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买买提江•吾买尔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敢于碰硬的村党支部书记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温亚尔乡主任科员、
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

  是党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是党培养我成长,我要好好干,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为党工作。——买买提江·吾买尔

  买买提江·吾买尔政治上坚定、宗旨观念强、创新意识强、带头能力强,不仅敢管事,而且会管理,通过强根基、治软散,理思路、促增收,抓整治、保稳定,办实事、聚民心一系列措施,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风采,弘扬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是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是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楷模。

信念如磐 对党忠诚

  他始终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把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看得重于一切,只要工作需要,就勇敢挑起担子,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承担责任,创造性地推进工作。他29岁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里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前头,后被提拔担任乡党委副书记。2001年由于健康原因,他离岗休息,并作了大手术,布力开村发展稳定工作从此连年倒退,村民上访不断,2006年被列为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重点村。很多村民提出,“继续让买买提江给我们当书记”。得知这一消息后,亲戚们都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他却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一些,但决不能当逃兵。”他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村民们的期盼,毅然带病复出。他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务党员先知先议先发动,实行党员设岗定责和服务承诺制,推选党员担任巷道长、十户长,实行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把党员干部拧成一股劲、合成一条心、形成一盘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政治坚强 敢抓善管

  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认真履行宗教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2006年,村里出现了非正常留大胡子和蒙面纱的人,他及时上报党委和有关部门,并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使这些人刮了胡子、摘了面纱。面对村里浓厚的宗教氛围,他提出拆除未经审批修建的宗教活动场所,遭到不明真相信教群众的抵制,甚至有人恐吓要替“真主”杀了他。他毫不畏惧,带领党员干部顶住压力,依法拆除了非法宗教活动场所,新建功能齐全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健全各项宗教事务管理制度,坚持审查讲经内容,推行村干部任寺管会负责人并实行寺财村管,对带有宗教色彩的民间活动,实行由巷道长登记把关、向村党支部报备制度,经常举办技能比赛、知识竞赛、各类运动会,牢固树立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村阵地的活动中心地位,使村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这些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

注重团结 共建和谐

  布力开村5200多人,维吾尔族占大多数,全村有“两劳”人员33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他始终坚持各民族一碗水端平,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人口少的民族。伊宁县“2·5”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期间,他带着党员、民兵,每天购买日用品送到汉族村民家中,情况异常时还在他们门口守望,几天几夜不休息。一些年轻人受到蒙骗出现异常,他迅速采取措施,加强思想教育,让改造好的人员现身说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他带头学习掌握汉语,村党支部开办“双语”幼儿园,每年办3个月的中青年农民“双语”技能培训班,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加快发展、和谐发展。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300元资助汉族村民李素兰作康复治疗,3年不间断,从未向任何人提及。

不徇私情 敢于碰硬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他提议成立清产核资小组,建立完善财务管理、使用、公开制度,实行公务接待费用零增长,完善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使村里的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针对集体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他顶着人情羁绊和人身安全威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纪村干部4名,对暗箱操作发包的集体土地进行清理,依法收回了三座清真寺占用的55亩集体土地,终止了宗教人士、村干部及其亲属以低价承包的2116亩集体土地合同,赎回了抵押在银行的500亩集体土地,并全部公开竞价承包,使村集体经济由负债52万元变为年收入130多万元,理顺了群众情绪,连续4年没有村民上访,奠定了促进科学发展、为民办实事的雄厚基础。

心系群众 改善民生

  他坚持用科学理论、科技知识领导推动科学发展,增林果、强养殖、促三产,自己出去学、请技术员教、指导党员干、做给群众看,带领村民建成了2000亩小麦高效示范田、5000亩苹果园、35万只标准化家禽养殖基地、1.7万头牛羊育肥基地。积极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提高各族村民致富技能。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088元,较2005年增加4133元。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先后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200余万元,改造低产田、打机井、修防渗渠、架桥修路、拓展主街道、盖集体门面房,为贫困户贷款担保、资助建抗震安居房,解决了群众出行、增产、饮水、贷款、生活等六大难题,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