送电成功,实施重大设计变更6项,解决技术难题52项,排除送变电故障310次,为企业创造和节约价值1300余万元。据统计,中国中铁一局共有电力专业职工460人,其中他的徒弟308人;电力工技师42人,他的徒弟有35人;电力工高级技师7人,他的徒弟有5人。

为知识刻苦钻研,如饥似渴

  窦铁成常说一句话:“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29年来,他把大量业余时间都用在看书学习上,先后花费了近万元购买技术书籍,啃下了《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钣金工艺》、《机械制图》等大学课程,记下学习笔记60多本100余万字,积攒科技书籍3大木箱。电脑技术兴起时,已是40岁出头的窦铁成从学拼音、练打字开始,虚心学习,结合工作需要掌握了WORD、CAD制图等软件的应用。在浙赣线施工中用CAD制图法完成了“牵引变电所施工工艺”图纸,成为中国中铁一局3万员工中掌握电脑设计绘制电力图纸的第一人。2006年在达成铁路金堂牵引变电所施工时,很快掌握了一台30万元的机电设备保护测试仪设备,实现了电脑、仪器、设备的联运。

为技术孜孜追求,甘之如饴

  在参与国家重点工程京秦铁路沱子头变电所建设时,该变电所与通常变电所在技术方面有很多不同之处,仅图纸就有7套,加起来一寸半厚。为此,他买了专业参考书,一张张图、一条条线、一个个点分析解读图纸,把每张图纸齐齐地画了一遍,仔细研究电缆走向,精心进行设备安装,该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参与西康铁路秦岭隧道供电工程建设,工作中遇到许多技术难题,仅变电所长短不等、角度各异的连接导线就需要数百米规格不同的铝板材料加工而成。如按传统工艺操作,技术和工期都得不到保障,为此,他进行了认真研究,经多次试验成功研制出了一套窝弯器工具,使工效提高近5倍,并大胆提出电缆接头封岔口包缠工艺,使封头优质率大大提高。在参加京珠高速公路大桥变电所建设中,使用的设备由法国进口,在作送电前空载试验时,变压器遇到技术故障,他反复检测后认为是进口设备问题,法国专家认为不可能,经他详细解释了检查测试调整的全部经过和原理,法国专家又亲自检查测试后,证明他是正确的,法国专家非常佩服地竖起拇指。为规范变电所施工工艺,主持编写了10余万字《牵引变电所施工工艺汇编》,并附插图,该书成为公司第一部标准规范的接触网汇编集。

为党旗增添光彩,恪尽职守

  2003年,泰赣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工期严重滞后,窦铁成被“点将”增援,面对按正常施工需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经过详细了解情况后,承诺“保证一个星期完成任务”。工作中带领大家争分夺秒抢工期,夜以继日赶工作,3吨多重的变压器,由于地形限制,就位困难,只能靠绳索拉、肩膀推、钢棍撬,使100毫米粗的钢管,变成了麻花状,工程硬是一个星期按时完成。工作中窦铁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浙赣线板杉铺牵引变电所施工中,50吨重的变压器就位后,机身离完全重合仅差不到1厘米,符合规范要求,但他坚持做到一丝不差,带领大家继续干了两小时,直到机身在一条线上为止。他培养徒弟耐心严格,一个徒弟初中未毕业就接班当了长期临时工,窦铁成从零开始,耐心地给他讲授变配电设备的工作原理,帮助指导他进行设备安装,像弯制一根硬母线误差很小的问题,严格要求徒弟反复拍直了重做。目前,这位徒弟也成了技术大拿,是电务公司青年电力高级技师、供电维修队队长,2006年11月18日,带领参赛队在陕西省电力线路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技压群雄,包揽了个人前三名和团体第一,他也被授予“状元”称号。

为事业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经过多年的努力,窦铁成在施工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逐渐有了一些名气,很多企业许诺丰厚的待遇,要他去发展,都被一一回绝。他说:“我取得的成就,都是我深爱的中国中铁一局培养的结果,人不能忘本!”结婚30年很少和家人团聚,与爱人相守的日子加起来不到3年。爱人生孩子没回去,母亲病危不在身边,家里盖房帮不上忙,农忙季节工程离不开。他牺牲小家的安逸,投身到企业的大家之中,为党的事业忘我地工作。他经常说,“我愧对家庭,愧为人子、人父,但我不后悔,为了企业,为了国家的建设事业,我在贡献着一个国企工人、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力量,这是我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大业”,他坚持认为,“个人成长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我无以为报,只能用加倍的努力工作来回报党、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0多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同时,他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栏目英模榜。他为全国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展现了新时期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工人的风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