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晓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

主要事迹

满腔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刑警大队中队教导员张晓虎

  虽然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但党和人民给予了我莫大的荣誉。——张晓虎

  在14年的公安工作中,张晓虎始终满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公安事业的执著,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所钟爱的公安事业之中,坚持战斗在巡逻防范和侦查破案的第一线,与战友们不辞辛苦,攻坚克难,屡破大案,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大智大勇、舍生忘死的斗争风采和英雄气概。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00多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抓获逃犯40余名,为维护首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千里征途追逃犯,血肉之躯铸防线

  2009年4月初,为了抓获久侦未破的7起命案逃犯,张晓虎主动请缨,不顾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危险,连续作战22天,风雨兼程4000多公里,喝着矿泉水,吃着方便面,历经艰辛,远赴河南、安徽、浙江、上海三省一市十几个县市,最终在河南周口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了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可是,十几天的高强度工作和过度劳累也拖垮了张晓虎的身体。在河南永城工作期间,张晓虎开始感觉轻度头晕、恶心,一整天都没有吃饭。4月25日,在杭州查访缉捕两名在逃犯期间,张晓虎忽然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他当时没有在意,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就随便吃了点药,然后赶往上海继续工作。4月27日,当得知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周口警方布控抓获时,张晓虎又立刻和战友赶往周口。此时,张晓虎的身体越来越差,整整两天没有吃饭,一直恶心、呕吐,症状愈发严重。战友带着张晓虎赶到周口后,立刻前往医院检查,血压检测结果低压120毫米汞柱,高压180毫米汞柱。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战友也劝他先打一天吊针休息一下,但张晓虎坚决不同意,坚持将嫌疑人尽快押解回银川。4月30日,火车抵达银川,张晓虎却再也坚持不住了,两腿重如千斤,浑身直冒虚汗,在战友的搀扶下才勉强走下火车。一出车站,就立刻被直接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救治。

  经做脑部CT,张晓虎的大脑中动脉长了个中型动脉瘤,直径1厘米左右,内膜已经有渗血的迹象,随时都有可能爆裂。主治医生惊呼:“你简直是顶着炸弹回来的,必须立即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为保证手术成功,医院立即联系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为张晓虎主刀。经过三次开颅手术,张晓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危难时刻显身手,舍生忘死擒凶顽

  2002年,张晓虎时任巡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一天晚上,他在同事家附近发现一家歌舞厅起火。张晓虎立刻拨打119电话报告火情,并带领队员赶往火灾现场,带头冲入冒着浓烟的火场,指挥队员掩护疏散被困群众。经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大家共从火场中解救出来9名群众。由于张晓虎处置果断,带领队员解救及时,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张晓虎于2003年调任兴庆分局刑警大队工作后,凭着刻苦钻研,很快成长为一名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2008年3月26日,银川市新华西街“人人乐”烟行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件。在侦破过程中,张晓虎在十几天的时间里跑遍了银川市区的各个派出所,翻阅了近2000本案卷材料,从中梳理出有价值的线索,并向专案组领导提出了串并案件的想法,从而为案件的侦破打开了思路。2008年4月19日,通过多方工作和查证,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3·26”、“4·15”两起抢劫杀人案件。

  张晓虎在工作中,总是把希望让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2005年初秋,分局中山南街派出所接到报案,一名受害人被4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且4名嫌疑人均携带着匕首、砍刀等凶器。在实施抓捕任务过程中,张晓虎为保证战友安全,凭着过硬的擒敌本领,第一个冲进屋内,将最前面的一名嫌疑人双手死死钳住,将其一把按倒在地,极大地震慑了其他3名嫌疑人。战友迅速跟进,冲入屋中,合力一举将4名嫌疑人全部擒获,成功地解救了受害人。

春风化雨暖人心,舍家为公终无悔

  从警14年来,张晓虎总是满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2001年冬天,张晓虎接指挥中心指令,在铁路惠民小区有一名70多岁身患重病的老人需要救助。张晓虎立刻带领巡组队员赶往老人家中,他不顾老人身上的污物和难闻的异味,将老人抱下楼去,用警车及时送到铁路医院救治。2006年春节前,银川南门汽车站发生多起利用“甩包”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一名从西吉到内蒙古打工的青年被诈骗4000多元血汗钱,有家难归。张晓虎一边给这名青年买水喝、买饭吃,一边带着他在南门附近查找犯罪嫌疑人。到了晚上,张晓虎又拿出钱来帮这名青年租住旅馆休息。为了让他及时回家过年,张晓虎掏出200元钱给他作路费。过年之后,这名青年再次来到银川,张晓虎又多方奔走,联系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低保手续。

  从警14年,张晓虎把自己所有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留给家人的,却有深深的愧疚。他的妻子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每天也是早出晚归,但为了支持张晓虎的工作,她几乎承担了家里所有的重担。面对深情的妻子、天真可爱的女儿,张晓虎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愧疚。特别是对女儿,他几乎没有好好尽过当父亲的责任。每次女儿开家长会,都是邻居替他签字;中午他们夫妻二人都因工作繁忙无法回家,经常把女儿放在邻居家吃饭,或者就托同事给女儿捎一个盒饭,有时就留点儿钱让孩子自己上街吃。就在2009年4月外出追逃期间,满怀愧疚的张晓虎还承诺一定给女儿带礼物。可是刚抵杭州,他便犯了病,加上工作非常紧张,根本没有时间上街给女儿买礼物。直到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女儿还在家中苦苦期盼着爸爸带回来的礼物。

  张晓虎就是这样,他把对亲人、对家庭的爱深深埋藏在心底,把无限的忠诚献给了党,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公安事业。他用辛勤汗水和满腔热血铸就了光辉熠熠的金色盾牌,用青春年华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